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年中秋「淚是鹹的、心卻很甜。」
2013/09/13 08:40:24瀏覽3121|回應26|推薦67

又見中秋佳節到,讓我想起一段陳年往事......

有些「分享」會讓人感動一輩子,無論繞過幾圈年輪,記憶永遠無法忘懷,每當夜深人靜,還是會掉下開心的淚……前陣子看見一篇「半塊餅乾」的分享文章,心中燃起「同理心」的感動,那種情緒熱度是一觸即發的溫暖,蘊藏在我心底好久好久,雖然時空下的人、事、物早已各奔東西,那些曾相處的點滴歲月,卻是不滅的事實……

記得就讀夜大專時期,我透過松江路救國團單位介紹,被安排到某銀行任職工讀生,表面上職稱是工讀,工作內則容與正式行員一模一樣,待遇呢?有著天壤之差,除了基本享有勞保之外,工讀生的福利是什麼也沒有。那年中秋前夕,經理拿著一大疊紅包,準備發放中秋賞金,印象中是某百貨公司的禮券,這家百貨位於熱鬧的忠孝西路上,隔壁是新光三越,現在那間公司已作古去了,別小看這家關門大吉的百貨,想當年它可是跳躍百貨界的龍頭,唯一一家獨大的一哥啊!別問我SGGO在哪裡?還在媽媽肚子裡吧!

忘了提,紅包禮金是八千八,好一個吉祥的數字,經理喜孜孜發紅包,口中不忘「中秋快樂」的祝福,同事們眉開眼笑等待接收這份美麗的賀禮,此時的我很清楚,沒有我的份?因為我只是工讀生。

發著發著,終於發到我面前,經理搜尋手中的紅包袋一遍又一遍,咦──怎麼沒有妳的名字啊!他重複找了幾遍仍一無所獲,熱心的經理說:「等等……我幫妳去人事室問問看?」
吐到嘴邊的『不用了』還沒來得及說出口,經理已一溜煙的跑掉,同事們好奇圍繞在我身旁,等著經理回來,他們關心,怎會沒有妳的紅包呢?我則沉默以對,故作鎮定且若無其事的繼續手邊的工作。

幾分鐘後經理回來,我像在黑暗中被強光鎖定的標的物,更像被屏除在外沒糖吃的小孩,大家關愛的眼神一一向我投射過來,我心中很清楚但不驚訝,因為我只是編制外的員工,每個月的薪水不是匯到戶頭,而是直接去人事室領現,此時大夥七嘴八舌關心問,為什麼沒有我的紅包呢?

有沒有找到?是不是漏掉了之類的話語?不斷在我耳邊輕輕響起,經理沒說什麼,也沒延續大家的猜疑,他轉了話題說:「先發其他人的紅包吧!」

我明白經理的用意,當周遭的人潮逐漸散去,我也開始自己的工作,不時仍聽得到大家沉浸在收禮券的喜悅中,並討論著要轉賣,或添購什麼東西之類的話題,反正這些問題與我無關,我只能專注工作,遺忘剛剛所發生的一切,其實沒有禮金真的沒關係!

不知過了多久,我身旁出現第一雙溫暖的手,這是經理的手,當四目相交,他拿紅包袋對我說:「這個紅包,給妳過中秋……」紅包當然不是人事室補發的,而是經理抽自己的禮券,特別包給我的,印象中是兩千元,我搖頭想開口推掉,經理卻搶著說:「沒關係!一點點小心意而已!」
忍住淚水的感動油然而生:「經理,謝謝您!」

故事到這裡並沒結束,溫暖的事蹟像骨牌效應,才正要開始發酵,接著張襄理也拿紅包送我,薄襄理也是,全國管部的同事們,大家一雙雙溫暖的手,像傳遞聖火般,延續那愛的火花,四處散開……

數不清身旁發出多少關懷的眼光,經理說:「沒關係啦!妳就全部收下吧!大家的一點心意……」心意是大家發自內心,金額的多寡不是重點,重點是那股暖流像爆發的洪水四處散開,眼淚更像是潰堤的水壩一樣,一發不可收拾,心中有著無比的窩心與感動,越多的安慰換來越慘的哭聲,這天下午我的情緒無法平靜,哭到大家還得幫我分攤工作,真的非常抱歉。

衡陽路國管部,現在經過那兒,還是會抬起頭看看這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雖然銀行已被他行併購,辦公室也淪為別人的地盤,但我是很習慣望望這個老地方,這個我曾經工作的地方。

 

後記:
回家整理紅包袋發現,我的禮券居然比八千八還多,這一年的中秋好感動,事隔十多年,我想經理應該退休了,張襄聽說被挖角,薄襄也高升人事部主管,其他同事,有的請調回老家,有的遠嫁高雄,還有轉換跑道的,這是怎樣的人情味組合,在那小小心靈中,體會到真實與無比的感動!

