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玻璃絲
2018/05/09 22:46:30瀏覽8499|回應20|推薦111








Apa khabar ?
永遠也不會忘記,我的國語。
變化是表層,一輩子是內裏深處,積累的記憶。
自從遠走他鄉,用不著這個言語,
但是會突然很想聽聽馬來歌曲,
成長歲月的一部份。
我沒機會主修母語,我在校園唸的是馬來語。
那個時候馬哈迪最大,安華意氣風發,拿毛筆寫書法,高
喊“我們都是一家人”,實際上好像要排華。
後來很多不清不楚的故事發生,安華淒淒慘慘戚戚。








攝影 方傑






505我回家投下神聖一票,媽媽陪我去,在我小學校園。

晚上坐長途巴士離鄉,以為這次贏定了。

天快亮時在路上休息站

買一份報紙,沒想到昨夜玩了一場停電票箱會走路。

結果這幾年Satu Malaysia世界很出名,但是國會裏不能提起。

律師議員拿出外國報章問:人家罵你是賊,你去告啊!

為什麼靜靜不去告?我們可以免費幫你打官司。

反過來這不就提了嗎?問得啞口無言。








攝影 方傑





509我隔岸觀火,我手上沒有了神聖一票,媽媽也不
在了,世事萬變。
馬哈迪組織新政黨,去向安華道歉,承認自己傷安
華最深,最對不起安華,這次他想和安華聯手出擊。
93歲的老人,頭腦還很靈精,雙腳還能到處走。他
講的話能信嗎?
不信他,還能信誰?這一次。
希望全放在他風燭殘年上!競選期間,還真怕了萬
一他有個什麼三長兩短。









攝影 扇語






神聖到底是什麼?

明知有可能演變偷天換日,依然

要安慰自己,有神有聖,出來主持公道的一天。

存一個希望,不會想要去死。








攝影 扇語





曾經有高人預言馬來西亞的命運:
成也馬哈迪,敗也馬哈迪。
說他不好人,但是他有吃有做,不像有的人好吃懶做。
好了,不談馬殺雞。今晚不眠不休,只想看到這個國家轉運。
換政府,會流血,知道。
希望加擔憂,還是不願意沒有希望。









photo by Fresnay






Negaraku。

雖然對我是個過去式,對其我並沒少半絲關心。

以前回家很開心,新元換令吉很好花,不少東西留著回家買。

現在回家不開心,馬來西亞幣值小薪水低,東西卻越來越貴。

我在新加坡,還能吃到一盤新元兩塊錢的飯跟菜;

在馬來西亞,要用令吉十元購買。

嗨!人民幣不是也小小?人民照樣能發跡。

Malaysia boleh!寧可信其有。

只要能夠擁抱簡單容易快樂的方式,也很好。


烈  火  莫  熄                 









                 
politics [音譯:玻璃絲]
Apa khabar 你好嗎?[直譯:什麼消息]
Satu Malaysia 一個馬來西亞
Negaraku 我的國家
Malaysia boleh 馬來西亞可以
505 馬來西亞上届大選日期:2013年5月5日
509 馬來西亞本届大選日期:2018年5月9日












Hidup Sederhana[Basikal Tua]簡單生活[老爺單車]
经典马来歌 / 原创原唱  Sudirman
歌词中译  李扇语


Riang hatiku badan bertuah 我的身心順暢開朗
Punya teman yang comel dan manja 還有被可愛的朋友疼愛
Berjanji akan selalu bersama 承諾同心一致
Menemaniku sepanjang masa 長久地陪伴

Aku hidup serba sederhana 我簡單地活著
Tiada harta tiada rupa 沒有物質沒有奢望
Hanya yang ada budi bahasa 只有知書達理
Harta sekadar basikal tua 和一輛老爺單車

Orang biasa basikal tua 平凡人的老爺單車
Orang biasa basikal tua 平凡人的老爺單車

Walau ke mana ia meminta 不管去到哪裏
Kubawa dengan hati yang bangga 我帶著心滿意足
Senang melihat ia ketawa 开怀地笑
Duduk di palang basikal tua 坐在一輛老爺單車上

Biar pun aku hidup begini 就這樣活著吧
Berbasikal pada tiap hari 每天騎著單車
Namun hatiku riang selalu 我的心啊总是靓丽
Tiada hutang datang mengganggu 沒有債務煩惱

Angan-angan ku disuatu masa 我曾經夢想
Basikal kan ku tukar kereta 腳踏車換成汽車
Tapi kekasihku tak setuju 可是我的愛人不肯
Mungkinkah dia rasa cemburu 也許他感到嫉妒

