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壁咚 [我將我的腦分兩塊,一塊進化,一塊退化]
2015/04/06 01:06:50瀏覽2137|回應25|推薦73









熟悉的陌生人   Somebody that I Used to Know











       
        壁     雞                       面
         ,    同     你              壁
        咚     鴨     能     我      ,
        !     講     跟     已     思
                         來     經      。
                         麽     去      
                         ?     到
                                 另
                                 種
                                 境
                                 界







我懂,單純的可愛。
雖然在我的純真年代,我自閉,連我的母親我也不想跟她講話。我的話,都寫在文字裏。
靜默,想的東西更多。看報紙,拿反來看。不要問為什麽,許多許多的為什麽,我也不知道為什麽。他們說,難怪你中文那麽好,連續幾年全級分數最高。是嗎?會考的時候,我差點不及格。
周圍張得很大的眼睛,瞪著我,我沒有說一句話。看完成績榜從學校回來,默默寫了《殺人的眼睛》,兩個星期後在文學讀物刊出。這就是我要說的話。


                                    photo udn23a_zpsj3gzivr3.jpg
堅持寫我喜歡怎樣寫就怎樣寫的字體,害了我。
改卷子的老師,眼花繚亂,看不出我在搞藝術:)


連B型肝炎也閃避,B血創造爆發力的我。隨同朋友去檢驗,是否須要打疫苗;收到的通知函說我終身免疫。
我的歲月我倒過來活。單純,搞成一副老成樣,給人似笑非笑的怪異模樣。該要老成應付社會的時候,我單純了,嘴巴肯說多幾句,嘴角常常往上揚,有人好奇我怎麽生成一張笑臉。




 photo udn23b_zpsvirpk62e.jpg




          矮女人有她的幸運

日本少女漫畫,到我八十歲我想我還是會愛。
我沒有童話故事書沒有哆啦A夢,有的是這些大大粒的眼睛。搞自閉搞老成,漫畫照看,就像水照喝飯照吃理所當然。幸虧是這樣吧?我的天真爛漫留了下來。

中學會考期間,搬到女同學家住。她家靠近學校,我住在那裏,可以省下搭車時間,多讀一點書。
話是這麽講,心也這麽想。但是,壞就壞在,竟被我發現同學家藏有好多眼睛大大粒漫畫!我死了,看漫畫看到半夜三更。明天會考嗎?對不起,媽媽,我沒用功讀書,I am sorry。
到底喜歡漫畫裏的什麽?長髪飄飄高高瘦瘦下巴尖尖的男主角?我的夢中情人不是這樣的。只不過,非常著迷漫畫裏可愛的對話、表情、動作,還有純純卻又叫人心跳的愛情。
《小甜甜》不合我胃口,我專看畫得浪漫沒啥內涵那種。最喜歡《伯爵千金》,《尼羅河女兒》也令我入迷。

認識我的人,都不相信我有如此幼稚。
某協會的會長,某雜誌的總編,看這個?(是啊!看到廢寢忘食。)
有回到對岸找朋友,一群人聚餐唱卡拉ok。我不喜這種熱鬧,靜靜坐在那裏。過後朋友告訴我:“有一個男孩子想跟你講話,又不敢。他說你看起來很厲害。”
笑到我——快吐了。
從小到大,我總給人覺得我厲害。Please,我要迷糊。不是裝,是真的不用腦,投進大大粒眼睛裏,日劇韓劇裏,浸在美得冒泡愛情故事裏。
愛情,令人回到天真,盡情享受天真。孩子似的說說,無所防備,我總認為那是最動心的言語。




 photo udn23c_zpsy2rococz.jpg




壁咚:掌擊墻壁,發出巨響,被視為“向女生告白|求愛”的高招。2008年開始在日本少女漫畫、日劇冒起,形成潮流狂燒,世界各地情竇開的男女也神往。
壁“咚”個什麽?不就是男的把女的逼到背貼墻,咚的一聲,逃也逃不掉?
咚!這聲響,先讓我想到“東西掉在地上”。眼睛大大粒漫畫的男主角,永遠是高過女主角約30個cm,眼往下瞄,可以拎起她就跑。
眼眶很大很大,純凈無雜質;身子很小很小,才能顯示少女神韻。這也襯托出了——男人的神勇威猛。

高挑的魅力,在時尚模特的發揮下,被我們高估了。
來壁咚!看看這回合配個矮女好看呢,還是高女好看?
原本我也有些些自卑,再長高多兩吋就好啦。壁咚果然神妙,讓一個個嬌小女人發亮得出奇。
好彩,沒長高多兩吋。




 photo udn23d_zpsgfhbcmvy.jpg




          灰色心

孩子的眼睛,看到什麽都新奇,發掘欲旺盛。
認老的心,灰色的,就只想著世界不再是我們的了,一天24小時狀態:無力。睡覺也無力:睡不好... 驚醒... 失眠 ...

