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 | 我就是我,沒有假。2
2017/10/04 15:50:29瀏覽6282|回應29|推薦128







我心愛的小鳥,上星期回來了。
牠學會飛的第一天,就被一對老年夫婦領養。送走之前,我在廚房洗碗,牠飛來停在我手腕。我說了,不想養的時候,要告訴我。它不是最美,但我對牠有特殊感情。牠那樣,安靜。
兩個月後,養牠的女主人信仰改變,時間給了宗教,想將牠轉送別人,我領了回來。
牠不再是小孩的樣子。牠看來怎麼老去很多?
時間和際遇和心情,真的影響之大。牠只是一隻鳥,我也從牠神情看出來。

鳥事說來話長,另一篇章再說。
這篇我要說的是《品 Prestige》,它也是,沒有假。它跟鳥一樣,有表情有心情。2013年創刊,我們給了它很多藝術稿件,報道上年紀的各界有為人物,被同行譏笑為老人雜誌。從讀者評論中,慢慢調變、成長。
9月21及22日,品日。在聖淘沙島開明年計劃大會。今年品日遲遲沒動靜,8月我還不知有沒有品日。沒有的話,就是玩完。
明白這意思吧?

外面的行情一直很壞。
我們的總老闆是洋人,生意不好做,請問還會要出版中文刊物嗎?我們心裏有準備,洋人是不會跟我們講什麼捍衛中華文化的。
我們這裏的老闆是華人,姓洪,新加坡土生土長,升任公司亞洲區域出版負責人。
在一個被稱為文化沙漠,以英文為主要溝通媒介的地方,搞一本生活藝術中文雜誌,死不死?
即將邁入五年,真沒想到能走到「五年」這個數。







                                                                                                                     今年品日的開會場地





曾經有一本《波希米亞》,半文藝中文雜誌,在新加坡誕生,彭秀梅主編,邢增華負責設計(她的書法堪稱一絕)。至今人們提起,都是懷念的語氣。
《波希米亞》是足於經典的,也只活了僅兩年。
沒有經濟來源,就沒法走更長的路。我們很明白這點。
要搞心中那本理想中的刊物,必須讓這本刊物有收入。所以,《品 Prestige》也寫時尚、珠寶、精表、美容。這是一種存活方式。不能存活,就絕不會有那理想的部份——想做的內容!

在沒有了解一個事項之前,不要隨口批評。
這是我起碼的必守的新聞道德之一。離開報館,去主編娛樂週刊時,大家說娛樂是最八卦的,我也不敢忘記我在新聞系學到的媒體信義。
但我已經不是媒體工作者,我是純文字工作者。

我不喜歡採訪。唸書時,同學們出去採訪,我躲在宿舍,整個人包在被單里睡覺。
初出社會踏入報界,我的老闆要我三天出去採訪,我拒絕。我只想全職在辦公室做編務。
佳静2012年尾冬至那天,打電話找我談。她說也希望我每期寫一兩篇採訪文,我也沒答應。
加入品團隊之前,我逃離出版界(徹底厭倦一些虛偽做法和嘴臉),在餐飲業混得不亦樂乎。不用傷腦筋啊!我還成為最佳服務人員。假如我要開餐館,那幾年在餐飲業學到的,足夠我受用。











我自己有一個出版公司,幫人出出書。
後來真的沒什麼興趣做出版,把客戶介紹給同行,我就只每年繳註冊費,留著公司,或許以後自己出自己的書。
在《品 Prestige》,除了不想出去見人(採訪),我也不想進公(去公司上班),所以拒絕成為全職者。我的理想是,完全在家做文字(改稿、看版、提供意見)。要接觸人嗎?我只樂意以郵件跟特約品將接洽。
超級想過隱居生活。團隊和老闆,前年尾完成了我這個心願。給我一個跟公司編務有連結的手提,從此我足不出戶,或浪跡天涯,也都能天天改稿看版。

原本我已不想再把文字當工作,文字只是我在網上寫寫心情心得,記錄突發奇想。
是洪老闆想在文化沙漠做一本理想中的中文雜誌,是佳静毅然離開20年的東家,來孕育這本《品 Prestige》,我是她第一個想要找回去的人,她拉我回來我逃離的圈子。
今非昔比。以前做編輯記者,不用做網站和視頻;現在做編輯記者,須做網站和視頻,甚至還要出去招廣告。出席商家活動,是免不了的了。可是,今時今日我還能躲在深山不受外界干擾……品,這個家庭,給我太多寬容。我不停說感恩,也無法表達所有謝意。