Orang biasa basikal tua 平凡人的老爺單車
Orang biasa basikal tua 平凡人的老爺單車










一  甲  子  戰  的  前  前  後  後


說華人。
沒在這個多元種族國家土生土長,是不會對「忍耐」這兩個字感同身受的。
甚至有時候覺得:忍辱偷生。
當你考到好幾科特優,馬來文這科卻考壞,就拿不到文憑。
當你的成績是數一數二好,偏偏你的國家的大學不收你。
因為通常給了土著特別優待特別福利,非土著沒有(只能讓讓,不能嚷嚷,不想生事的話)。



講要換政府。
鄰國新加坡也感到不安吧?上個星期警察到民宅,一戶一戶提醒:小心恐怖份子。
有哪一天不擔心種族暴動流血事件發生?
至今還不時在談論的一次種族衝突:513(1969年5月13日爆發,動亂了幾個月)。媽媽曾經談起,告訴我,戲院放映湯蘭花主演的《負心的人》,滿座。滋事者等散場,殺個死傷無數。
據說主因是,反對黨在大選中得票率高達50.9%,微勝執政黨,引起某種族群不滿——華人政黨贏了,得意忘形惹起的火。
也傳說這事件的策劃人是納吉的父親(暴亂平息,他當上首相)。
最近大選的競選期間,YouTube上有個視頻指出,馬哈迪公開513事件真相:巫統內部掀奪權戰,讓華人揹這個暴動黑鍋,遮人眼目。
網上我也看到一個說法,國父東姑的回憶錄提到「513事件是為了逼我下台」……



華人在這個國家的地位。
原本公認是三大民族(巫華印)組成的國家,怎麼近年來,在當局檔案記載中,華人變成是「少數民族」了呢?
……怎麼講怎麼做,往往由不得你起來跳。要跳嗎?曾發生了「逼到跳樓」的含冤未雪案。
故事說來很長,也很亂,有些事發生得莫名其妙(有妙嗎?無根無據,無辜極了……字打到此,突然覺得這成語有問題)。
從簡說,對某幾個人物幾個點,我想以「心照不宣」處理。
我回望歷史,發表選後探討,而非贏了就口氣大動作大(這樣,很可能激怒輸方,暴動起來反敗為勝)。



馬哈迪勢力。
現在尊稱他一聲敦馬。他的實力與勢力,上網可搜尋看到清清楚楚。
話說他去醫院找安華談,他一離開,納吉火速也到醫院找安華談。
我沒講過我喜歡他,這幾年還嫌他吵呢!罵人越罵越起勁,罵得再大聲,又有何用?他已經不做首相很久了,再說,接近人瑞的多壽,該注意身體健康,氣不得。
不管喜歡不喜歡他,他做過什麼壞事,今天他做對了這件事:加入反對黨,打他以前的黨!

我們永遠支持你了,敦馬萬歲!
感謝阿拉,沒讓你早點去探望你的老朋友李光耀先生。
馬來西亞的確就只有你,可以推翻政府。
完全沒人料到有這一天,執政黨領袖(還做了22年首相),把反對黨拉在一塊,弄執政黨倒。
世界上最年邁國家領袖,「元老」至尊,你!

對於你害過的人,你敢承認你錯了,做錯了很多,承諾開始要償還。
當年你害怕安華超越你,令他大落;如今你賠罪,令他大起,讓他老婆當副首相,慢慢再讓他當首相。那句預言「成也馬哈迪,敗也馬哈迪」,用在安華身上更靈驗。
華人的希望,也指望你貴手高抬提拔,可以跟土著平起平坐——不是夢,只要林吉祥還是林冠英當上副首相,空前破記錄!
總之真是戲劇化,等了60年,想不到因為有你這個過去的‘敵人’出力,反對黨才實現夢想。




納吉做了什麼事?
全世界都知道。
但有一件,後果要等多幾年才明顯看得見。如果今天是他贏,中國的一條龍策略,將在馬來西亞發揮得淋漓盡致。
我推測,這也是他失去土著支持的主因之一。
論種族,馬來人要比華人來得團結。
媽媽在馬來kampong(鄉村)長大,陪她回娘家時,常常聽她說:路上有馬來人養的黑雞走來走去,小心!撞死一隻,有可能全kampong的馬來人會出動……
可想而知,連這樣自己人的一條心也失去,所做所為是到了地底下十八層,超生幾難。

外號河馬,其妻讓我想起一個女人——買了很多很多很多鞋子的伊美黛,敗夫是肯定的。



馬哈迪精神:烈火莫熄。
收拾殘局,近五位數億(令吉)的國債,千萬別太令他傷腦筋。他不能老人痴呆不能血壓高不能中風……知道嗎?
至少至少,要把跟中國取來的錢還清,把一間一間引進的毒廠解決……
老天有眼,讓他長命百歲,大好前途正當開始。
嗯。
海嘯變天,這次絕非純粹要奪權,而是加護緊急的救國表現。


  寫 於 凌 晨 512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3131&aid=1118033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來西亞
2019/12/20 11:50

住在新加坡的那段歲月, 馬來西亞是鄰居.

