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見台灣:齊柏林像鳥一樣追夢
2015/03/08 17:16:56瀏覽2627|回應23|推薦103





___________________

靜靜停在這頁,嘆息一聲,眼淚又滑下來。
下午我在外面,原想逛了書局,到批發市場採購餅乾材料;得悉空難
惡訊,模糊了視線。很傷心。
沒法解釋的一個傷心,就是傷心。

三個星期前,買了張惠妹演唱會票,送給一個朋友(生日禮物)。
他很想看,但只剩很貴的票。他說下次才看吧,一定還有機會的。
我悄悄上網買給他。我說不要等,你不知道以後你會怎樣她會怎樣。
演唱會日期就在今晚。
我心情低沉坐在巴士車站等回家的車。朋友WhatsApp說進場了,再
次謝謝我完成他期待已久的夢想。
好好欣賞,投入當下每一刻愉悅。我回言。
沒有把齊柏林的事告訴他。

真的,不會知道將來。
我們只能確定呼吸著的這一刻。
不要每次以為都有時間可以等。

寫於 星期六 10 6 2017
___________________











獨家專訪   分享過來人走過的路 。


    穿過詩與歌接近你

有一些淡淡的哀愁,在心裏頭。每當這個時候,我會想用羅大佑沙破的聲音,敲擊我的腦袋。不然,黃耀明中性甜的嗓子,療傷效果也很好。
聽歌我偏愛男聲,愛上我的女子注定要心碎。我是磁鐵,不是浮木。對於喜歡的土地,我的聯想是他,不是她。
是或不是,我一直在島與島之間漂流,從這座島,到那座島。
有如在昨日,媽媽過來我住的島,幫我把東西載回家。我把該唸的書都唸完了,不久我又要收拾行李到另一座島。
臨走前一晚,弟弟問:“你住在森林,還住不膩?又要到另一個森林去住?”
我在僻壤中長大,被重重椰林包圍,遠遠只有兩戶鄰居散佈,一條連接泰國和新加坡的火車路。沒電沒水,那是自己的園丘,我好像是大地的女兒;要吃鮮嫩椰子,很小的時候已經學會自己採。
“我其實想去台灣。”我對他說。

羅大佑的歌,我聽著長大。媽祖廟裏燒香的人們,鹿港的清晨鹿港的黃昏……在歌詞中搜索台灣的樣子,傾慕他的樣子。
每個星期日一早,風雨不改到詩社。黃英俊哥哥帶我們幾個十三歲丫頭過島,去他文友家討論現代詩。陳強華哥哥出詩集,籌募赴台留學經費。詩社裏的大哥哥大姐姐一個接一個飛到台灣唸大學,暑假回來,帶我們上升旗山體驗文學營;玩的遊戲,都是他們在台灣校園拾得的趣味,再如法炮制與我們同享。

我終究沒鑽入寶島的象牙塔,只在本土唸個新聞系,一面忙著舞台劇。原想朝電視台發展,我要做主播。可以說,我一生願望並沒有實現,但無心插柳也還知足。有一年,台灣政大新聞系一位重量級人物來交流,說與我們結為姐妹系。

沒有正式的接觸,遠距離左探探右望望,我這樣認識了他一丁點。
穿過詩與歌,神遊這座島,漸漸我詩魂落魄地想,嫁過去……




寫於 星期日 8 3 2015
不日待續

___________________














                            齊柏林像鳥一樣追夢

                         空中攝影令他的頭髪“從黑變白到差點沒頭髪”,
                         他的兒子問他:這樣會有錢供我念大學嗎?
                         拍記錄片,他經歷了非常痛苦難受的過程,
                         像他常碰到的狀況:今天拍了一張照片,可能明天就變歷史。
                         變幻莫測中,他成功《看見台灣》。