品。頻道
品日,看見伙伴製作的視頻,心湖激起的水花,還未平復。
視頻裏的人,不是刻意邀請上鏡美言幾句的,也絕非我們撰稿讓他們唸。確實有一群愛惜《品 Prestige》讀者。伙伴的甘苦,也在於拋頭露面、全力投入這份平面報導工作。
zhuan說,她錄製積家精表視頻時,參與的那位表迷,臨時改變介紹另一款腕表;一詞一言,全是他自己的感受。看了這視頻,我當場高喊:這就是品讀者!
以下幾個視頻,節省我再往下寫三千字。因為這些視頻,我提前完成這篇關於「品」的《我就是我,沒有假。2》















佳静。這個女人
她一直說謝謝我。
實際上,我更應該謝謝她,但是我很少對她表示。我這一生因為遇見她,得到更多的福份。她時時在造福人。成為別人的祝福,我從她身上學到的。
你知道嗎?她是一個內向的人,卻能遊走時尚圈二十幾年,還在遊走。或許不能說遊走,除了編務,她還要去見商家(我們笑她去坐大腿)招廣告,經常世界各地飛來飛去,出席商家活動,替雜誌打下穩固的經濟根基。
幾個月前,我說佳静,你每次新年給我紅包壓歲(至今我還沒花掉,收著壓歲防老啊),還有親手寫的字條,我能公開嗎?(作為證據用)
她爽快答應。她是這麼樣的人,我沒法再進一步形容,要親自接觸她久些,你就明白她是怎樣的人。今天她算是地位高尚者,然而,她私人生活裏發生什麼事,好的壞的,她都能全部公開。

我暗暗敬服這個女人。
她呼吸方面不是很好,她爸爸病得很重,醫生宣佈等著日子的到來。
她必須新加坡、吉隆坡(兼顧馬來西亞版)、麻坡(爭取時間回家陪爸爸)——三坡奔跑,還得當空中飛人出差,去巴黎去米蘭去日本去中國……
看她寫的稿,我知道她心緒凌亂,但她也稱職完成了該做的。
什麼時候都不會被擊倒的那種樣子,這就是痛苦疲累的佳静。

她是不會接受我對她的形容:痛苦疲累。
昨天傍晚我進公看看。她已經在下午四時許坐車回麻坡。據說,她上了車,接到爸爸走了的消息。
她的眼淚,只有司機看見。

佳静,節哀。對爸爸來說,是擺脫了痛苦。讀著過去你給我的字條,我流淚了。明天我抱著電腦遠行,而你在奔喪...

(早上醒來,看手機留言。此刻的佳静還祝我旅行愉快。)



我的工作團隊,有這樣一個女人,一群真性情伙伴,一位能體恤員工的洪老闆。
去年,雖然世界經濟一直走下,老闆還是給大家加薪了。他還特地以中文寫報告信給我們。
每年9月號,時尚雜誌較量「誰出得更厚,廣告更多」的一期。幾年前出九百多頁的,今年才兩百頁。《品 Prestige》還能出到320頁!
並非誇耀,而是證明這位老闆的苦心經營,他堅持他的夢想:捍衛中華文化!不同公司經營的台灣中文版《Prestige》,據說不出了,他致力拿過來不讓它消失。


















新疆。錯過
無常Wuchang阿爹跟親朋好友幾個人,9月去新疆25天,本來我很想跟去的。
沒去成,在這裏賞圖過癮。
他們在高原,看到下雪;在沙漠,看到一字形的駱駝群。
我心中渴望的畫面。

以下四圖   無常攝影



















路彎彎
詞 邢增華    曲唱 巫啟賢
路彎彎    每步都踏著陽光
天茫茫    教人想往雲裏躺
我終於可以飛    飛得比天還要高
看清楚這世界的奇妙。
路彎彎    帶我到什麽地方
天茫茫    只要有路就敢闖
你說我這一生    從來沒有一點真
對一切就像風不留痕。



快不快樂與悲不悲傷
我已漸漸將它遺忘
想不想你結果不都一樣
我的情人名叫孤單
快不快樂與悲不悲傷
我一天天將它收藏
回不回頭結果不都一樣
我的情人名叫孤單






做出版,同樣渴望知音,但不能渴望人見人愛。

各類型各有支持者。

執著於走出一條獨特的路,多少是要接受孤單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3131&aid=10872429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31 11:40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8-01-01 01:14 回覆:
先生,重要的事情要說三次。
你說多了一次 😄