這兩個國家關係妙妙的, 常惹得我們笑.

其實互相依存卻心機滿滿, 星島很小, 所以沒什麼新聞沒人知道.

馬來西亞的熱帶風我很喜歡, 但對它的政治只看報紙,

至少了解馬哈迪好厲害, 對厲害的人我都不喜歡.

我多少有點白癡.^-^

ynn


ynn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9/09 08:12
要超出四個月囉!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8-09-14 22:32 回覆:
警鐘:時間過得特別快。
上來更新《品》封面,發現有一張是2016年的,掛在這裏有兩年沒換掉,嚇!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4 15:46

   說真的,一直以來很少很少見到 對馬來西亞 既中肯且深入的新聞評語

   不知道是因為 宗教使然?亦或者是 出於自保的 不得不偏向沉默

   這篇 寫得好,因為 極真親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8-07-12 22:56 回覆:
在台灣「領地」寫台灣以外的國事,因為完全把這裏當自己的心房,也沒再顧慮是不是適宜。
看看點擊,很感激大家對我這個外客的支持。
慚愧。五月尾想寫《寶島一村》,都放它流產了...

尋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0 06:54
扇語:
這篇我看得比較久才了解,題目有意思!
喜歡妳常下與眾不同的標題,要我就想不出來。
最近熱昏頭,看到那甘蔗的照片瞬間清涼起來了,
不過我更愛椪柑,哈哈!我怎麼都在注意吃的。
靜靜的為自己編夢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8-07-12 22:42 回覆:
剛剛留意到,原來已經超過一個月,我才又浮上來。
日子真快,目前對馬來西亞的改變,我感受到的是,馬幣幣值上升啦!
哈!打題是我工作份內事,做久了,生巧。
久沒交集,心裏祝福尋夢。

方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3 11:02
很多朋友都有這種感覺,長這麼大(老),第一次感覺到這個國家是自己的,第一次覺得未來好像有希望了。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8-06-06 23:09 回覆:
遺憾我爹我娘沒等到「夢想」的這一刻。
上屆以為安華永遠沒希望了,他自己也料不到峰迴路轉。哈!人不能絕望太早。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0 04:34
好像是1998年吧
馬哈廸如熱鍋蟻
突然過境台灣中正機場的貴賓室
他急著要與蕭萬長見上一面
因為世界性的風暴

不過才20年,歷經台大畢業生幾輪禍台
台灣日漸走到了下坡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8-05-28 23:45 回覆:
新上任財長林冠英說:馬來西亞國債是一兆令吉。
我就想了,馬哈迪的確寶刀未老:)算準馬來西亞當今最佳理財人選是誰。
當年,林冠英接手治理檳城,很快就讓這個州還清債務,還賺,每年發派一點小錢給樂齡子民,作為生活補貼。他順利成為財長,也就表示,他涉及的「買便宜屋」(比市價低)官司已不成案。

新內閣名單,也出現已故反對黨強人卡巴星的兒子的大名——哥賓星出任通訊部長。
從用人方面來看,馬哈迪好像來真的「償還」哦!以實際行動,很用力地安撫過去拼死拼活的反對黨頭頭。網上有人頒了「最九泉安息獎」給卡巴星。

存在一個隱憂:馬哈迪反過來領導反對黨,但是從頭到尾,他似乎沒說過巫統不好。
日後他會否又反過去支持巫統呢?關鍵是,他還有多少時間在這世上?
我其實希望看到,下屆大選他還在。反對黨至少要掌政十年,改革成果顯明,地基才算打穩。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8-05-28 23:52 回覆:
隔了多日,才浮上來回覆這留言。要謝謝阿本,留個補充「後續」的位子給我:)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4 12:26


ga na sai style[1]
扇語|瘋選。唸舊


特地買一粒柑來拍。
選最大粒的。是很大粒,大吉大粒—————— 郎。
我講誰?沒有啊。
我看圖作文,潮流興。
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明天有時間的話,我也要去巴剎拍甘蔗。
都跟你說,我看圖作文。
甘蔗,我可以寫糖王跑到印尼種甘蔗。
啊哪裏可以拍到養牛廠?
對對對可以拍公寓和跑車,代表養牛廠。







親愛的碰柑:
大粒皮美,不見得好吃。
不夠甜不夠水,今年過年柑怎搞?小小粒也乾癟帶澀。
你可要注意自己囉!外強中乾的意思你懂吧?好看不中用。
我早知道你好有表演天份,而且是臉皮很厚那一種,一點都不怕被人笑被人唱到衰。