                             專訪 Annita Ho    攝影 齊柏林|台灣阿布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從域望省思欲望。就是這句話,讓我留意了齊柏林導演的作品,也即是榮獲第50屆金馬獎最佳記錄片的《看見台灣》。
預告片中,台灣著名導演吳念真為其做的旁白如此說:
“我想沒有一個人,可以用像鳥一樣,像一片雲一樣的高度,去認真觀察台灣。這樣的一個角度跟高度,你才可以真正去理解台灣,理解她的美麗跟哀愁。《看見台灣》齊柏林就是用那樣的高度,帶我們去看台灣,去理解台灣,甚至去愛台灣。”
齊柏林,原本是空中攝影師。在《看見台灣》之前,他出過幾本空中攝影集;記錄片方面,也有另一部《鳥目台灣》。
看過齊導的人,更難不注意到他那1.85米的身高。就不知道是否因為‘高人一等’,所以才更容易看到我們不常察覺的事物,帶領我們從另一個角度去探討事情。
記錄片《看見台灣》,原名《域望》。齊柏林解釋:
“域望中的域,可以跟我從空中拍攝相連接,片子又與人類的慾望有關。擔心這片名不能很直接地傳遞內容,行銷公司和幾位導演前輩們建議,還是直白一點好,讓觀眾不用猜疑。既然我以前的作品都有台灣兩字,就決定用《看見台灣》。有時候片名太詩意或太文青,反而吸引不到一般人的注意。”

老實說,我比較喜歡《域望》。從較高的地域去看一片土地,不但能看得更高更遠,還能有另一番體會。
“我把我所看見的,赤裸裸、沒經修飾的,透過大銀幕給大家看。片子在台灣上映時,大家都很驚訝:原來我們都不知道有這樣的一件事情。”
原以為,能拍出如此發人省思的環境議題記錄片,齊柏林肯定是相關學系出身。不是。他自認從小就不是個愛唸書的小孩 。
“讀高中時我就喜歡拍照,讀書也只是為了文憑。當完兵找工作時,當然就想找跟自己興趣有關的,所以就去當婚紗攝影助理,接著拍些商業產品、室內設計和建築。後來因為父母的期待,才去考公務員。”







     平面到影像
考上公職,齊柏林也從未放下對攝影的興趣;工餘時,還是會接些食譜、室內設計和商品的拍攝工作。
“空中攝影,是我真正這輩子在做的一件事情。接商業攝影工作,也是為了賺錢投入空中攝影。現在有很多空中攝影可以用遙控飛機代勞,但以前都要租用直升機飛上空中拍攝,很昂貴。”
或許,經費高,所以更加珍惜每一個鏡頭,也才能夠帶來感動。就像以前用菲林底片(拍了)洗出來的照片,比數碼相機的效果,多了一股味道。
“那時候,我只是抱著純粹心情,為我自己生長的土地做個記錄。台灣的變化很快速,第一是人為開發所造成的改變,第二是天然災害所造成的。我常碰到一個狀況,今天拍了一張照片,可能明天就變歷史印象、影像了。
所以我覺得,為台灣留下一個歷史印象,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而我這種記錄方式,在台灣沒有人在做,那我就認為我可以貢獻我的技術。這是我的使命感。
從空中看,看的範圍比較廣,比較遠,有時候一個區塊很美麗,可美麗的邊邊就是醜陋。我就用我的方法,在雜亂的環境裏拍到它漂亮的地方,但也把整個地方拍下來。美的就當正面宣傳。
我是從空中攝影,才學會認識環境,才知道環境被破壞的問題之嚴重。上課、看報紙報導,很難去想像被破壞的程度。但一張照片,河川是紅的,你就知道那是污染。
像我搭飛機來新加坡,途經馬來西亞,我在窗邊看到一片綠色山林,中間卻一片土黃。你不知道挖的是做什麽的,但直覺就告訴你,這是對水土保值的一種傷害。
空中攝影,就是有這一種優勢,你只須看一張圖片,不用任何文字,就看懂七八成。出一本攝影集,支持或買的人不多;但一部影片,可以讓很多人同時看到。”



  



     堅持去逐夢
拍記錄片,從遠處拍個宏觀鏡頭,再逐步靠近,甚至飛越,那視覺上的張力,可能遠比平面照片更加震撼。
只因相信“有志者事竟成,要堅持去逐夢,才會成功”,齊柏林就傻傻地往前沖了。到真正要去做時,才發現困難重重。拍片的五年時間裏,他的頭髪“從黑變白到差點沒頭髪”。
“我這夢想真的太大了,初步估計便需要6000萬台幣(約250萬新元),後來發現不止這數目。一開始,我還很樂觀,後來才發現太困難了,不可能有人會掏錢來讓我追逐夢想。
我本以為自己有點知名度,誰知道出來找錢的時候,人家都不認識我。因為我以前是拍平面攝影的,還不是個導演。找基金會談,他們甚至以為我是來騙錢的。最後我和家人商量,拿房子去借錢,這樣才開始。”
他表示,並不是很想提到“提早離職舍棄退休金,抵押房子來拍片”的事,因為這有點像是把自己捧在某個位階上。但這是個事實。而且他發現,他的故事確實感動到不少觀眾,願意用一張電影票來支持他,才讓《看見台灣》有這麽好的票房成績。
“現在這部片子有比較好的成績,我才敢鼓勵大家一定要去追逐夢想。可大家也要真正考慮現實條件,不要隨隨便便辭職或放棄其他一些什麽的。”