那年中秋,淚是鹹的,心卻很甜!

國管部OBU,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單位,散發出人間最有情的關懷,謝謝您們!我最親愛的同事,這些事也許你們忘了,對你們來說是小事一樁,對我來說這是滿滿的愛!


修文過程,我又不知哭了幾回......此文曾發表於無名部落格。

 

2013/09/18 17:35
Dear 小牙(sytw3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那年中秋「淚是鹹的、心卻很甜。」」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重要】挑選喜歡的色系,動動手指迎新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間有溫情
2014/03/06 08:25

牙牙的文寫來一派輕鬆,我慢慢看也慢慢跟著感動.

好窩心的人間溫情,一股暖流一輩子的感動真幸福.

很多時候就是因著心中這股暖流,人於是持續動力.

讚

 

小牙(sytw39) 於 2014-03-06 15:53 回覆:

是啊!過往經歷,現在回想來總是很
我的人生道路,不見得完美~走的也辛苦?
但生命中有那麼多貴人出現~
一整個窩心~還有滿滿滿的感動啦~


po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5 23:29

小牙

我是台灣台南人,周遭都是說台灣...國語的居多,所以不用擔心我看不懂。

笑

小牙(sytw39) 於 2014-02-26 07:10 回覆:
收到收到~那我就放心了!不怕鴨子聽雷了!得意

po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4 19:16

我發覺看你的文章需要一些勇氣

一下子詼諧,一下子又感人肺腑,真像是三溫暖!

總之,文筆很棒!再度拍拍手~~讚

小牙(sytw39) 於 2014-02-24 19:50 回覆:

不用勇氣?就是心臟要夠強啦!
一下哭?一下笑!統稱起肖啦~哈哈~

謝謝誇獎~有感而發!小意思!得意

小牙(sytw39) 於 2014-02-24 19:52 回覆:
忘了問?台語看得懂吧!不懂要說哦!
我家常常國台語混用?俗稱台灣國語啦!

來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4 11:31
令人感動欲淚的溫馨感人故事,真讚。
小牙(sytw39) 於 2013-10-14 15:20 回覆:

生命中總有一些美好的事物
才讓我們的心思與心靈
有著滿滿的感動

那些感動是創作的來源
如果人生平靜無波
怎會有細膩的筆觸

昨晚去過您家
也留了言
後來發現打錯字
我不太容許自己的文章或留言有錯字
所以決定刪掉重留
後來網路居然當掉
進不來UDN

等晚上有空再晃過去
我現在急著出門去郵局


了雪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9 09:53

原來主文精采,留言更是嚇死人吔。

喵笑到飆淚了。謝謝小牙帶來醬多的感動和歡樂...

小牙(sytw39) 於 2013-09-29 10:29 回覆:
飆淚了哦~哩
妳看看妳又哭又笑的!
人生就要自得其樂啊!

甜甜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1 19:37

好感人啊,在職場 上有利害居多,好美的故事,讓人溫暖啊-------

小牙(sytw39) 於 2013-09-22 10:32 回覆:

沒錯!他們的溫暖真的好暖!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0 15:05
老虎小學畢業, 高中有證書!
小牙(sytw39) 於 2013-09-20 17:29 回覆:

Give me five.
偶也是哦,不過我沒讀高中,我讀高職......
聽說~老虎的學校在植物園旁?是不是呢?
谷歌一下,就查得到。哈哈!
老虎愛植物啊!你家是不是種很多果樹?哩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0 14:16
小牙(sytw39) 於 2013-09-20 14:50 回覆:

老虎呢?我比較想知道您的學歷......哩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0 12:13

這淚水在當下是鹹的

如今卻是溫馨的甜

而且是終身難忘的甜

是一切都比不上的甜啊


小牙(sytw39) 於 2013-09-20 14:49 回覆:
感動可以好久好久~~
在職場上,他們不僅是工作夥伴,更像家人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9 21:37

很感動人的故事...

在中秋夜看到這甜甜的人情味   感覺特別溫馨呢

中秋節快樂!

小牙(sytw39) 於 2013-09-19 22:45 回覆:
是啊!真情流露,好溫馨,很懷念......
中秋快樂~樂樂樂~~~~ROES恭喜恭喜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