謝謝。我當你給我誦經祝福。

nn
2017/12/29 11:49

Floating rains, a sentimental and elegant soul dancing through the narrow passage of time as if eternity could be captured in random yet poetic inspirations.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8-01-01 01:10 回覆:
很優美的文思。

昨天的雨,未停。
從去年下到今年:)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7 21:13

再讀一次文章, 開始那張照片就認得出是新加坡, 離開很久了, 就是會想念 !

我把在那裡的生活定為夢境, 因為我不食人間煙火.

ynn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8-01-01 00:49 回覆:
有人說這裏生活很無聊:政府有一套民生規劃、夜晚不熱鬧⋯⋯
哈!倒是很符合我的期望:平靜安心地過日子。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7 23:17
扇妹妹和同事 都有美麗的情懷, 才能作出 美麗的作品 。 謝謝分享給我們 。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8-01-01 00:20 回覆:
每年有聖誕聚餐,交換禮物:)
以前我是不過聖誕節的,加入品團隊之後,年尾特別感到溫馨,體會12月「分享愛心」的氛圍。
雖然這一年來,我幾乎不進公了,跟伙伴的情感依舊緊密。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6 06:06

  讀後感 : 啾

  很多,但最最重要的是~

  又是一次 靈性的啟迪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8-01-01 00:07 回覆:
寫給喜歡讀我的人看。
寫給自己留念。
對於寫文,我信仰百花齊放,各有各精彩。

尋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5 08:47
讀妳的文字,除了有許多觀點外,我還感受到真摯的情感
對人、對物皆是。
「品」之不易,更教人珍惜。
靜靜的為自己編夢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7-12-31 23:57 回覆:
抓住2017的尾巴,祝福。
跟「餅」和「品」有緣,說也奇妙,唸起來居然有押韻。😄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5 22:44

專業,用心,有創意,

令人激賞的美麗篇章,

閱讀藝術的極佳享受。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7-11-20 23:50 回覆:
對不起,隔了多日才回覆留言。
在新加坡,英文書寫很有行情。《品》做了一個創舉:所付出的稿酬高價,證明中文書寫也是很有價值。

我老闆的盡心盡力,像你維護閩南語文化那樣,堅定!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5 22:04
扇子晚安,我來晚了,我知道妳寫的很真,內容也很豐富,我是一定要拿全勤獎的,又將立冬年終,祝福好朋友一切順利平安,好友晚安!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7-11-14 00:56 回覆:
不順心之事,是否已順心?閱文這事不急,有閒情才讀。
還有一點很重要,明明明現實裏趕路平安、田地豐收。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4 00:58

最近上來賞文,常看著想著回應時卻又逛到另一個文的角落去,這習慣不知從哪時開始衍生了.

工作上能得賞識的主管關愛是可貴的,同理可知,風妹妹也是奇才才能讓人如此看重,也是溫暖的人才能讓人心繫.

標題[我就是我,沒有假],讀完,竟自動把虛假的假轉唸成假期的假...我要去放個假了.大笑

天轉涼,注意身體.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7-11-14 00:46 回覆:
牛仔姐姐放假去,又去看紀念館了?
自然而然將你和紀念館聯想一塊,哈哈
我沒有假(第四聲),也千真萬確。沒有大日子,沒有週末禮拜天,沒有病假。我自己選擇要這樣的,作息自由。
有得必有失,明白這道理。

真正說,新加坡只有一家報業集團,沒有競爭對手,最近卻也大裁員,聽說還會再裁。
我們並不在這集團,但整個媒體前途黯然似的,英文刊物也大受不景氣影響。
我能想像有競爭對手的馬來西亞、台灣媒體的硬仗。很感恩,我雖然不是最好的一個,得到的機會卻屬於上上籤。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31 11:31

扇語說"好好促進同在一屋簷下創作的良善風氣"

小至華人,大至世界,同有此心的人應該還是很多很多的.相信:即使只是丁點星火,不放棄.就會有希望。

加油~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7-11-14 00:14 回覆:
一擱下,很快就又十幾天飛逝。
能分給部落格的時間越來越少,沒法做好互動這一塊了。來去匆匆,獨處自若。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