我朋友說她一直不能睡,已有幾個月。看醫生,醫生也束手無策,給你安眠藥打發你走。
我說,不能依賴藥物。她說,不吃,第二天沒精神做工。
這是怎樣的人生?該想不該想都一股腦想。
我不!我只想買一個奶瓶。聽說奶裝在瓶子裏,喝起來味道更好。
你笑?扮大人最辛苦的難道你不知道?




 photo udn23e_zpsfljzmk86.jpg




          我跟神經病做朋友

有個長輩朋友,他的家人也認為他不正常。他每個月都去精神病院看醫生,他有神經病了嗎?
我打電話給他,他說正在穿褲子準備出門跟神經病醫生約好了。我一點也不抗拒這類朋友。他一切表現正常,只是沒人聽他訴苦陪他說話所以他才去看神經病醫生他也就被叫做神經病。
他對我說,地球美麗,我想待個一百二十秋。我告訴他,生命之長短,別去想;活著的每一天,好好過。你要克制自己,不要想太多。有何念頭想法,寫下來,就是傾訴發洩,不會發神經。
目前,他有一個thumbdrive儲存器放在我這裏,要我替他保管。裏頭收了好多篇文章,他寫的。

隨時會歸西的老電腦,發神經。郵箱系統大亂,處理幾張稿費單,就用掉我一天……電腦系統舊不能update,這是近兩年我碰到的頭痛問題。沒有壞,屏幕清晰色彩美麗,就是不能update。
人腦如果也像一台老電腦,不能update,等待報銷,何等的悲哀?
幸運的,據說人的腦越像個小孩越能夠快樂。我將我的腦分兩塊,一塊進化,一塊退化。退化,便是智商降到孩提,享受單純。問很傻的問題,說很幼稚的話,做很無聊(料)的事。
我的容顏,若如我那塊退化的腦,啊太棒了!




 photo udn23f_zps7e5os53f.jpg




          這樣rap我的亂髪

從來,我從來沒重視過我的頭髪。
我也不知道什麽叫做秀髪。
我只知道我整天披頭散髪。
梳子買了幾把,幾乎沒有一天用得著。我的手指,就是最好的梳子。
趕來趕去的日子,休想對著鏡子全身上下照到滿意為止才出門。嘴裏咬著面包手拿鑰匙開門逃也似的鞋還沒穿好沖進電梯被關住,那片刻才有點工夫對著亮亮鋼門(肛門?是不是有骯臟東西就在我旁邊?)照照自己什麽德性,然後呢趕快隨隨便便點一點口紅弄一弄頭髪。
時不時這樣,我混在人群裏。
我要感謝上天,我還能這樣簡單地活著。
有人卻講我過著非人生活。
我還是不是人?

打從我滿月,媽媽就給我留長髪。
小時候我吃到圓圓,頭掛著長長的髪。
老師指著我對同學說,要殺豬,就要殺像我這種。
有肉。哦後來我的肉跑去哪裏啦?
有個顧客點了幾道菜,我跟她說sold out。她捉捉我手腕:等一下你老板抓你去煮,煮排骨湯。
清理廁所的胖胖阿嫂看我遠遠走來:你又太瘦,我又太肥。這世界不公平,有什麽辦法?
既然在別人眼中,我仙風道骨,我成仙了我,仙女的仙。
吐!!!




 photo udn23g_zpsjj2jo1up.jpg

也     男     剃     不     女     剃     落
許     人     光     會     人     光     髪
 光     未     了     關     十     了         
頭     必              心     之                 
更     六              頭     八                 
有     根              型     九                 
吸     清              美     看                 
引                       不     破                 
力                       美     紅                 
                                    塵                 





你要不要剪毛?我肯定能幫你剪到美美。走過美髪院,有個潮州安娣問。
頭髪也叫毛?那我小學五年級開始,我的毛絕對不會輸給綿羊的毛。
那年的某個晚上,媽媽不懂生什麽氣,帶我去剪掉長髪,電了爆炸頭回來。我第一次嘗到短髪的滋味,極像蜜蜂窩,但吃不到honey的甜。也不懂傷心難過,因為愛美的天性還沒發揮出來。
常常被人講我頭上可以孵小雞,去到中學還是有人講。
校長在周會上拿了剪刀修理我的髪,像被狗咬到一樣。
為什麽這麽蓬?他問。不可以這麽蓬!
我的頭髪自己要pong pong,我怎會知道為什麽?也許是電了那個頭,電壞了。逼我逼到去剪男子頭,害我害到沒有男子用正眼看我。他們只會在背後談論我,而我又生來走路頭低低。當我聽到我的名字有人在講我,我假裝耳聾走得更快與他們擦肩而過。
成語有時候是騙人的。近距離才能擦到肩,沒什麽的萍水相逢緣起緣滅也算擦肩?
那個年紀好喜歡咬文嚼字,半夜點著蠟燭爬格子,我疼愛的金色貓咪睡在桌子上陪我。
熬夜會掉頭髪,可是我不會,我只會一夜之間瘦一圈。

