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午後
2008/07/14 09:31:52瀏覽525|回應1|推薦23

午後的陽光,把背曬的暖暖的。
在這裡坐了很久,有時候會瞄一瞄身旁,陽光穿過梅樹,投進窗的影子。


 

日照一隅,也是國寶。
每次看到陽光斜斜照在一個角的時候,總會想起這句話。
據說是日本的智能大師說的,智能是誰?
對不起,我不知道。

不知道怎麼搞的,我不是喜歡閱讀日本的書。                         ?

??不為什麼,就是不喜歡。
但我記得這句話,記很久了,大概是我年輕的時候讀過的某一本書上寫過的,然後就記得這麼久。
?? 不為什麼,就是喜歡,所以記得。
 
日照一隅,也會讓我想起陸游。
 
城上斜陽畫角哀
沈園無復舊時臺
傷心橋下春波綠
曾見驚鴻照影來


 

我不是飽讀詩書,只是對一段印象深刻。
陸游,五次被罷官,因此自號放翁。

他娶妻表妹唐慧仙,兩人恩愛情深,引起寡母妒忌,因而把兒子的仕途不順,又加上他們沒生育兒女,都怪罪到媳婦身上,棒打鴛鴦。
起先放翁還為妻在外偷偷賃屋而居,終為老母不容,只有黯然離去。慧仙後來改嫁,十年之後,他們卻意外在沈氏園中重逢,人事全非,慧仙不久鬱鬱而死。
放翁終生都不能忘卻沈園舊事,先後到沈園多次,都在壁上題詩憶佳人。


 

沈園相遇,絕望的愛情,柔腸寸斷。慧仙的丈夫還為他送來酒菜,放翁惆悵萬狀中賦一首”釵頭鳳”題於壁上
 
紅酥手
黃藤酒
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
歡情薄
一懷愁緒幾年離索
 錯!錯!錯!
 
春如舊
人空瘦
 
淚痕紅挹鮫綃透
桃花落
閒池閣
 
山盟猶在
錦書難託
 莫!莫!莫!


 

據說慧仙看後,也傷心的和了一首
 
世情薄
人情惡
雨送黃昏花易落
 
曉風乾
淚痕殘
欲箋心事
獨語斜闌
難!難!難!
 
人成各
今非昨
病魂常似千秋索
 
角聲寒
應闌珊
怕人尋問
咽淚裝歡
瞞!瞞!瞞!


 

兩人這樣的文采匹配,真是千古難尋的知音。而這樣絕望而不能相忘的愛,這樣的重逢,又是怎樣艱難的心事?
斷腸的詩句和愛情,都成了千古長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33toliver&aid=2037878

 回應文章

橙瓢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7/22 16:09

↑滿城春色宮牆柳


有沒有一個版是「滿園春色宮牆柳」?


~~少年要狂,青年要闖,壯年要養,老年要放~~
桂花兒(sw33toliver) 於 2008-07-22 20:52 回覆:

查過,確定是滿城春色宮牆柳。

後來他再題的”城上斜陽畫角哀”,用的也是城。

so ,沈園的園景讓他想用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