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過得好嗎?也都要過完了。 -寶島一村
2018/10/24 17:33:06瀏覽8341|回應22|推薦134








海洋在哭,草原不在了。我也在哭。



繼雪白之後,又一隻鳥兒與我永別。
沒辦法回頭看過往拍下的鳥影。只有失去親暱相處的寵物,這樣的人才懂這樣的痛。
我將鳥兒養得很好,牠們也都很獨特很乖,出来飞飞,自己回籠。我每天與牠們互動,給青菜、手榨果汁、一天換幾回會變壞的食物,也給有機穀糧。
沒望著窗戶大門想飛走,看得出牠們安于现状,羽彩光鮮亮麗,滿意我建立的鳥園,有伴侶的老想繁殖後代。
我再怎麼愛護牠們,牠們健康無病痛,卻實在無法預防意外的發生。
預防是預防了,措手不及的事情,預防不了。



雪白,我從鳥店救你出來,以為能讓你長壽。當時你滿身是傷,我聽說了,午後冒著大雨前去,將你買回家。半年來你越長越純美,全身白色羽毛,捨不得把你送給人。
以為你會瞎一隻眼,但沒有,只是习惯性常眯那伤过的眼睛。
那個意外,是你眯起眼飛高,才撞到牆頭的嗎?我幾番研究,從你飛起點計算,到那一面牆的距離,好遠一段,怎麽可能出事呢?
那日錯在我不在家,讓你受驚嚇……



小小的草原,飛停在我手背,咬我指甲,當我給零食給慢了。
牠小嘴很愛啃咬,咬壞我一幅畫。就是這點會讓人生氣,我阻止牠啃東西,牠飛開了又會倒回來停在一角落,靜靜觀察我會對牠怎麼樣。
我能一手捧著牠,一手捧著海洋,搖啊搖,牠們格外享受暖暖手心上的盪鞦韆。
兩隻一天藍加鈷藍、一深淺檸檬綠,我第一對太平洋小鸚,真正讓我體會到什麼是小精靈。
快樂地在滿屋子裏追逐地飛,現在沒這個光景了。
海洋絕食,原本慈祥的牠,變得悲憤急躁。牠認為是某隻不同類鳥抓了草原去,天天飛到這隻鳥的籠外尋仇,打架。
平常,海洋總被草原欺負。牠們從小一起長大,但非兩小無猜(最近才肯定草原是男的)。兇巴巴的玩伴消失,海洋卻因此而傷悲……



我跑遍鳥店,全新加坡翻過來找,也上網尋。人家問我多少錢一隻你要?
不是錢的問題。錢買不回我已經失去的。我手上有很多錢,買不到我想要的。
雪白草原你們如此珍稀,今年我運氣低,你們可是替我擋了災?
知不知道?我寧願自己來擋!



從一戶人家買來跟海洋長同一模樣的,才一個多月大,好有母性,愛幫海洋整理羽毛。
一隻沒有故事的鳥,單純快樂;一隻有故事的鳥,海洋眼神裏滿是情緒流露。新來的伴被前主人剪了翼,飛不起來。海洋停在每次與草原嬉戲的窗沿,孤伶伶小小一個,映入眼眸中,我禁不住放聲哭泣。
昔日鳥何處?



我流了很多眼淚,為我的鳥兒。
抱起尋仇的海洋,輕撫牠。「忘掉那件事。」
牠望著我淚眼,靜默,抬起爪子幾次掃了眼部。
草原為何會休克?剛好停在高處,掉下來。網上說,太平洋很脆弱,也許情緒激動……



總有一天要分離。
談洽一宗保險,算算十年後才能領錢;那個時候我的鳥...老的老,去的去,我還能高興些什麼?這保單不買了。
養寵物是先甜後苦。明知道,也要赴這攤水。
正如愛情,準備一顆心來傷,人人還是迎了去。












我的鳥兒,換羽一根。          攝影 扇語










   你說你壞,不必想念你。嗯。



五個月過去了,沒有你半絲音訊。
六月十三日凌晨,夢見一個男性,拿了你手寫的遺書給我。
我問:是什麼時候?
他說:星期一(六月十一日)。



夢很清晰。
「今天我堅持一定要寫信,並讓醫生知道,我只希望在有生之日和妳寫寫信。
……那是我內心的吶喊,我想活著!妳一定要幸福地活著,連我的份也一起。」
才意識到訣別。
盼著有來生。你說。



