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果真有沒有
2017/07/24 10:23:14瀏覽6062|回應25|推薦110








假設,是有的。千真萬確,一點也不假。
只不過有幾種可能性,幾種方法,等著做實驗,付諸行動。

實驗跟試驗,如何不同?
別告訴我“音同字不同,這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
大量吸收中國新移民進來了啊!滿街都是。假設,沒有用才不當或不
肯用才,就不會讓那些普遍應用英文交流的人來審視自己的母语,就
不會出讀瀆[读渎]笑話。
学校华文老师大把,严挑师资,从中国请来不少,随便找一个来看看
有没错误,都行。不是没有人才,是……忽略他们的存在,如同不知
道有獻醜這件事。

笑,儘管笑吧!哭,儘管哭。最怕,麻木不仁。
有反應,至少有感覺,知道痛,有可能從中檢討悔過改好。









石榴 Pomegranate





我想,試驗是比較無頭蒼蠅的。
欠缺周詳計劃,試了再說。上面例子,算是。
假設,老闆炒了你魷魚。飯碗打破一個,再添新的,請先別難過。
有些人死守,不蟬過別枝。忠心耿耿是美德,但如果不請你離開,說
不定你就這樣過一生,錯失登上更高峰,也不懂除此之外,自己還能
做什麼。
人家不要你了,走就走,感謝他無情。毫無準備,措手不及?但如果
一個轉彎,得到更美的風景,應驗了另謀高就這句話。

這種試驗,心上下上下狂跳。
誰看得見忐忑的模樣?沒。只有自己深入其境自己受,自己調解。來
試幾回千刀殺,如果可以越挫越勇,傷害不再是傷害,是激起鬥志!
不然,還賴床著,要死不活的。

所以說,學著感恩。
要是沒有這麼的一個人一件事,就不會有更棒的你;那麼對你好或者
對你壞,都同樣造福了你。









柿子 Persimmon





有了假設,想像中的步驟,去求出一個實際結果,或科學根據。我歸
類為實驗。
不需要複雜。複雜往往是人類自找。很多天然純正的東西,加工又加
工,弄一堆問題來,何苦?
很簡單的例子:構思一個食譜,想像那個味道,然後動手製做,就叫
實驗。
不滿意成品嗎?再揣摩,再改良,再實驗,越來越接近想要的那種...
直到無可挑剔,可以說成“結果顯示” 。









澳洲蜜瓜|洋香瓜 Cantaloupe         註:白綠肉洋香瓜,也稱白蘭瓜,洋名叫Honeydew。





果真,不能次次當真。
除了“果然如此” ,有時候,狀況會在我們想也沒想到就發生,信心動
搖,果真成了“如果確定是...”,一切又回到假設。

有一種假設,我認為是沒有的。
強求不得的慾望:如果你是我爸爸、如果劉詩詩是我老婆、如果我有
幾千億身家、如果再回到從前……
過去式,並非無濟於事,但渺茫於重來。事後的觉悟,提醒你珍惜眼
前,莫重蹈覆轍。也是收穫,另一形式的落空補償。

果真走不出回憶,早知道早知道就……
怎麼辦?
註冊一家公司,專門製造馬後炮:)









玉米|玉蜀黍 Corn     鳳梨|黃梨 Pineapple     香蕉 Banana


 


手機相簿翻了翻,發現我拍了好多水果。
如果用蔬菜水果做成彩虹...
這念頭在我腦海翻滾,認真找圖。

都是我平時喜歡吃的,除了油膩餅塔。
小心翼翼剝一個石榴,盡量不弄破果汁飽滿的榴籽,通常用掉我半個小時。
享用時,還得準備多一個碟子,供吐籽用。哈哈,吉隆坡人說:幾麻煩一下。

柿子季節到,不管中國的韓國的又大又色彩豔麗,我只看中小小的西班牙Mor Sharon甜柿(種植於南非),吃軟吃硬都很甜,不澀。

要買到夠甜的橙色蜜瓜,靠點運氣,來自澳洲的也非保證。一位中國農婦說:瓜皮皺紋越多越佳,還要有一點爛洞,代表熟透,蟲也想吃了,才甜。切開來,果然色澤令我跑去拿手機(我的手機,平時被我打入冷宮,藏在紙箱),咔嚓咔嚓。

