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滋味永遠在心頭
2016/11/02 17:35:45瀏覽5452|回應34|推薦158








                         很悶的刀法。
                         拿起刀,狠狠一切!
驚魂頓悟,一切,代表所有。




所以你看見我去買菜,去看電影,或者躲在家裏的廚房煮東西,因為工作不是我的一切。
雖然有時我會身不由己被工作牽著走,分身乏術。
聽說吃吃甜能解解壓,中秋我拿了我做的月餅發洩心頭的鬱悶。
之後繼續不可開交,廚房還是我最常走動的一角,反而有好幾年沒在客廳沙發坐了,久沒開動的電視機是否壞了呢?

我最喜歡躺在床上望天花板,望到它破洞,做我的大夢。
第二喜歡是,把心裏很想的味道做出來。有些是我的創意,將吃過的味道改良,或寫自己的食譜。
材料就像人,各有各獨特。哪一種跟哪一種配,起不同化學作用,結出不同的果。



我是愛做菜做糕到極點的女人,好吃男人才會百分百拜倒我石榴裙下?哈哈,說這話很好笑,那也要看是怎樣的一個饞嘴男人。
如果是你煮什麼他吃什麼,完全不挑,不會分辨愛吃或不愛吃,不會給你打星星——機器反應,久了也無趣。
如果他引你的手藝為榮,他會想念你煮的幾道菜,你下廚的興致會越加強烈,他激發了你的能力,還有信心。

一齣戲,要有觀眾來欣賞。
食物也不例外,要有牽腸掛肚,加上被綁住了的胃,垂涎盼待。
















念念麵。 


一日三餐這東西,看似填飽肚子,消化了再吃,吃飽為止;時間到就吃,不要餓著。如此平凡的週而復始,到有一天,離開一個地方很久很久,某些滋味必然成為念念不忘。
即使經常吃得到,也畢身難忘。
家鄉大山腳伯公埕那檔米台目粿條湯,多少人吃著它長大,吃到老死。弟弟朋友的阿公,臨終前被問:還有什麽心願?他眼睛睜不開也會說:想吃伯公埕米台目。

我在新加坡長住,學會吃韓國料理。六年前再到伯公埕回味這道美食,我選擇粿條(非常滑嫩,口感好得沒法仔細形容),吃出了其中秘訣,在於那個獨家特製水水的辣椒醬,淋在麵湯裏,特色就出來了。
那是kimuchi(韓國泡菜)味。 躲在山腳下的米台目老板,幾十年前就懂kimuchi會全世界受歡迎。



米台目檔口旁,有一攤白白雲吞麵,我最愛。
最最最討厭麵條被淋上黑醬油,什麼食慾也沒了。
印象裏,小時候吃的雲吞麵不黑。十幾歲到大城市吉隆坡見世面,第一次看見黑色雲吞麵。再南下獅城(也就是新加坡),發現很多東西都淋上黑醬(除了醬油,還有甜醬)。
當然,這是個人口味偏好問題。我討厭,是因為我吃不慣,不等於它不好。我必須聲明這點。
白白雲吞麵,似乎僅存伯公埕那一家了。在別的地方想吃,只能在別的雲吞麵檔口交代:老闆,不要下黑醬油。老闆問了一聲:要靚仔是嗎?
白白的麵,原來叫帥哥呢!



   



上面這個,是蔡明亮導演的哥哥經營的哥羅麵,在東馬砂勞越州古晉Kuching Park Hotel附近,店名「大碗公」。至今我認為,最好吃的哥羅面是這家。
哥羅面,類似乾撈麵,配料有菜心、肉碎、叉燒。如果麵帶紅光,是淋上了叉燒汁。真正來說,用未經乾狀處理前的快熟麵(泡麵),煮出這款古晉道地口味。
麵條很容易讓人想念。兩年在貓城古晉的日子,換來如今朝思暮想哥羅麵。
是有幾個砂州人,到新加坡開店賣哥羅面了,但我吃不到正宗味道。或者說,我吃不到老一輩人的心思..
下一代帶去海外賺大錢,十足商業化,許多味道的細節,失傳。
















