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家务很辛苦是吗?[最好用的净化论]
2014/09/30 09:31:34瀏覽1035|回應5|推薦17



各位姐妹,我看到很多人點頭,做家務確實辛苦。不過,既然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辛苦也一樣,我們就來化化化。
獻出我用一生修來的獨門“清絕功”,修到死我也火化變塵灰,厲害哦。


抹地真要命!我贊同這個想法。但我告訴你,抹窗更要命!!
有個姐妹,告訴我一句‘名言’:反正抹了還會骯髒,亁脆不要抹。
這怎麽行?再怎麽行動不便,也不能這麽想。到時候多了“一個不回家的男人”,才來怨天哭地更辛苦。


     我的清潔地板簡易法
  不想塵灰一掃就是滿天飛,不想用腳將掉髪從客廳房間厨房搬來又搬去,堅持每天一定要掃地。

  看到地板有污漬,馬上(現在若沒空,等一下要記得)撕一小張衛生紙,沾清水,再把水榨掉,變成濕紙團,抹污漬很好用。如果汙跡帶油,清水改為洗潔劑;抹過之後,再用濕布抹一次。

  吃完東西,眼睛往地上掃‘瞄’,有沒有食物屑?有沒有湯汁滴落?有,馬上(這一環沒有等一下),要馬上清理!免得又是用腳搬來搬去,請螞蟻蟑螂來做客。

  切記,手骯髒,去洗手;腳骯髒,去洗腳。確保手腳亁凈,才碰東西。
我也有句‘名言’:不亁凈,也是一種傳染病。骯髒的手,摸到哪裏,哪裏就骯髒。我絕對不會在下厨時手有油膩,還去拿鹽罐開冰箱
……

〓  抹地的日子到了,最好選清場時段(沒有人在家)才開工。抹地最忌:濕濕的地板被人踩進踩出。(還抹什麽地?數腳印好啦!)
有人在家?水桶拿出來,拖把拿出來,聰明識趣的都會自動閃開。剩下那一兩個搞不清楚狀況的,請他們坐到沙發去,把腳縮上來。
當你走開一會,他們又把腳放下;你抹到腳下,他們也沒反應,連腳一起抹!因此而得香港腳,不是你的錯,是“假裝不知道老娘現在要抹地”的錯,自找的。


說了老半天,地還是要抹,這算哪門簡易法?


     收拾殘局我不幹
誰跟你說地不用抹?我只是提醒你,平時如果有注意整潔,就不會做到半死。
本來天天得抹地,大家合作,一起維持清潔度,地不會這麽快髒兮兮,說不定可以一星期兩個禮拜才抹一次。賺到囉!有那麽多天不用拿大筆,簡不簡易啊?
我絕對不讓自己有收拾殘局的機會。東西拿了,要放回原位。沒有用的東西,能清就清掉。不要給家裏添太多橱櫃,因為橱櫃會慫恿你買更多東西。


灰塵是無孔不入的家伙,我連灰塵也研究了。
剛開始,是短短細細的一小條線。第二天,可能可以在上面寫字。第三天,形成棉花狀。(不信?往多日沒掃的床底下摸摸。)這時候,拿掃把來掃,一定看到蒲公英在飛。怎麽辦?只能用衛生紙或濕布抹。再不抹掉,過些時候,就變成黑色有點粘的東西。(不懂?去看看很久沒有抹洗的風扇。)再再不抹掉,出油囉!


當然,以上所述,得視環境污染程度而定。
放眼望去,整個家的場面,東西沒有亂放,盡量保留空間,你會大大松口氣。因為,灰塵掉在地上,容易打理;灰塵撒在物品上,‘工程’就沒那麽簡單。所以,我比較喜歡家裏看起來有點空。你喜歡
pasar malam(夜市擺地攤)的家,隨便你,收拾的時候你死定。

不要一聽說三缺一,就跑出去捉麻雀。
打麻將有用到腦可以防癡呆我知道,不過,這些時間拿一點過來搬動搬動收藏品會更好。書啦電器啦飾物啦等等等,時不時有去摸一下,就不會‘塵埃落定’。久久不動它們呢,新新的東西就會在那裏自己變舊。更令人心痛的是,生蟲、壞掉、發霉
……



 photo ss3aa_zps68e5fed6.jpg
photo by  Hetare-muni

      雞毛帚的錢不能省
家裏有沒有雞毛帚?沒有,趕快買一支。每天撥出1分鐘,拿著雞毛帚這裏掃掃那裏掃掃;今天掃窗口,明天掃電視機 …… 過幾天要記得倒回去掃窗口,在灰塵還來不及變成棉花的時候。
這樣一天做一點,只用到少得不能再少的1分鐘,家裏就會讓你感覺一塵不染,住得清新。


怎麽樣?這1分鐘都嫌長,做不來?我幫不了你,不必往下看了。(你到底是不是女人啊?女人不可以這麽懶惰的。美容界有句名言:只有懶女人,沒有不美麗的女人。你明白我講什麽吧?)
雞毛帚可以讓你半年才抹一次窗。常聽說住在高樓的,抹窗抹窗不小心就掉到樓下去了。生命誠可貴,減少抹窗的次數,等於降低危險發生率。