玉米甜啊,前陣子愛上澳洲品種,天天啃一根,發胖了,不得不暫時捨棄。
最近訓練自己吃很少米飯,體重跌破44公斤,又開始嚮往吃玉米的日子。

那土鳳梨,是我切的。削皮,切除它的眼睛,果肉磨成絲狀。八小時不停翻攪,煮成收汁的鳳梨醬。做什麼?做鳳梨酥。
農曆新年前,我必做的活;十幾年經驗,堪稱“切梨專家”。哈!沒什麼好驕傲,說著玩。

那香蕉,屬於馬來西亞紅肉蕉品種。年廿九,在超市買到它,美極,忍不住拍下其倩影。吃進肚子裏,年過了大半,它還在。先請相機吃,人才吃——食物,大概是攝影功效的最佳代言者啦。








泰國龍宮 LongKong





怎麼看也看沒有黃色綠色… 啊!我不管,我一定要秀它上來。
龍宮果的果皮,有偏黃色系的。我在馬來西亞的pasar malam(夜市場),買到剛從樹上採下的龍宮,有些就是黃褐色果皮,看來很新鮮。
甜裏微微酸,太好吃了!yummy yummy
年少時喜愛的Buah Langsat、Duku Langsat,比美味,不是其對手。
這種熱帶水果的兄弟姐妹(長很像),還有Buah Bunglei,總是沒法讓它果肉與核分開,必須連核吞進肚。去哪裏了?年少時的這位舌蕾嘉賓,可是絕種了?








綠蕨菜|蕨类植物 Fiddlehead Fern





放肆號《品 Prestige》訪問一位英籍米其林星級大廚,他說這種菜很噁心,吃在嘴裏黏黏的,怎樣煮都不好吃,他絕對不再碰它。
稿件改好,傳回給同事,順便在信裏留話。我說:我愛這個菜,要煮得好吃,其實很簡單……
雜誌出版。寄了一本到加拿大,跟朋友分享我們這期滿江紅(全本紅字)。放肆嘛,沒去想太多,把關尺度放寬。
朋友讀後感:……把這植物寫說噁心,讓我讀來很吃驚!它美麗可口。

這是非常重要的回響。很謝謝這位朋友。
真是失責,放肆一下,我都忘了要提醒同事補充其營養價值,給這個被廚師形容為噁心的菜說說話。
不只是人,物品也有粉絲愛護。別以為花啦草啦不會發律師信,可以任由人講。白底黑字,同樣要顧及人類以外事物的感受。我不可再忘記這點!








綠蕨菜|蕨类植物 Fiddlehead Fern         註:長成完整模樣





蕨类植物中的米林菜,野生,位於婆羅洲的東馬道地名菜。
我在古晉第一次吃它,立刻愛上。
也有人叫它巴菇菜。不曾在西馬見過它,我不確定講的是否同一種菜,總之同屬蕨类(羊齒類),幼芽新葉,都是一副捲形漩渦狀。
炒蝦米辣椒(搗碎),水量不宜多,也別把菜切段切條切幼。一切,其黏性外露,影響口感。整個下鍋快炒吧!吃時慢慢嚼,品嚐它的嫩卻又脆。

富含營養,問骨哥便知。不過,據說野蕨引起過爭議:到底適不適合食用?真的有毒致癌嗎?
又稱:蕨类植物中,有可食和不可食品種之分,慎用。
內行人建議的煮法:先放進煮沸的鹽水裏川燙數分鐘,撈起,丟入冰水中迅速冷卻,再撈起,下鍋快炒。

聽說在台灣,用鳳梨豆醬炒蕨菜(過貓菜),很美味。
新馬有一調味料:峇拉煎(Belacan,主要成分是蝦),新馬人喜歡用來搭配辣椒,做成sambai(參巴,娘惹辣椒醬),再拿來炒蕨类菜、空心菜(名菜:馬來風光)、秋葵。
製造過程產生毒性,峇拉煎已被公認為致癌大王,我能避就避。辣椒加蝦米,搗成蝦米辣(醬),取代之。當然沒峇拉煎香,也還是知足,享受食安:)





        

家庭盆栽藍莓 Blueberry               杠板歸|蛇倒退 Polygonum Perfoliatum L.            