米其林。 


又是麵!呵呵,我主食麵粉。
在我世界裏失蹤17年的這位美食元老(見小圖),老字號原滋味,去年12月被我找到。
老字號:大華豬肉粿條麵。豬瘟爆發,很多人不敢吃豬的那當兒,他還是堅持不改為雞肉,還是門庭若市。
原以為只剩下他家族開在牛車水芳林苑的麵攤,保存幾分老字號味道。他們把品牌賣給外人當連鎖經營了吧?自從上過一次當(別處看到這招牌,叫來一碗,實在難吃),我不會再輕易相信眼睛所見的老字號,除非見到熟悉的煮麵人。
當我在Crawford Lane組屋區咖啡店(大華餐室)發現他,實在開心。不管幾點去,都要排隊排上一小時,才買得到一碗麵。

今年7月份,《新加坡米其林指南》出版。大華豬肉粿條麵,被選為「全世界第一個小販米其林星級美食」以後,我兩次帶人去吃,都吃不到。一次遲去,已經賣完;一次早去,他還沒開檔。我說趕著要開會,能不能打包?答案是:前面有好幾個人已經拿了號碼,預定幾十碗。
可以轉去芳林苑吃他親戚煮的麵啊!味道有差,不甘願。
(亮師兄,不是你遲去沒得吃,我早去也吃不到啊!)



真有這麼好吃?
坦白講,也不是。好吃是好吃,但我一向來不隨便加「這麼」、「非常」這種強調字眼。
所謂美食,有時是吃一個名堂。看到得獎,要嚐嚐看;看到長龍,心想一定好料,非吃不可。現在到這麵攤去的,有不少洋人,對著麵條上的豬肝,從他們拿著手機拍照的表情,臉上閃過新奇,我也看不出是喜歡吃或不喜歡吃。
台灣朋友說:新加坡被米其林選為「亞洲美食之都」,自詡為美食之地的許多台灣人都氣了。
我的回覆:不要被星星迷惑。
我心中有好多星級美食,沒登上米其林指南。
香港有家點心,頂著米其林光環在世界各角落大熱起來。調味料下得太重,招牌脆皮包也太油。我吃了一次,就沒想再去光顧。

東西是吃進自己肚裏,相信自己的味蕾要緊。

我之所以一直記得這麵攤元老,因為新加坡古早味所剩無幾。
肯親力親為煮自家味道的上輩,老的老,走的走;手藝承傳給後人,年輕一輩很少會要整天泡在油煙,乾脆把招牌賣了,或請外勞來掌廚,全走味啦!
祖傳滋味,像媽媽煮的菜,有家的味道,才吃得到那份情感。
















 

沙葛炒。 


這就是媽媽傳給我的一道家鄉菜。
我們叫的,也不懂是它的馬來名、娘惹名,還是福建名:mang guang char。它是檳城古早味之一,有說源自娘惹風味,用這道菜拜祭祖先神明卻又多數是福建人;過年過節喜慶,也少不了這佳餚上桌,一般用生菜裹來吃。
沙葛炒,其實就是薄餅(新馬道地食物之一)的餡。

沙葛(mang guang)切絲,實在費時。尤其媽媽說,切得越薄越細越好。她嫌我切得太粗,在老家煮這菜,是用不著我幫忙的,我不合格我被她out啦!
帶著這菜,一個人在外地炫炫家鄉美味。麻坡來的佳静很愛,每次集會,叫我煮多點。我說,一人買一個mang guang,在家切切,集合起來,我煮。

我沒聽媽媽那套(切細細細)。前面我不是說了嗎?傳下代,許多味道的細節,失傳:)
只要不太粗,我有辦法煮得好吃。
煮沙葛,有兩大關鍵:
不能用食物處理機來磨絲(一磨就壞,怎麼煮也是粗的),最好人工切。
不能炒幾下就說完成(必須放些水燜煮,每隔幾分鐘翻炒一下。又燜又炒,直到收汁,沙葛也軟嫩,才是絕佳口感。