     香皂幫你省力氣
講到洗衣服,這個我非常拿手,相信我。
秘訣只有一條,一件衣服不要穿太多次還不甘願拿出來洗。尤其是白色和沾上汗水的衣物,最好盡快洗,如果你不想穿發黃衣服。
睡了三個星期和睡了三個月的床單,分別在於容易洗和超難洗。浴巾也一樣,不勤換的話,黑黑黃黃放再多的漂白水也還不了它‘清白’。


香皂不單只是用來洗身體,祛除頑強污痕,沒有它不行。從洗潔水中撈出來,發現衣服哪裏有黑黑(尤其是衣領),拿香皂往上面塗一下,搓幾下或者刷幾下,效果包你滿意。
還有一個秘密武器:低泡沫洗衣粉,這可是祛除血漬高手。


還還有,不要依賴洗衣機,它會弄壞你的寶貝衣。手洗不辛苦,過清水時,讓衣物在水裏泡泡,你的手在水裏攪攪,有效祛污。換兩遍水,撈起滴水(不要擰);衣物上的水慢慢往下滑,十分鐘後才使出“五指功”,一巴掌捏掉下襬積水,即可晾亁。


     油鍋髒盤不難洗
很油的鍋啊盤啊,有咖喱汁的碗,統統用衛生紙擦一遍才洗,省了麻煩和水費。
洗餐具之前,先將油膩的手洗亁凈。有沒有搞錯?反正要洗的餐具也是骯髒的,為什麽不可以用骯髒的手洗?
沒有搞錯。兩者你可以試一試,看我講得對不對。可別忘了,骯髒也是一種傳染病。


     善加利用衛生紙
我叫你用衛生紙除污祛油,你可能會覺得浪費。上厠所的時候,不要浪費衛生紙就行了。
每次進公厠,我看到滿地和滿馬桶的衛生紙,心就痛。還有人洗了手,就拉大堆衛生紙抹手。這些被糟蹋的衛生紙,如果是拿來擦久未打掃的層面,才不叫浪費。
樹木被砍伐,加上莫名的森林大火,所剩無幾。所以我叫你每次撕一點衛生紙來用而已,我當然講環保(我最講環保的了)。
衛生紙的好處是,一用即丟,不像布料,用了還要花時間氣力洗亁凈。


     厠所馬桶又怎樣
沒怎樣。我記得李碧華在雜文裏提過厠所,呼吁用厠所的人,要射就射準準。
你知道厠所為什麽會臭嗎?只要稍微有一點尿液沒沖掉,過不久,那難聞的尿味就會揮發開來。所以,每次用過之後,看有沒有什麽濺到上面。有,離開之前記得用水沖掉。


 photo ss3bb_zps19c61024.jpg


     打男人的主意
呵呵,能幫到你的男人,肯定是一個可愛的男人。

男人有幾種。
一種是大男人主義的,幫你做家務的可能性不大,但有可能請女傭給你,謝天謝地了。
一種是有一雙巧手的,在家有空種種盆栽折折衣服掃一下地,會買魚買菜回來。對了,就這一種。觀察他平日主動做了些什麽家務,你可以放著給他做。久了,就變成是他的工作,你的負荷減輕不少。
一種是有得商量的,列一張單給他看,問他興趣做什麽。只要他選一件來做,你的工作就少一件。


在家你是女傭,他是幫傭;之間差距拉近,隔閡就縮小。我認為這樣的夫妻關系,非常理想。
兩個人都很忙,可以考慮請鐘點女傭,一星期來一次打理。這點錢是要花的,如果真的忙到連吃飯都沒有時間。要知道,與塵埃為伍,眼眸裏盡是淩亂,心情好不到哪裏去。


做家務,是很好的運動,能延年益壽。
告訴你的男人,我讓你幫我做家務,我要你跟我一樣,長命百歲。
幸福收場。



 photo qm2_zpsbxycim1x.jpeg

来一段进行曲
有劲才有力做家务

莫扎特。土耳其进行曲   吉他双人齐弹(這樣也可以)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3131&aid=17696821

 回應文章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2報到
2018/02/16 16:14
新年好....我來認第2.不過.....那是以前的事啦.現在懶得不得了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6 21:01
沒女傭啊!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5-05-11 08:34 回覆:
那更要用到扇語凈化論[潔功]
不留手尾,免收殘局
:)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3 07:51

我是不是女人啊? 不喜歡做家事,又不得不做。  

沒其他女的敢留言啊!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5-05-06 16:30 回覆:
你是女人,教女傭怎麼做家務,好福氣。
再說,有的男人比女人更會打掃。醬推理一下,嘩!難怪廚師多是男的啊!

有些事情我也不喜歡做。比如,喜歡洗衣,不喜歡折衣。
暈!!!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7 07:17

看完這篇知道扇子是很會做家事的..和妳結婚的人很幸福ROES加油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5-01-17 16:50 回覆:
稱職的黃臉婆,我認第一,沒人敢認第二...哈哈

李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夠格
2014/10/14 15:23
完了,我是那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那種...........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4-10-14 23:02 回覆:
哈,那是皇帝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