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純手工「鮮奶饅頭」
2013/02/22 15:18:09瀏覽8731|回應10|推薦15




「鮮奶饅頭」並沒濃郁鮮奶味,光靠現成牛乳,是無法讓饅頭滲奶香,如果你吃鮮奶饅頭有很重的鮮奶味,代表「它」被加了香精或香料粉。

所以把鮮奶去掉,加水處理就是一般的白饅頭,想吃「黑糖饅頭」就加黑糖水,想吃「抹茶饅頭」就加抹茶水,任君選擇哦!

鮮奶饅頭材料:
◎中筋麵粉(480g)
◎低筋麵粉(120g)
◎酵母(6g)
◎鮮奶(約300~350g)
※記住要留一點中筋麵粉當手粉哦!

做法:
●酵母可以先加溫水或一點點糖,讓它發酵後再混入麵粉,或直接加入麵粉中也行,現在的快速酵母都能這樣做。

●將中低麵粉放一起,中間挖個洞,放入酵母稍為攪一下麵粉,加入鮮奶在一邊攪拌麵粉(如一排第二張圖),鮮奶要慢慢加,上面鮮奶數據參考用,揉到三光就可以(參考一排第三張圖),麵團5~8分鐘要揉完,最慢別超過10分鐘,收麵時用中筋麵粉當手粉,麵團揉好了(參考第二排第一張圖)。

●麵團蓋上濕布或放入鍋子發酵,時間約為18~20分左右,冬天夏天可略為調整!


(一)將醒好的麵團,桿開成一大張,厚度跟寬度隨意,儘量桿大一點(如第二排第二張圖),記得要灑一點中筋麵粉比較好桿,接著把它捲起來,像捲筒衛生紙一樣,最後捲完的地方要放在底部,將頭尾不整齊的部分切掉,依適當大小切同等距離,放在蒸龍布或蒸籠紙上(如第二排第二張及三排第一張圖)。


(二)切掉的麵團可用滾圓方法處理,這種形狀跟上面的不同,滾圓是利用手掌彎曲的形狀,將麵團放入拱起來的掌中,左右畫圓而形成的,底部則可先拉出一點小尾巴,等滾圓完再摺回壓住搖晃即可,請注意看右上及左下圖,有兩種款式,喜歡哪一種自己決定,桿平的那個可以加料,就是桿出兩種不同顏色的厚皮,再重疊捲起,就能有漂亮的饅頭即刻出現,怎麼創意就請您自行搭配。

(三)把(一)和(二)分割好的成品,平均放入蒸籠上(注意留空間,因為蒸完饅頭會膨脹),最上面用濕布後蓋起來,醒約30~50分不等,約原本麵團的1.5或2倍大即可,時間參考用。

(四)醒麵團同時,蒸籠加水大火放爐上滾,煮開後把醒好的(三)放上去,將多餘的濕布捲起來(如第三排第二張圖),轉中小火蒸12~16分左右。

(五)蒸好時關火,但蓋子千萬別打開,因為熱饅頭瞬間遇冷,皮容易皺掉,就不好看,約等十幾分鐘慢慢降溫,將蒸籠上半部移開火爐另置桌上,放上桌時可一邊墊高一點點,可讓水蒸氣往低處流,把蓋子開一點點小隙縫,幫助空氣進入即可,幾分鐘後就好了哦!

※蒸的時候上面放濕布,是避免水蒸氣直接滴入饅頭。
※我沒加泡打粉,所以醒麵要醒久一點,本人不建議用泡打粉,因為自然的發酵最好,不鼓勵使用過多添加物,天然的尚好啊!

好吃饅頭,白白胖胖上桌,撕開饅頭瞧瞧,就是要這個一味啦!(第三排第三張圖及第四排全部圖)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4/28 21:48

第一次試做...