前幾天煮這菜時,有個朋友在旁拍照,問我材料,馬上發到一個中國美食網,被網站收進精華版。
哈。看到相似擺飾,不要懷疑我抄襲。此菜頭手,在下黃臉婆。
誠意分享:沙葛能解抗生素在體內儲存的毒。




  



扇語 沙葛炒配方
沙葛一個      切薄片,再切絲。
紅蘿蔔半根      祛皮,切絲。
鮮蝦數只      祛殼和泥腸。
乾魷魚一只      洗淨了再剪絲。
豬肉碎一點      可省略。
蒜米數顆      切碎,爆香。
調味料      鹽和醬青,適量。
芫荽      煮好了才下。適量。
生菜      裹著沙葛炒享用。         
















一切從簡。





一頓飯搞得太複雜,累垮,食不知味。
吃到最後,簡單地煮,原汁原味,才是精華。
需求普通賣相,抗拒肥美,
我不怕被蟲咬過的葉子,蟲不來咬那才要擔心。

上圖  我用大西米(sago)煮成白珍珠,口感不輸含添加物的其他粉圓。
          成份:純木薯粉

下圖  扇語花生餅
         心思:注意花生的新鮮度,沒發霉。
         掌控火候炒香,不燒焦,之後才祛膜。








兩個月沒更新文章
每天對著電腦工作
手指长时间抓着老鼠都快僵硬
必須離開屏幕找別的事情做
料理食物也在舒展我的筋骨

這首歌我只聽瞿颖唱
旋律氣氛處理得很有感
编曲像食物配料
配得好就精彩
配得糟不如清炒(清唱)








像雾又像花
词 莊奴 & 黄河    曲 左宏元(古月)
唱 瞿颖    编曲 Andrew Lum
唏歷歷我的心裏亂如麻
嗶啦啦好像窗外雨兒下
呼嚕嚕又好像風兒吹窗沙
莎啦啦原來為了想念他。
唏歷歷風兒沒吹雨沒下
嗶啦啦推開窗紗望一下
呼嚕嚕望見了天邊月兒掛
莎啦啦我在月下想念他。
啊....愛情像霧又像花
啊....霧非霧呀花非花
唏歷歷 花啦啦 呼嚕嚕 莎啦啦
唏歷歷月兒不要笑我傻
花啦啦癡心人兒是傻瓜
呼嚕嚕拜那托月兒帶句話
莎啦啦在我心底只有他。



所有圖片  扇語攝影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3 09:12

我在 NZ 吃過淋上黑醬的海鮮麵,老闆說是福州麵的作法。

黑醬蓋過所有食材的味道,我也不喜歡。

回台後跟父親(家鄉福州)叨念,難怪未曾謀面的表兄姊弟那麼瘦(福州麵不好吃嘛)。哩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6-11-03 23:01 回覆:
最後給你幽了一默,黑色的麵更加黑:)
對,黑醬破壞麵香。是吃雲吞麵海鮮麵,又不是要吃醬油麵...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3 09:11
無論乾或湯
難忘兒時麵條及小白菜淡淡的清香
在記憶中最深的都是陽春
偶而夾雜了半塊或一葉肉片
都是令人驚喜的 bonus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6-11-03 22:43 回覆:
陽春麵,很像我們現在到處可見的手工麵,白色的。
我記憶中,家裏幾乎不煮麵,每次都是炒米粉。買一罐水仙牌的紅燒豬肉,配豆芽和菜心,就能炒出美味米粉。

無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2 21:29
我也喜欢靓仔哥罗面,这次猫城尝到了。只叫kosong 的,好吃(但不是31说的那家)。呼噜噜傻啦啦:)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6-11-03 22:34 回覆:
古晉麵攤的一大特點:自製麵條。
我先觀察麵條的顏色,才決定吃不吃:)
若是很深的黃,鹼水下多了,風味有損。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11/02 19:04

 

太多美食~扇子我餓了!晚安!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6-11-03 22:17 回覆:
明明明四個月沒發文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