中學念完又再留長髪,厚厚密密一大匹。有天男同學來找,我在宿舍剛睡醒迷迷蒙蒙就開門。哇一聲巨響我以為發生什麽事,高頭大馬竟會嚇成那樣子,蹲在地上直吼與我無冤無仇何必害死他。我往鏡子瞧瞧,沒有臉只有頭髪,呵呵原來有這麽可怕。
參加化妝舞會我不用道具,拍照拍照你們會以為拍到什麽。我也不用怎樣打理這頭髪,後來發現留長有這個好處。
出來社會做工真的長大了,跑去燙個蛇魔女的頭增加成熟感。圈圈卷卷梳了就壞掉,哈不用梳!出門前的麻煩少一個。過幾年心情不好剪了它,反而這裏翹那裏翹,不梳梳都不行了。

有日白髪蒼蒼,會不會傷心?傻咩?科技如此進步,要什麽colour的髪都可以。你也可以眼睛不眨一下,說是染白了髪,不是長了白髪。
年輕的心境,人工能夠打造。這個發現,讓我信心增加百倍。

一起努力吧!擺脫歲月的咒語。




 photo udn23h_zpshz4lcdjz.jpg





你真的不打算看醫生嗎?
不看醫生怎麽行?
你最近有好好照顧身體嗎?
…………
天天問我這些,壁咚哦
放上今晚我在鼎泰豐
吃小籠包的瘋樣
能吃能笑我好啦


 photo udn23i_zpsycco29wr.jpg


不一定只能用在男女間
壁咚可以用在各方面
被逼急
發洩情緒
談判
不讓對方離開
較量
等等等
文末幾張圖示範





 photo udn23j_zpsicobycb9.jpg


男女|男男之間的壁咚


 photo udn23k_zpsjl7nygaj.jpg


一拳打在墻上出氣   面臨決裂的壁咚


 photo udn23l_zpsgpvboxnd.jpg

出奇制勝的壁咚


 photo udn23m_zpsdhpfvrfi.jpg


大人小孩之間的壁咚

 photo udn23n_zpsxlloasey.jpg




本文是寫歲月壁的咚  //:聲
我試著拆解



 photo qm2_zpsbxycim1x.jpeg





Somebody That I Used To Know
詞曲唱 Gotye   合唱 Kimbra   歌詞中譯 三分鐘熱度

男聲   Now and then I think of when we were together
Like when you said you felt so happy you could die
Told myself that you were right for me
But felt so lonely in your company
But that was love and it's an ache I still remember
You can get addicted to a certain kind of sadness
Like resignation to the end, always the end
So when we found that we could not make sense
Well you said that we would still be friends
But I'll admit that I was glad it was over
But you didn't have to cut me off
Make out like it never happened and that we were nothing
And I don't even need your love
But you treat me like a stranger and I feel so rough
No you didn't have to stoop so low
Have your friends collect your records and then change your number
I guess that I don't need that though
Now you're just somebody that I used to know
Now you're just somebody that I used to know
Now you're just somebody that I used to know

女聲   Now and then I think of all the times you screwed me over
But had me believing it was always something that I'd done
But I don't wanna live that way
Reading into every word you say
You said that you could let it go
And I wouldn't catch you hung up on somebody that you used to know

男聲   No you didn't have to stoop so low
Now you're just somebody that I used to know
Somebody, I used to know
Somebody,  Now you're just somebody that I used to know


男聲   有時候,我會想起和你交往的那段日子
你說自己很快樂,死而無憾的快樂
我也告訴自己:你是我的
但是你在我身邊時,我常常覺得很孤單
我想那就是愛吧?還不算太痛苦,我記得很清楚
有時候,痛苦也會使人上癮
就像我一直忍受你到最後一秒
當我發現和你的一切都沒有意義時
你說,我們還是可以做朋友
老實說,我很高興一切終於結束了
你其實也不用裝作不認識我
你復原得很快,還裝作一切都沒發生過
其實,我不需要你的愛
你裝作不認識我,讓我覺得很受傷
現在,你其實不用畏畏縮縮地躲我
叫你朋友來拿你的唱片,然後把電話換了
你不必這樣,因為我不會打電話給你
現在你對我來說,只是個有印象的人
就像生命中的過客
就這麼簡單而已
女聲   有時候,我覺得你只是在耍我
而且,你總是說,一切都是我造成的
我不想這樣過日子
難道跟你之間,一定要分得這麼清楚嗎?
你說你會放下一切
我不想再看到你對我有任何依戀
男聲   現在,你其實可以光明正大的
現在,你對我來說,只不過是個認識的人
某個人,我生命中的路人甲
某個人,我好像在哪裡看過的人