全蒸好了,拍幾張照給小牙看。造型普通的小饅頭,但還不錯吃。

小牙(sytw39) 於 2014-04-29 22:22 回覆:
慕雲很厲害也很養生~好吃最重要~
說真的~~自己做饅頭很讚吧!
想加什麼料都可以,而且健康看得到哦!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4/28 21:28

我不是做圓形的。就一般略長方形。有成功,全麥牛奶微甜饅頭
試蒸兩個,忍不住先吃掉一個,留一個拍照給師傅看。現鍋裡繼續
蒸,一會兒全蒸好接下幾天就可當早餐吃。

還真不錯吃。

小牙(sytw39) 於 2014-04-29 22:19 回覆:

什麼形狀都可以,沒規定,先恭喜慕雲成功!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4/28 20:04

我正在學您這饅頭作法, 已經進入醒麵階段

看似有一倍大了, 似乎可以拿出再搓桿...有看沒有懂,

就再努力看下去, 慢慢做, 看會不會做成功囉ROES想

 

小牙(sytw39) 於 2014-04-29 22:17 回覆:
加油!一定OK!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4 20:14

白抛抛的, 看起來就超好吃的樣子

記下來了, 一定要再做看看....^^

小牙(sytw39) 於 2013-07-14 20:44 回覆:
嗯~再試試看哦!加油!ROES加油

Aisha / 拙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3 14:17

老麵鰻頭我做過,好麻煩,而且我做出來後不是很滿意。

如果妳真想做,那我就慢慢等。大笑

小牙(sytw39) 於 2013-07-03 14:40 回覆:
老麵饅頭真的很香,發酵的氣味就是不一樣。
好啊!我下次 PO 來分享,是存稿啦。微笑

Aisha / 拙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2 15:27

唉阿,我為何要這個時候來找妳,看得我好餓喔!好吃的饅頭在小牙家啦!

有沒有嚇到我這時候居然還在網路上?

因為上傳照片的時候老出捶,不知怎地就是傳不出來,越不出來我就不甘心,拼了!

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讓我流浪到這裡吃饅頭ROES餓餓

真的快掛了,我要去睏了睡

小牙(sytw39) 於 2013-07-02 17:10 回覆:

去睏啦!作息亂七八糟~哦

拼了的個性跟我一樣!沒有做一半的?是不是!
餓了啊,那多吃一點哦,全部給妳吃啦。
我下次想出一款老麵蠻頭,很費工的~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6 00:33
賢惠, 賢慧,吃這一牛奶
小牙(sytw39) 於 2013-06-26 08:53 回覆:
嗯~直接加水,就是原味饅頭哦!好吃好吃!

Arthi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給我的回覆
2013/03/24 00:16
謝謝您給我的回覆﹐必定受用無窮﹐屆時歡迎來看您分享給我的成果。
小牙(sytw39) 於 2013-03-24 01:02 回覆:
好啊!記得通知我哦!
三不五時我也會去你家走走逛逛的喲!ROES加油

Arthi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
2013/03/23 01:34

手工馒头﹐我曾经同表妹一起做过﹐结果是失败的﹐居然就像石头那麽硬﹗

 

您的手工馒头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找个空闲我来对著您的食谱做做看﹐谢谢您的分享﹐并祝您万事如意﹐健康快乐

小牙(sytw39) 於 2013-03-23 07:51 回覆:

像石頭一樣硬?有幾種可能:
第一:濕度不夠(麵糰本身不夠柔軟,水加得不夠!)
第二:發效不夠(發酵時間太短。)
第三:醒麵糰醒不夠(麵團醒不夠,酵母作用沒有完全發揮!)

所以......有些數據是參考用,很多狀況會隨氣候而變化,要適時
調整,另外發酵時間的長短?有時是靠手感跟視覺判斷,每批麵
粉的原料,也會影響最後結果,所以多觀察是必要的,多做幾次
就能抓出琪中訣竅,加油哦!

小牙(sytw39) 於 2013-03-23 07:53 回覆:

補充:蒸的時間太久?也會變硬!Fox加油


七色目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沒錯!
2013/02/23 08:36
饅頭就是要白白胖胖的XD
「伊甸園,」她說,然後露出笑容。她笑得很親切,頗有母性慈愛的味道。管世上有多少腐爛的死屍復活(搞不好巴克斯卡爾,威力也在其中),管她們正踉踉蹌蹌的吃人;總之她會把小孩生下來,她會完成在家生產的過程,屆時伊甸園就有可能再現。
──《待產:惡夢工廠II》
小牙(sytw39) 於 2013-02-23 19:36 回覆:
歐福扣絲~一定要的啦!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