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謙卑卻有自信地服務客人
2018/09/25 22:12:02瀏覽859|回應3|推薦17

創業甘苦談

去年五月我決定開始創業    起初我並不清楚:創業是如此地辛苦

因此我就傻傻地投入了烘焙創業

如果只有單純地做甜點給家人或朋友吃   是比較簡單的事情

但是當烘焙從興趣轉變成為職業之後    一切就變得不簡單了

因為客人花錢消費購買甜點

一定會希望買到符合自己期望的口味    

當我做好一個蛋糕   送貨給客人   我會請客人在品嚐完甜點之後

麻煩客人填寫意見調查表   提供我做為改進之參考

後來我發現當一個蛋糕食譜  隨著每次客人的意見不同   而隨之調整五次以上

我的蛋糕口味就會變得亂七八糟

當我經過三個月的仔細觀察之後

我才明白一個道理   客人並非永遠都是對的

因為克來兒手作甜點的蛋糕  並不可能達到顧客滿意度100%

所以我只須要把顧客的意見調查表當作參考依據

大約只要符合顧客滿意度70~80%   我就不用再調整食譜

但是我每一次幫客人服務的時候

我都會很謙卑地問客人的意見調查   如果客人對產品有任何的疑問

我都會很樂意會客人做解答

當每一次我回收顧客意見調查表

如果我看到客人對產品的讚美   表示很喜歡吃(克來兒手作甜點的產品)

我就會覺得一切辛苦值得了

如果我看到客人對產品有任何的不滿意

我會虛心地接受客人的意見

最後我再仔細地評估蛋糕的食譜  有需要做調整嗎?

我必須要經過統計顧客意見調查的滿意度之後   再用智慧去評估

不論客人是合理地反應   或是客人無理地要求

我都要面帶微笑  去和客人做溝通

謙卑卻帶有自信地和客人說話

謙卑:就是我很謙虛地接受客人各種不同的建議

自信:對於自己的品牌(克來兒手作甜點)的產品  須要很有自信

我必須很有條理地  介紹自己產品的特色給客人   

讓客人清楚地知道(克來兒手作甜點)製作的產品

全部都不含有人工添加物   也不接受製作鮮奶油擠花蛋糕

我必須堅定地向客人說明自己的品牌理念

我不是不會製作鮮奶油擠花蛋糕

重點是植物鮮奶油含有反式脂肪 

動物性鮮奶油擠花  製作2~3hr  就會融化   無法販售

基於品牌理念  因此我不製作鮮奶油擠花蛋糕

結論

我覺得謙卑卻帶有自信去服務客人  真的很重要

態度決定我的高度

不只是面對客人的態度要謙卑

當我遇到任何烘焙創業的問題    我想要請教創業的前輩

我都提醒自己必須要懷著感恩的心   謝謝前輩分享創業經驗

虛心地接受前輩的建議

最後我再回家仔細地評估和思考   我的問題要如何去解決

態度決定高度

當我的身段放得很柔軟

我覺得別人都很樂意去教我   還有給予我一些適度地建議和幫忙

其實我每天都在學習如何當一個好老闆

我並沒有很聰明   但是我願意每一件事情都很認真且虛心地去學習

我相信成功的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其實我的脾氣本來並沒有很好

感謝主耶穌教導我慢慢地改變自己的脾氣   學習用好的態度去和客人做溝通

感謝主耶穌教導我用智慧去處理(烘焙創業)的每一件事情 

祈禱主耶穌讓我有好的身心靈健康去做創業的工作

懇求主耶穌賜給我更多的勇氣和力量去克服眼前的困難

懇求主耶穌為我的烘焙創業(克來兒手作甜點)開道路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eetclair28&aid=116635003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8 02:27

謝謝妳的回應,寫得很棒!

妳的心意與文字駕馭能力,都愈來愈好!

