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電影報告:《葉問2》
2010/05/16 18:50:01瀏覽1170|回應0|推薦50

    
  《葉問2》從葉問舉家遷居香港之後演起,為了養家活口,葉問決定開班教授詠春拳,過程當然歷經艱辛。我看到葉問在教拳的空檔抽菸,這是第一集沒有的情節,可以想見其內心之苦悶。重點是:看見葉問抽菸時,我也好想抽菸喔。好友若雲跟我說:「菸很貴的,少抽一點省下來吧。」我說:「在電影《葉問2》裡面,葉問窮到繳不出房租,教拳的空檔裡還依然不斷在抽菸,這使我相信抽菸的人將來一定會有錢!」這當然是我為自己想抽菸而尋找到的藉口啦,所以請大家不要理我。XDD 
  
  第二集由洪金寶飾演的洪震南裡,我首次見識到洪拳的剛猛,真是令人肅然起敬啊!

  就在葉問打倒拳王的那一刻,原本暗黑寂靜的電影院裡忽然響起一陣如雷掌聲,恰與電影螢幕上的群眾掌聲融為一體。而早在掌聲響起之前,我的眼淚就已經奪眶而出:我實在是好愛甄子丹所飾演的葉問身上所散發出來的那種的沉穩與堅忍!是的,我從來不喜歡自以為是驕傲自滿的人,我總是被另一種人格所吸引:溫和的、內斂的、堅韌的、隱忍的、謙遜的、親切的、富有同情心的
類似電影中所塑造出來的葉問式的人格。擁有俠義心腸並不表示需要憤世嫉俗,正如電影中葉問向大弟子黃樑所陳述的那段話:「中國武術最重要的不是拳腳招式,而是修養。」武術的精神在於內在修養,這也是中國武術最迷人的地方,然而年輕人血氣方剛如何能懂?黃曉明所飾演的大弟子黃樑怔然回應的那一句:「我在想」讓電影院裡爆出一陣笑聲。

  打倒拳王之後的那段話也很感人。渾身是傷的葉問面對著群眾說:「今天的勝負,我不是想證明中國武術比西洋拳更加優勝,我只是想說,人的地位雖有高低之分,但是人格不應該有貴賤之別。我很希望從這一刻開始,我們大家可以學會懂得怎麼去互相尊重!」然後記者問他現在最想去那裡,葉問說:「我想回家。」

  「我想回家。」一句簡短的話,卻讓我忍不住又哭了。我想起他之前跟洪震南比武中斷時所說的話:「你認為分勝負重要,還是和家人吃飯重要?」

  電影散場時,我看見有個小女孩伏在父親的肩膀上哽咽啼哭,她說:「好可怕」父親不斷向她道歉:「我不應該帶妳來看的,對不起。」我忽然有所領悟:唉!別說是孩子,有時就連大人也無法理解武術與暴力之間的差別。

  因為去年《葉問》第一集電影賣座的緣故,現在到處都有人在教授詠春拳,今年夏天我終於不用再為要上哪裡學詠春拳而發愁了。我確定要去學詠春拳,僅管大家都建議我學太極拳。(汗)我雖然也認同太極拳很適合我這種不愛運動又天生體弱的溫室動物,不過,我還是堅持要去學詠春拳啦。好友若雲在臉書上說:「聽說會黑青喔。」嗚
我不管啦,「黑青」我也甘願啦!


文/楊璇戀 
99.05.15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lvia196302&aid=403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