在辭職一事上,他當時糾結了一整年。尤其是兒子在他下定決心後,問了一句:“這樣還有錢供我念大學嗎?”
“公務員幹了23年,再三年國家就要養我一輩子了,所以很多人都勸我再忍三年,但我真的忍不住了。兒子問我時,其實我是很心虛的,可是當父親的,還是要維持鎮定,假裝很有信心。
現在回想起來,片子成績好,就覺得以前這些過程不怎麽樣,都忘了。但當時真的是非常痛苦難受,壓力很大。”



  



     下一個夢想
《看見台灣》得到了支持,也獲了獎。獎項,對之後的工作,是助力,也是壓力。
“得到金馬獎和好票房後,有很多企業開始主動來探問,有沒有新的企劃?他們願意幫忙。壓力是來自我自己,因為拍第一部時,很多地方還不成熟,還需要改進;拍第二部時,就會想要超越自己。當考慮多了,會不會像第一部那麽的純粹?這我要好好地想清楚。”
空中攝影,拍的是環境,所以也講一點運氣;看到什麽就記錄什麽,很多時候是沒辦法預期的。有時候飛了一整天,結果只有一個畫面可以使用。
齊柏林強調,不管這部記錄片會有怎樣的後續,票房、獎項,或是引起有關單位的重視;一個記錄片導演,想把最內心的想法呈現出來,才會有片子的構思,以及對自己苛刻要求。

《看見台灣》的成功,已讓台灣文化部宣佈“五年五億記錄片行動計劃”,讓更多記錄片導演不斷創作,帶來好的影響。
“我擅長的是空中攝影,除了希望能有機會拍《看見台灣》第二集,我還希望能跟不同類型劇情片的導演合作,讓空中攝影這樣的鏡頭,進到劇情片裏面。這也是我想做的。”


Annita Ho
新加坡土生土長,自由撰稿兼翻譯人。






暗戀
詞曲唱  羅大佑
為什麼我總覺得你好像其實在注視著我
雖然你絕不會讓我逮到你原來慌張的臉
想的是你   上道點。
現實的是你迷人的眼睛緊緊的扣住了我
荒唐的是我不話的嘴巴喃喃的不知所云
想的是你   棒了點。
誰說你害羞的低頭的思量不是為因我而起
誰說你搖幌起窈窕的身段沒有使我陶醉




雖然你漫不經心的好像沒留意接觸的手
為什麼我卻感覺到一陣直流電震撼了我
想的是你   讚了點。
誰說你優雅的輕舞的腳步不是在跟隨著我
誰說你翩翩的窈窕的身段不是在為我醉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3131&aid=2136291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4 10:12
見扇語答應加入曉澄美食談,洗手作羹湯

讓身負曉澄"不加鮮奶油的美味義大利麵 (拉手累了, 坐下吃餐飯)"助手重任的我,大舒一口氣

別忙,沒催

只是先來問好並代大家謝謝扇語

等曉澄忙完公事

讓他來做壞人誰理你

但是….如果文…懷疑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7-07-16 00:32 回覆:
一直嘛很想趕快孵出那粒蛋,準備不長氣,容易一點:)
可是閒雜事很多,氣不順。
努力接氣中——————————————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5 22:12

想在妳的留言板留言

結果發現我不是妳的"好友"

被拒於門外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7-07-05 22:46 回覆:
你的前世,是好友:)

如今訪客簿,我只用來貼獨具一格的人生故事。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5 14:41

https://youtu.be/4X4_KMfF35o

臺灣金曲獎,2017台語最佳男歌手,

謝銘祐老師也有「純善人心」,

《戀戀大員》唱給臺灣的情歌!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7-06-27 13:47 回覆:
展現了閩南歌詞,也能意境無限,不輸粵語詞境。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9 06:13