來到藍色,我頭痛了。
仔細問一聲:淺藍色水果有沒有啊?
找到可入藥的杠板歸(右),其果顏色偏淺,勉強過關。
藍色實在不是開胃的色彩。我用蝶豆花(Butterfly Pea)瓣取顏料,做藍色湯圓時,就知道了。

而且要看,到底是怎樣的藍?
搜尋結果,藍果子其實還不少:蛇葡萄、麥冬、常山、貓兒屎、刺毛白珠……幾乎都深藍到發癲(靛)。沒感興趣,連“能吃嗎”也懶得想。除了藍莓。






        

藍莓藝術            





乾脆就用上面這張艺术圖代表藍和靛。

接下來紫色,好辦。紫蕃薯、紫高麗菜、紫米、茄子、洋蔥、葡萄等等,藍莓其實也被歸類為紫色食物。
再多我也不三心二意,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山竹。
請將來用山竹拜祭我。死也愛吃。
十四五歲放學,書本全放在課室不帶回家,我要用書包裝山竹。那時候一次能吃下兩公斤,吃太多會喘,涼過頭。山竹皮溢出的紫汁,沾到衣物洗不掉,被媽媽罵臭頭。
剝開山竹有訣竅:使出如來神掌(對不起,冒犯了我的神)!一掌對準山竹頭,一掌對準山竹尾,合掌按。
想先知道那粒山竹裏有幾瓣果肉,不必用猜,直接看其屁股顯示幾瓣圖案,就懂。

紫色食物抗老(看我,我也常吃洋蔥茄子,我是代言人。哈哈)、有益視覺、強化血管⋯⋯可是山竹果肉是白色的,何來紫好康?
山竹皮我沒嚐過,聽說又苦又澀。良藥苦口,有商家用山竹皮提煉養生汁,打著抗癌的旗幟,要咱們別不識貨。








山竹|果后 Mangosteen





不準備長氣,卻還是密密麻麻⋯⋯長氣是我醫不好的病,殺了我吧!
二合一,一篇《如果》討論會用,一篇拉拉手聚餐會用。
這樣端上,是Rojak。有油條、豆乾皮、水果、黃瓜、沙葛、花生碎、蝦膏醬、辣椒,也可能有豆芽、空心菜、魷魚、皮蛋⋯⋯看賣Rojak老板如何發揮創意,推出獨家配料。
張羅在一塊,美其名集錦,也叫大雜燴。當然,離滿漢全席路途遙遠。
只要五顏六色(不用七個色),差不多就可以叫成虹。運氣好的話,一根玉米,搞定。
人類的發明(比如配種基因改變),搗蛋造物者的神。

來一首上山下山歌,暗示農作物好些在山裏摘,運下山叫賣,不容易。
拉手拉出百人陣容,也是不易。一條心,繼續這條路——很多人不走了,但不能否認blog是心靈窗口、展現才藝的舞台。
fb是fb,Instagram是Instagram,blog是blog,各有千秋,好嗎?








囉雜|囉惹 Rojak         註:南洋風味沙律






拉拉手《如果》文集錄   點擊 Lansing     la la link

simma|如果

曉澄|…拉手累了,坐下來吃餐飯

童空心|如果



貝勒爺|如果晚一點出世...

sandy|如果老天爺不跟他們開玩笑的話

無常|如果沒自拍日子怎麼過

大漠孤煙|[如果...]拉拉手

鬼頭刀|如果(拉拉手)……
刀子有一個“如果之說”,一直擺在我心上舒坦。(貼於文末)


旭日初昇|如果——人生能重來?