“you help me, i help you”
你不停給予這樣的承諾。你help到我們什麽呢?說來聽聽看。我們對你感激眼淚鼻涕流,你就不用怕,XXXXXXX全部送給你跟你的‘卡仔’,大粒小粒齊中選。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4 12:21


ga na sai style[2]
扇語|瘋選。唸舊



給我們錢嗎?錢從哪裏來?讓外國人紛紛進來建毒廠,你講賺大錢,為什麽我們看不到國家發達起飛?
無毒發展,也是這個樣。派一個女人去養牛,變成是去買公寓。千萬令吉在新加坡買樓,而且又旅遊又土地又鑽石又跑車想買就買。出手幾千萬眼眨也不眨,胸罩穿在衣服裏面沒人看,也要講究闊氣一條幾萬塊!打死你也不敢說是她家自己賺的錢,我們心照不宣好了。你不追究,反還在她離職後,你大男人一個,坐上她那個“婦女組主席”的位,像什麽話嘛?
要我們help你,help你跟你的‘卡仔’袋袋平安囉。

吉星高照,出現在馬來西亞。
但是為什麽,馬來西亞一片黑暗?






大吉啊大吉,大吉利是啰。
小孩子都懂「平衡」這道理,左右輕重要balance,走路才不會跌倒。
你招牌左右兩邊掛工整的秤,並不符合你形象。建議你改掛兩個垃圾桶,污桶污桶,實質名歸。
不好聽是吧?那你要改變形象啰。
看得出,你有娛樂大眾的細胞。
行得正做得好,會很親民很受愛戴。總之,你沒架子。
有時我很感好奇,你的IQ到底是多少?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4 12:19


ga na sai style[3]
扇語|瘋選。唸舊






那甘蔗,是我求賣甘蔗水的打開冰箱,讓我拍拍。
一枝一枝怎麽像被狗咬,脫皮liao?
賣甘蔗水的說,買來就這樣。原來時代進步到榨汁前,甘蔗須裝扮一番,避免榨汁機負荷過度出毛病。
人心惶惶,是戰亂時期動蕩不安局勢。難道,你不想進化?
人人把你當神拜,還是你要他們繼續將你照片丟在地上踩?

人家甘蔗種得好好的,打造糖業王國,中國也須靠他才有糖吃。這是馬來西亞的光榮,你為何要跟人家爭?
只有馬來西亞才可以種甘蔗?你錯了。人家到印尼種給你看,這裏讓給你種。結果呢?什麽都不懂,最後還不是得求別人替我們生產白糖?買家也跟著糖王跑了,國家損失慘大。
搞到糖起價,咖啡水餅乾蛋糕麵包凡用到糖的都起價。你說,起價是為鼓勵人民改變飲食習慣,為我們好;少吃糖,才不會糖尿病。
不知笑死多少人啊!你也真是敢說我們不敢聽。

請巨星PSY來表演,以為這樣就可以得到人們的歡心。
問你,經費從何來?你說「不用錢」。後被逼到腳站不穩,說是私人界埋單。
你在舞台大展司儀的料,一個問題重複問三遍,搞氣氛,哦哦搞到下不了台。
爆光,越爆越光。愚昧畢露,糗料百出。
憑我混娛樂圈的經驗,教你吧。下次再搞娛樂秀,可以這麽說:是藝人公司主動與你接洽,要求你給他們機會,讓藝人出席,打歌宣傳。不用掏腰包,還勉強說得過。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4 12:18


ga na sai style[4]
扇語|瘋選。唸舊






看圖作文最後一章,讚讚你。
跟鄰國談建“高速鐵路”,這就對了。往返新加坡吉隆坡兩地,只需一小時半。專家預測,馬來西亞經濟會起飛。新隆高鐵還未建成,目前已有投資者殺入我國。
從中又有些什麽masuk pocket(進口袋)動作?很難講。不過,你這回轉性不“納毒”,謝天謝地囉。
講到鐵路,我想起曾經我們在新加坡有個火車站。
馬來西亞在新加坡擁有的領土——丹絨巴葛火車站、近牛車水住宿區和火車停放處這些地皮,賣掉後得到數不清$$$$$,存在哪?花光了?
滿地金礦,馬來西亞怎會沒有錢?
個人享受主義當道所以沒有錢。

如今情勢對你非常不利。
私家偵探回來了,蒙古女郎再度陰魂不散纏你身。
我再教你一招:
把你所有毒計——稀土石化煉金廠統統取消!
我看這是你穩操勝券唯一一招。
祝福你   醒來吧!雷夢納



  寫於2013年3月11日
給納吉的一封信
ga na sai style(米田共風格)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8-05-14 12:43 回覆:
新內閣名單逐步出爐。
95歲糖王郭鶴年榜上有名,被委任為「名人顧問」。
已經證實糖王答允返馬救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