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玻璃絲
2018/05/09 22:46:30瀏覽8512|回應20|推薦111








Apa khabar ?
永遠也不會忘記,我的國語。
變化是表層,一輩子是內裏深處,積累的記憶。
自從遠走他鄉,用不著這個言語,
但是會突然很想聽聽馬來歌曲,
成長歲月的一部份。
我沒機會主修母語,我在校園唸的是馬來語。
那個時候馬哈迪最大,安華意氣風發,拿毛筆寫書法,高
喊“我們都是一家人”,實際上好像要排華。
後來很多不清不楚的故事發生,安華淒淒慘慘戚戚。








攝影 方傑






505我回家投下神聖一票,媽媽陪我去,在我小學校園。

晚上坐長途巴士離鄉,以為這次贏定了。

天快亮時在路上休息站

買一份報紙,沒想到昨夜玩了一場停電票箱會走路。

結果這幾年Satu Malaysia世界很出名,但是國會裏不能提起。

律師議員拿出外國報章問:人家罵你是賊,你去告啊!

為什麼靜靜不去告?我們可以免費幫你打官司。

反過來這不就提了嗎?問得啞口無言。








攝影 方傑





509我隔岸觀火,我手上沒有了神聖一票,媽媽也不
在了,世事萬變。
馬哈迪組織新政黨,去向安華道歉,承認自己傷安
華最深,最對不起安華,這次他想和安華聯手出擊。
93歲的老人,頭腦還很靈精,雙腳還能到處走。他
講的話能信嗎?
不信他,還能信誰?這一次。
希望全放在他風燭殘年上!競選期間,還真怕了萬
一他有個什麼三長兩短。









攝影 扇語






神聖到底是什麼?

明知有可能演變偷天換日,依然

要安慰自己,有神有聖,出來主持公道的一天。

存一個希望,不會想要去死。








攝影 扇語





曾經有高人預言馬來西亞的命運:
成也馬哈迪,敗也馬哈迪。
說他不好人,但是他有吃有做,不像有的人好吃懶做。
好了,不談馬殺雞。今晚不眠不休,只想看到這個國家轉運。
換政府,會流血,知道。
希望加擔憂,還是不願意沒有希望。









photo by Fresnay






Negaraku。

雖然對我是個過去式,對其我並沒少半絲關心。

以前回家很開心,新元換令吉很好花,不少東西留著回家買。

現在回家不開心,馬來西亞幣值小薪水低,東西卻越來越貴。

我在新加坡,還能吃到一盤新元兩塊錢的飯跟菜;

在馬來西亞,要用令吉十元購買。

嗨!人民幣不是也小小?人民照樣能發跡。

Malaysia boleh!寧可信其有。

只要能夠擁抱簡單容易快樂的方式,也很好。


烈  火  莫  熄                 









                 
politics [音譯:玻璃絲]
Apa khabar 你好嗎?[直譯:什麼消息]
Satu Malaysia 一個馬來西亞
Negaraku 我的國家
Malaysia boleh 馬來西亞可以
505 馬來西亞上届大選日期:2013年5月5日
509 馬來西亞本届大選日期:2018年5月9日












Hidup Sederhana[Basikal Tua]簡單生活[老爺單車]
经典马来歌 / 原创原唱  Sudirman
歌词中译  李扇语


Riang hatiku badan bertuah 我的身心順暢開朗
Punya teman yang comel dan manja 還有被可愛的朋友疼愛
Berjanji akan selalu bersama 承諾同心一致
Menemaniku sepanjang masa 長久地陪伴

Aku hidup serba sederhana 我簡單地活著
Tiada harta tiada rupa 沒有物質沒有奢望
Hanya yang ada budi bahasa 只有知書達理
Harta sekadar basikal tua 和一輛老爺單車

Orang biasa basikal tua 平凡人的老爺單車
Orang biasa basikal tua 平凡人的老爺單車

Walau ke mana ia meminta 不管去到哪裏
Kubawa dengan hati yang bangga 我帶著心滿意足
Senang melihat ia ketawa 开怀地笑
Duduk di palang basikal tua 坐在一輛老爺單車上

Biar pun aku hidup begini 就這樣活著吧
Berbasikal pada tiap hari 每天騎著單車
Namun hatiku riang selalu 我的心啊总是靓丽
Tiada hutang datang mengganggu 沒有債務煩惱