BJ周|在冰島「冒煙的灣岸」,遇見小碧玉和寶藏圖

更生(張廷錦)|今天:晴天霹靂

筆記阿本
阿本以一則《如果》,回覆我的留言。(貼於文末)

還有兩位,好久沒回家,未讀留言。
還有牛仔姐姐,待產中。(8月2日晚生了。哈)


牛仔3號|落在澎湖的兩滴淚 —「如果」也拉手












如果明天下大雨,我想飲杯咖啡。

如果明天出太陽,我想飲杯麥酒。

如果明天醒來是個女人,我想找個男人買幸福味。

如果明天醒來是個男人,我想找個女人買樂活泉。

如果明天醒來是個老人,我想找個好人賣賣糊塗。


- 筆記阿本 -













如果他是地獄

那麼

你根本不必對他宣戰

因為

他已經是地獄了


- 鬼頭刀 -












上山下
《中國好歌曲》第三季2016   冠軍歌曲
挑戰命題考核影視作品《水滸傳》之限時創作
詞曲  瞿子寒(山人樂隊)
唱  山人樂隊 & 吉克雋逸


歌詞摘要

上山下山    上山是為了下山
下山上山    下山是為了上山
遍觀人世間
地廣大闊無邊
何患風雨多變
萬事歸易數    滄桑塑方圓
難得壯志淩雲
成敗來去之間
踏盡不平路    功名隨雲煙


山人樂隊

1999年底組隊,成員瞿子寒、艾勇、小不點、歐建雲
來自雲南,當中有漢族、佤族、布依族。


吉克雋逸

中國彜族藝人,漢名王雋逸。







預算五篇之後
再續《我就是我...》
我蘑菇
再次謝謝拉我的手

沒標註出處的圖片,扇語攝影。
















————

最 初 的 假 設

沒有蔬果彩虹。
曉澄突然嘴癢癢(哈!)說“拉手累了,坐下來吃餐飯”,我也只想到要做個已經名揚四海的pandan cake(香蘭蛋糕),或分享我拿手的kaya(椰香蛋醬)。
都是南洋風味。對,介紹我這裏的道地食物。
差不多在udn進出進出已三年,很多海外讀者知道我就住在南洋這一帶。這瘋格開在台灣網站,我的宗旨之一:當是一場文化風土交流。
我不想為了迎合一個地方的熟悉風貌,來改變我的新馬人樣子(比方用詞用字...)。BJ說中了六年前我在中時開格時的掙扎:如果改變我的寫法,不像平時我的腔調語氣,還是我嗎?




楊桃豆|翼豆 Winged Bean



按開手機相簿找圖,發現拍過不少水果和菜色,就這樣,想試試做蔬果彩虹。
綠色主角,原本是楊桃豆。四月份回檳城,弟弟種的幾棵楊桃豆唱豐收(上圖,長這麼美)。他說無農藥,我帶了一大包回來新加坡,很嫩,所以適合生吃。吃了好多,腳腫毛病發作(十幾歲曾經在一個雷雨夜跌進大溝渠,傷到腳關節,天氣不好或吃不對東西時,就要腫給我看)。
這次腫得很厲害。不是說楊桃豆非常有營養嗎?為什麼會這樣?
奇怪,腫到不能再腫,就好啦!直到現在,腳不再腫。楊桃豆一次過幫我調理掉“連針灸也沒法醫好”的老毛病?哈。
很想跟大家分享這意外收穫。最後,楊桃豆被綠蕨菜打敗。朋友給我的那個回響,太重要了。我不怕承認失責,要牢記不可重犯...







臭豆 Buah Petai         註:左邊樹圖取自網絡,右邊上桌的菜,我拍的。



可 以 最 愛 可 以 最 厭

選綠色主角時,也考慮過這個怪味豆——泰國南部、印尼、緬甸食寶。
臭豆是真的很臭(食用後的排泄物和口氣),有本事搞到整間廁所臭味熏天。然而,喜歡它的人會吃上癮;極不喜歡它的人,半瓣臭豆就足夠叫他嘔吐。
通常煮辣的,配料是肉碎。
我比較喜歡臭豆搭配鮮蝦,放點asam(tamarind,一種天然酸果,也叫酸角、羅望子)、搗成泥狀的辣椒,快炒(此豆煮久變黃,不脆,難吃),酸酸辣辣,我有時會很想吃。但不喜歡泰國品種(大顆,老硬),喜歡馬來西亞種植的小顆種類(嫩脆)。