在樓下您給我的回應中,惟一須要修正的,只是妳最後兩句話的其中兩個字,陳傳道為妳修改如下:

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一切仰望交「託」在神的手中

至於為什麼要這樣改,陳傳道就給你一個功課;如果你有時間,就去查一下字典!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sweetclair28) 於 2018-09-29 00:14 回覆:

親愛的陳傳道媽咪

我原本的回應

這是一個很嚴重地問題   地:是adv 不能修飾名詞

所以正確的用法   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的:是adj   可以修飾名詞

我原本的內容  一切仰望交托在神的手中

托:用手托住東西

託:用說的 用禱告的  

我把一切的問題和憂慮  都仰望交託在神的手中  

我透過禱告(用說的) 把一切憂慮和問題  交託在神的手中

請問陳傳道媽咪:我的回答是否正確呢?

晚安囉!  親愛的媽咪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6 10:24

「顧客永遠是對的」這句話的涵義當然不是「必須聽從每一個顧客的意見」,

每一個顧客的意見可能都不相同,但是沒有對錯,他們都認為自己是對的。

生產產品是為了顧客,不是為了自己,心中應該沒有對錯,沒有高低。

最好的品質不是最高品質,而是一直不變的品質,麥當勞成功的主要原因。

顧客回頭來買,表示喜歡上一次的產品,如果變來變去,可不是好事。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sweetclair28) 於 2018-09-26 23:27 回覆:

麥當勞成功的主要原因   它是速食產品   大部分是機器製作 

所以當然產品的品質完全一樣

克來兒手作甜點是純手工製作的甜點

因為每一次製作甜點的力道不一樣   手感烘焙(手作的溫度不同)也會影響口感

當天烤甜點的天氣溫度和濕度   也會影響甜點的口感

還有每一台烤箱的恆溫性也不同

有許多的變化因素

考驗了烘焙師傅的功力

我當然會盡量讓每一次的產品都維持穩定性

但是甜點的顏色   可能會因為天然水果的甜度或色澤不同

略有差異   

舉例:每一顆芒果的顏色不同   妳如何要求:每一個芒果蛋糕

烤出來的顏色   完全一模一樣呢?

我的說明就到此為止

謝謝你的留言和建議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5 23:34

微笑天使的服務理念、態度、品格,都是一等!

還有必須深思熟慮的,是妳的成本問題:

財資、體力、人脈、精神狀態...親你一下

願上帝托住妳!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sweetclair28) 於 2018-09-26 23:14 回覆:

謝謝媽咪的稱讚

得意

我目前創業遇到了許多的問題和瓶頸   我不知道如何解決

我想要做出完全不含有人工添加物的甜點   成本相對偏高很多

今年的台灣景氣很不好   甜點買氣減少許多

如果我要因為增加營業收入   因此製作含有人工添加物的甜點

又違背了初衷   

到底我要如何做才比較好呢?

其實因為一般民眾 

都已經吃習慣了(添加香精)香氣特別濃郁的甜點

(添加色素)顏色過於鮮艷的甜點

(添加防腐劑)甜點保存期限可以延長(產品可以庫存比較久)

我覺得:主耶穌應該會希望人類  可以吃到用天然食材製作出的甜點

目前可能要教導人們:去品嘗天然食材做出的甜點

甜點:散發出天然食材的香氣

顏色是自然食物的顏色

蛋糕放冷藏只能保存3~4天

蛋糕放冷凍大約保存7~8天 

目前克來兒手作甜點   有很多客人反應 

當天購買甜點   因為甜點很好吃   當天就已經吃完了

放到肚子最安全   都不用放冰箱

當我看到客人如此地反應    我覺得所有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因此須要去做推廣品嚐食物的原味

不只是甜點

平常我們吃的肉類再製品   肉鬆  肉丸子   火腿香腸熱狗  甜不辣...等

這些都是人工再製品   

我們應該要學習吃自然的食物   豬肉片  牛肉片   新鮮的魚  新鮮的蔬果

最天然的食物對人類身體最好

我們就是來自於大自然啊!

我覺得:目前全世界只有少數的人  吃天然的食物  不吃食品(人工再製品)

這是一個很嚴重地問題

一切仰望交托在神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