Angan-angan ku disuatu masa 我曾經夢想
Basikal kan ku tukar kereta 腳踏車換成汽車
Tapi kekasihku tak setuju 可是我的愛人不肯
Mungkinkah dia rasa cemburu 也許他感到嫉妒

Orang biasa basikal tua 平凡人的老爺單車
Orang biasa basikal tua 平凡人的老爺單車










一  甲  子  戰  的  前  前  後  後


說華人。
沒在這個多元種族國家土生土長,是不會對「忍耐」這兩個字感同身受的。
甚至有時候覺得:忍辱偷生。
當你考到好幾科特優,馬來文這科卻考壞,就拿不到文憑。
當你的成績是數一數二好,偏偏你的國家的大學不收你。
因為通常給了土著特別優待特別福利,非土著沒有(只能讓讓,不能嚷嚷,不想生事的話)。



講要換政府。
鄰國新加坡也感到不安吧?上個星期警察到民宅,一戶一戶提醒:小心恐怖份子。
有哪一天不擔心種族暴動流血事件發生?
至今還不時在談論的一次種族衝突:513(1969年5月13日爆發,動亂了幾個月)。媽媽曾經談起,告訴我,戲院放映湯蘭花主演的《負心的人》,滿座。滋事者等散場,殺個死傷無數。
據說主因是,反對黨在大選中得票率高達50.9%,微勝執政黨,引起某種族群不滿——華人政黨贏了,得意忘形惹起的火。
也傳說這事件的策劃人是納吉的父親(暴亂平息,他當上首相)。
最近大選的競選期間,YouTube上有個視頻指出,馬哈迪公開513事件真相:巫統內部掀奪權戰,讓華人揹這個暴動黑鍋,遮人眼目。
網上我也看到一個說法,國父東姑的回憶錄提到「513事件是為了逼我下台」……



華人在這個國家的地位。
原本公認是三大民族(巫華印)組成的國家,怎麼近年來,在當局檔案記載中,華人變成是「少數民族」了呢?
……怎麼講怎麼做,往往由不得你起來跳。要跳嗎?曾發生了「逼到跳樓」的含冤未雪案。
故事說來很長,也很亂,有些事發生得莫名其妙(有妙嗎?無根無據,無辜極了……字打到此,突然覺得這成語有問題)。
從簡說,對某幾個人物幾個點,我想以「心照不宣」處理。
我回望歷史,發表選後探討,而非贏了就口氣大動作大(這樣,很可能激怒輸方,暴動起來反敗為勝)。



馬哈迪勢力。
現在尊稱他一聲敦馬。他的實力與勢力,上網可搜尋看到清清楚楚。
話說他去醫院找安華談,他一離開,納吉火速也到醫院找安華談。
我沒講過我喜歡他,這幾年還嫌他吵呢!罵人越罵越起勁,罵得再大聲,又有何用?他已經不做首相很久了,再說,接近人瑞的多壽,該注意身體健康,氣不得。
不管喜歡不喜歡他,他做過什麼壞事,今天他做對了這件事:加入反對黨,打他以前的黨!

我們永遠支持你了,敦馬萬歲!
感謝阿拉,沒讓你早點去探望你的老朋友李光耀先生。
馬來西亞的確就只有你,可以推翻政府。
完全沒人料到有這一天,執政黨領袖(還做了22年首相),把反對黨拉在一塊,弄執政黨倒。
世界上最年邁國家領袖,「元老」至尊,你!

對於你害過的人,你敢承認你錯了,做錯了很多,承諾開始要償還。
當年你害怕安華超越你,令他大落;如今你賠罪,令他大起,讓他老婆當副首相,慢慢再讓他當首相。那句預言「成也馬哈迪,敗也馬哈迪」,用在安華身上更靈驗。
華人的希望,也指望你貴手高抬提拔,可以跟土著平起平坐——不是夢,只要林吉祥還是林冠英當上副首相,空前破記錄!
總之真是戲劇化,等了60年,想不到因為有你這個過去的‘敵人’出力,反對黨才實現夢想。




納吉做了什麼事?
全世界都知道。
但有一件,後果要等多幾年才明顯看得見。如果今天是他贏,中國的一條龍策略,將在馬來西亞發揮得淋漓盡致。
我推測,這也是他失去土著支持的主因之一。
論種族,馬來人要比華人來得團結。
媽媽在馬來kampong(鄉村)長大,陪她回娘家時,常常聽她說:路上有馬來人養的黑雞走來走去,小心!撞死一隻,有可能全kampong的馬來人會出動……
可想而知,連這樣自己人的一條心也失去,所做所為是到了地底下十八層,超生幾難。