擁有雙重國籍的Gotye(澳洲|比利時人),2011年7月初發表這首
Somebody That I Used to Know單曲。
發生在他身上的故事,寫在歌裏,找來新西蘭女歌手兼吉他手Kimbra合唱。
已經是一首紅遍全球民謠曲風的歌,獲獎項肯定,也曾是Triple J20年百大熱
門單曲榜十強(第九名)。
視頻中的四男一女拿來翻唱,以一支吉他展現技藝,跟Gotye裸身潑彩,同樣
攝人心弦。(扇語)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3131&aid=2202434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6 17:03

實 

上這

,是

它一

其個

實即

非將

新開

創始

,的

只直

是立

復世

古界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5-04-08 23:10 回覆:
剛才想來鋤草,進不了UDN。進得來時,已經要睡覺了。
直立世界,是海南人說的“自己顧自己”嗎?哈哈
我有海南人說的那種“夢感”。

等待你直排的詩句。總覺得中文字直排,更能散發字的感覺。

暱稱者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說壁咚劇本不少於十八套
2015/04/06 16:16

不知道這算不算「壁咚」,反正是被截到了,

就讓男女主角去演後來的劇情,劇本聽說有十八套,

但本編劇最愛的「是兩貓始終無言,愛情卻在

彼此交會的眼神中走落。」笑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5-04-09 13:24 回覆:
我有貓文要送給你這位貓神,等等。

貓真有進化到,會壁咚哦。
它們還會挖泥土,埋個一亁二凈,小心:)
壁咚的18套[大結局],我如果是女豬腳,我想要“只羨鴛鴦不羨仙”。
“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幸福的生活”,不合時宜了。古時飛鴿傳書,走私很難;現代網絡傳情,保障哪有?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6 11:37
來到妹妹家,就像進入另一個我從未經歷的異想世界,骨董化石脫了殼,才發現新世界已在絢麗演化中。

又學到一個新詞"壁咚"!"壁咚"的情節在我年輕時就已常見,但這個詞還沒被發明出來,而那時的我也還沒進化到懂得那是甚麼?所以,我給我年輕歲月的定義是"一個痴騃的青春"。

雖然痴騃,還是有些響板過門,只不過我開竅得太晚!從沒想過要對一個女人"壁咚",不過青春期裡,我卻比較更像那個背抵著牆的壁咚!幾次被年長的女人闖入浴室,我既不驚也不迎,第一次闖入的大姊說︰「你還真是什麼都不懂?活像個外星人!」

高中時走過女生班的樓下,被樓上一桶水淋得全濕,我呆呆地仰望樓上那一群女生,不知道她們為什麼因此笑得那麼開心?

多年後我和我的中學同學們都老了,聚在一起笑談往事,這才忽然知道好多事,我們身邊曾經發生過多少花間舞蝶的綺麗故事?誰追過誰?誰又對你很尬意,我怎麼全都不知道?我那個痴騃的青春啊!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5-04-09 13:38 回覆:
哥哥是純情品種。
不管怎樣,你沒後悔錯過了誰,這才是關鍵。

大姐要向你下手麽?哈。以前女人都醬有色膽,那還得了?
我並不覺得女性是必須受到細心保護的動物。時代不一樣,如今很多女人很有辦法。男人踏進情場,因為愛她,什麽都要聽她,似乎處在“被女人欺負”的墻壁角落。
我是說好的男人,同樣要帶眼識人。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6 10:22

五人連彈我看了很次  壁...咚..男女愛恨情愁  不斷重復  扇子一篇文章就像一本雜誌一樣豐富 這篇讓我最亮眼的是那奶嘴小女娃娃 空時私下給我一張 沒空算了 可愛..四天假又完...明日又正常工作啦..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5-04-09 13:56 回覆:
剛把奶嘴妹送進明的房間了,憐香惜玉,她:):)
(是高像素。從你的訪客簿save image as或copy下來,大小可以自訂。

每次發文,我都是要醬大排場痛苦一番。(文長,難控制版面。)
不這樣雜炒一大盤,又不甘願。

徐慰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6 08:20

頗有壓抑妄想之感,風中的女孩,何不隨風旋舞,隨遇而安?

神龍見首不見尾,久違了,思念頗切,不知忙於何事?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5-04-09 14:20 回覆:
慰平讓我想起,曾經有人叫我風主兒。
這兩年又把文字當工作,瘋文產量減少。

每天在家都有跳跳舞,亂跳的。
藝術類中,最愛舞蹈,所以也愛強勁音樂。
來跳跳: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