我不信有來生,那是多麽渺茫的預想。
而我若是仙,也不願意再掉入這個凡塵間。
一艘船一架飛機,擺在眼前,今生都見不了,談何來世?
借用文字,兩個素未謀面的人聊哉。我是你網海撈到的一塊浮木,這麼多。
任你傾吐。如要問真假,也無從考起,就不問了吧!
從陌生到熟絡,也只在風中飄渺。
坐在我的書房,常常把頭一轉,望向窗外的海。白晝與黑夜,你在海角我穿透不到的地方。

你總是說,沒有恨也無怨。我想,你有。
一切都遲了。
還能吃能走的時候,拖延。不能吃不能走的時候,將這一世拖延到下一世。即使是自己在騙著自己,這刻感到安慰,那又有何不可呢?我不說了。我後來發現,我把時間給你一些,應該的。身心孤苦的你,需要被善解,我給得到,這份溫度。
至於將來,若有下一輪迴,真不懂我們還能不能遇見。算了。



你欠我的,不過是一份誠實。
還真希望,確實是這樣,如N年前你自導自演的一齣死亡戲碼。
此刻你不知躲在哪,狠狠盯著這些字。太好了!













山頭照及此圖,取自賴聲川導演的《寶島一村》舞台劇|2018年介紹書冊。










拖得太久,我知道。



也許,每天有相同的人來這裏望望。
望穿秋水。
有時我自己也上來望,還不曾望見「本日人氣」呈零。
謝謝。不說謝謝,也不知要怎麼表達那股存放在部落格的餘溫,有暖到我。



工作每天是一堆文字,沒完沒了。
幾乎毫無放空的全天候,但有人說我一個月只需工作十四天。誰看得見我沒打烊?
放空不了的另一個因素,與鳥同住。
我的心情,牽繫在鳥兒的種種。能把牠們當一隻餐桌上的雞看麼?不能。因為有感情。哪為什麼人類對雞都沒憐愛過?媽媽以前養過雞,準備大節日祭拜用。一手養大的,怎狠得下心?
儘管牠們的腦一丁點兒,依然有喜怒哀樂。
我又想,我們吃的植物,沒有血,就可以被當成沒有生命跡象了嗎?



用五月廿五日觀賞的舞台劇《寶島一村》十週年版,裏頭一句台詞為題。想說,僅是近況,讓欲知「我怎麼樣了」的朋友放心。
經典之劇,精彩程度,不用我多言。
劇中背景我完全陌生,卻能津津有味地感受整個劇情,也終於弄懂慰平和李克哥哥談及的「眷村」模樣。
生長在亂世,不由你喊停。等到太平,又再上演一輪悲歡離合,歲月執導。
日轉星移,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故事,喜劇悲劇皆有,沒有一個時代能破例。



今年我思索特別多關於生命。這是我最不想探討的。
在我這個圈子,我認為他的奇異文風,是我真正的對手。少了他,這個圈子失色。原本我極想再次遠離出版界,他的突然消失,我更加要用力下去!我告訴自己。
「仕豪出事了……」得悉這消息,我說天妒英才。
我說節哀。我說解脫。回應一個又一個終訊時,這些是熱門詞彙,公式化了的,但是還有比這更好的安慰語嗎?要緊是能夠釋懷。
慢慢慢慢尋回快樂。
間中突然碰觸到某個痛處,心抽一抽搦,正常。













迷上現場演出氛圍。每個月,平均看一齣舞台劇。          攝影 扇語










    避開不了一切的無常,且各自為安。











Those were the days
那一些日子  (1960年代。經典)
原曲 俄羅斯歌曲Dorogoi dlinnoyu(遙遠路途)
曲 Boris Fomin
詞 Konstantin Podrevsky(俄版)  Gene Raskin(英文版)
唱 Mary Hopkin(1968年版)
歌詞摘要自 英語song讀書會
完整歌詞
  按此

Remember how we laughed away the hours
記得我們曾經在歡笑中度過許多時間

Those were the days my friend
我的朋友那是一段曾經存在的時光

We thought theyd never end
我們曾經以為那段日子會永遠繼續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3131&aid=11853275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5 08:33

釋懷~永別無法重回

有感~生活悲喜,心中有數

祝福~以欣慰的記憶換取激盪的感傷

每日~醒過來,歡喜的是又有一天的時間得以發揮

每夜~沉睡前,感謝的是又多了一天的故事在生命裡......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8-10-25 21:55 回覆:
已經很少寫字的你,留這則言,比寫在你網誌裏的字還多...

最美的一天:沒有事情發生。
我曾說過。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4 19:30
頭香先!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8-10-25 21:33 回覆:
送紙巾來的。提早回到udn的你。
8月我就想添新文,結果拖到10月,這期間失去兩鳥,全篇走了樣。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