台灣新電視劇《通靈少女》《花甲男孩轉大人》

可以讓大家更了解臺灣真實生活與文化。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7-06-25 11:48 回覆:
不管是在哪個國度,哪個區域,我想“人心的純善”是最應該極力保存著的。
但願,我喜歡台灣的心,不會被破壞...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8 07:04
台灣變了很多!年輕時我家附近百年老樹好幾株,通外道路兩旁是高高的椰林,居民和鄰村過從甚密,相互關心,現在那些都消失了!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7-06-25 11:22 回覆:
大家流行爬網相會了:)
昨今共買了三個嫰椰,懷念在椰園裏的日子,舉目望去,椰樹們是我的朋友。
突然間市場上到處可見包裝型椰水,品牌琳瑯滿目。哪能跟現開即喝的比?這些包裝椰水帶股不新鮮異味。

古早有古早的珍貴。

大漠孤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7 11:13

這個世界需要「癡人」,沒有「癡」就沒有「夢」。

當然,沒有「堅持」也就永遠不會「實現」。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7-06-25 10:59 回覆:
對極!
我保有一股傻勁,為的是不弄丟熱忱。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5 15:09

歡迎來詢

只要我能解答的~一定熱情報妳知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7-06-25 10:37 回覆:
會把真心朋友放在心頭。即使久沒上來,也會想起。
我相信,我們的緣份有拉得更近的一天:)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4 19:54

只有

Ricky Ho 的音樂才適合齊導

羅大佑不配

他 齊柏林是我的齊柏林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7-06-14 23:03 回覆:
養好你的身子,不許倒下,知道嗎?
空拍走了,你陸拍,能拍到哪就拍到哪,也是一份使命任務!

羅大佑,是我文字裏的聲音,純粹配我的思緒。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3 16:34

飛不上去的我

維持自己行走的腳步走在台灣的土地上

旅行我的輕旅行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7-06-14 23:29 回覆:
你和樓上那位,用鏡頭發掘台灣鮮為人知的好去處。
有一天,我若需要這方面的資訊,會寫信給你們。

夢幻天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象七十二變
2015/06/11 00:50

你一說72變,我的腦袋裡不由自主的響起了那首歌的旋律

趕快去把他找出來聽一下,很久沒聽了

歌詞雖然有點諷刺,但就是有笑點啊

現在就來聽聽吧 

黃花崗有七十二個烈士 孔老夫子有七十二個弟子
孫悟空的魔法七十二變 我們又等到民國七十二年
歲歲年年風水都在改變 有多少滄海一夜變成桑田
在這個五千年的悠久歷史裡面 成功與失敗多少都有一點

清清楚楚寫在你的臉上 你是個道道地地的聰明人
慌慌張張邁開你的腳步 你是個匆匆忙忙的現代人
有人默默耕耘默默從事 有人在過著他的太平日子
有人在大白天裡彼此明爭暗鬥 有人在黑夜之中槍殺歌手

隨著都市現代化的程度 每個人多少追求一點幸福
是個什麼樣的心理因素 每年要吃掉一條高速公路
在西門町的天橋上面閒逛 有多少文明人在人行道上
就像我看到文明車輛橫衝直撞 我不懂大家心中做何感想

一年過了又是新的一年 每一年現代都在傳統邊緣
在每個新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 我們都每天進步一點點

眼看著高樓蓋得越來越高 我們的人情味卻越來越薄
朋友之間越來越有禮貌 只因為大家見面越來越少
蘋果價錢賣得沒以前高 或許現在味道變得不好
就像彩色的電視變得更加花俏 能辨別黑白的人越來越少


一年過了又是新的一年 每一年都曾經是新的一年
在每個新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 我們都每天進步一點點

現實生活不能等待奇蹟 這是個非常簡單的道理
如果只要生存非常容易 只要你對人保持一點距離
但是生活不能像在演戲 你戴著面具如何面對自己
或許你將會真的發現一些奇蹟 只要你拋開一些面子問題
或許你將會發現人生還算美麗 只要你拋開一些面子問題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5-06-14 20:50 回覆:
bingo!
還有一首跟林強合唱的“大家免著驚“,也曾考慮在內:)
阿昌,要開心,多唱唱歌,像羅大佑一樣.. .不會老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