外號河馬,其妻讓我想起一個女人——買了很多很多很多鞋子的伊美黛,敗夫是肯定的。



馬哈迪精神:烈火莫熄。
收拾殘局,近五位數億(令吉)的國債,千萬別太令他傷腦筋。他不能老人痴呆不能血壓高不能中風……知道嗎?
至少至少,要把跟中國取來的錢還清,把一間一間引進的毒廠解決……
老天有眼,讓他長命百歲,大好前途正當開始。
嗯。
海嘯變天,這次絕非純粹要奪權,而是加護緊急的救國表現。


  寫 於 凌 晨 512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3131&aid=1118033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4 10:13
有一位馬來西亞的華人朋友剛投票完來台灣, 食指前段是黑的, 是已投票者的記號, 以避免重複(冒別人的身份)投票.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8-05-14 12:02 回覆:
表面的鄭重其事。
殊不知,搞東搞西。甚至敢登記了請回府,不讓投票者畫X...
有了上回停電教訓,塵埃落定前破解不少奸計。

李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3 12:38
瞧妳那瘋樣!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8-05-14 10:58 回覆:
哈!以前寫過不少玻璃絲文,的確是這瘋女樣。
賞李旼哥哥這則留言,一篇舊作:)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8-05-14 11:57 回覆:
頭痛!回應不再允許貼長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贏了
2018/05/11 15:19
剛剛陪一個馬來西亞朋友去跟另一個馬來西亞人買車,那個賣車的人確認大選贏了。顯然華人都很高興。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8-05-13 00:39 回覆:
幾乎馬來西亞的華人(除了馬華吧?),都在等待這一天來臨。
絕非想奪權,而是迫切想救國。

大家都期望日子變好。
英格的媽媽,早日走出哀傷悲痛。

無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1 11:40
莫迪卡2,莫迪卡2,莫迪卡2.加油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8-05-13 00:10 回覆:
林冠英當財政部長。
最大的爛攤子交給他收拾,不知得加幾億桶的油。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1 09:25

打招呼 打招呼 打招呼

哈囉 哈囉 哈囉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8-05-12 23:42 回覆:
重要的事情要說三次:)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0 13:14
玻璃絲...很巧妙。在這裡面,真的沒什麼不可能的事,這次馬來西亞大選真的讓人驚訝不已。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8-05-12 23:36 回覆:
昨晚寫到凌晨。一方面整理出心聲,一方面讓住在外國的朋友簡易明白事項。
玻璃絲弄皺以後,一團糟;玻璃破裂,會傷人。比喻政治,真的很巧妙。
題目想出來了,拖了近一個月,沒有閒情去寫。到509這天,沒寫就會放它流產。哈哈,逼自己完工。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0 12:03

政治 被音譯為  玻璃絲,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看來馬來西亞的選舉玩很大, 同樣手段居然還可以連續劇~

那國會律師們的膽量令人敬佩~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8-05-11 00:45 回覆:
很高興看到熟悉的頭照,你們來了。謝謝你們記得我。
我去睡一覺醒來,精神了再繼續說故事。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8-05-12 23:09 回覆:
取題《玻璃絲》,馬上提高文藝指數。我這篇,是藝文:)

那些律師們代表反對黨,有的是辯論精英。
敢扯‘老闆’痛腳,就是不怕被捉(坐牢)。林吉祥是模範之一,監牢進進出出...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0 09:38

等待妳

早就玻璃心

破成玻璃絲

再 破成玻璃碎片....

小姐

妳來了

一切就贏了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8-05-11 00:21 回覆:
一直想去後院告訴先生一件事,都拖著拖著。
一個月一個月就飛掉了啊!心驚膽跳的,時間用飛的。

一件事:
我的abc名字,音譯,是「李花」,好巧哦。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0 00:48
本屆同樣的,玩停電,玩假票(在警察車上被搜,撒滿地)。
國議會的票,投去州議會的票箱,納吉也不小心投錯,還是如法炮製?

未被正式的成績:馬哈迪領導的希望聯盟,贏得112個多數國會議席。
他說,選舉官拒絕簽定和公佈選舉結果...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9 23:31

贏了
最新消息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