臭豆樹的葉子極美,臭豆也有個很美的名字:球花豆。
具有神奇療效。尤其腎臟不好的人,敢敢吃它,準不會錯。
家鄉近年有道菜很出名:四大天王。用sambai(峇拉煎辣椒),把秋葵、長豆、茄子、臭豆炒在一起。
星期四 27 07 2017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5 10:48
雙月刊七月號終於出版了
讓格友們
引頸期盼
望穿秋水
那是格格妳的錯喔~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7-07-26 23:36 回覆:
一直都在努力要出雙週刊!!!!!!甚至10日刊。😓

沒聽說喝咖啡很會講笑話。
哈哈,你這番話害我笑翻。

無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5 10:39
你确认都是果?我以为是翡翠宝石。 感動(嘩)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7-07-28 00:01 回覆:

昨晚去超市,證明我錯了,你對。看:



你說的翡翠寶玉哦。貴到 ———————— 我拍了照片就跑。
1公斤要新幣19元(馬幣60元),吃鑽石哦哦哦。

无爹問:怎麼少了樓林?
我就去超市看看,沒想到這個俗稱紅毛榴槤,又尊稱為釋迦(摩尼)的果子,居然身價漲到如此之高!被“深信能致癌”炒高了。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5 10:30

設定一個”如果”,亦即”假設”,根據這個假設,去實驗出一個結果…。扇語說得極好。碰到事情的當下,把幾個選擇各做假設,然後取最適合的假設去做實驗,沒有達到想要的結果?修正錯誤重作假設繼續實驗。我超喜歡扇語這從錯誤中學習的說法與態度。

沒聽/見過龍宮果,看果肉,感覺跟荔枝有點類似。

蕨菜,我的韓國朋友奉為珍品。新鮮蕨菜的清洗步驟很重要,得開著水龍頭,冷水不斷沖洗一整晚。“才不會苦”,她說。

"答拉煎”是蝦醬的一種嗎?只有蝦拉煎致癌,還是蝦醬也應避免?

寫東西就得Blog才好施展,我以為啦。姪子笑我落伍,我甘之如飴。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7-07-27 22:57 回覆:

關於峇拉煎,我在1樓覆言講了重點:)可以吃,但最好極少吃。
提到蝦醬,就是三部曲了。
蝦醬(液體狀) >  蝦膏(膏狀) >  峇拉煎(乾狀)
成份一樣,呈現狀態及用途不一樣。




Lansing問很多問題,愛你:)讓我有藉口補充多多。
右邊圖是我在古晉吃到的米林菜,整株煮。跟左邊圖展示的蕨菜吃法(集中在捲捲芽頭),風格有別:)

龍宮果的季節,在農曆新年後不久、農曆七月(買了,可以拜好兄弟)。
果肉中間有種子,大小不一,小的可吞入肚,大的(種子)就吐掉。那個味道很難形容。哈哈,我在吞口水,很想吃,但現在不是它季節,難遇見。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7-07-28 09:49 回覆:

回應談及很多點,我當問題看,有了更深入思索。謝謝。
補充:少吃隱藏毒質的食材,這少量的毒害吸收,身體排毒功能還應付得來。
現今加工技術非常厲害,眼前很多主要糧食暗藏殺機。肚子餓,又不能不吃,唉!
如何更有效讓身體排毒,這是必修科!

方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5 08:49
該不會這就是傳說中遺失貼圖的那篇貼文?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7-07-27 21:32 回覆:

前面20篇,我辛辛苦苦把殘局收拾好了。
後面幾十篇,破瓦一堆,沒眼睛看。 烏雲飄過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5 07:52
原來Belacan有毒。
西雅圖夜夜眠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7-07-27 23:02 回覆:

蝦膏和峇拉煎,成份、做法相近;只不過一種呈乾狀,一種呈膏狀。
我們去參觀怎麼做峇拉煎:擺在太陽底下曬,滿群蒼蠅停在上面享受。
也許現在已經採用烘乾法,衛生一點。但其成份主要是蝦,就像鹹魚,肉質最後是腐爛式的。

峇拉煎炸雞,實在是一流的美味。沒用到辣椒,破了“峇拉煎不辣不好吃”的說法。
再怎麼美味,為健康,不鼓勵經常食用。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