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在高山上
2008/02/25 07:27:22瀏覽378|回應2|推薦9

今天開始溶雪了,外面到處濕答答的。
 
我們家孩子小的時候,我們家的爸爸當然還很年輕,那時候很喜歡划雪。喜歡的程度到,離我們大概3小時車程之外的上州,買了一處划雪屋,每一個星期五就我們一家和他姊姊一家有2個十幾歲的外甥,一起去過週末,星期六和日兩天總要划個過癮才回家。

後來不過癮這裡的雪,就遠征到科羅拉多州去又買了一處划雪屋,不辭辛苦的還得坐飛機去。這得先坐大飛機到 Denver, 然後再轉小飛機到一處叫 Steamboat 的山中小城,那城小到從飛機飛臨上空的時候,所能看到都是山,白茫茫的群山,然後飛機很厲害的就能在這白茫茫當中,找到一處很小很小的機場降落。
 
這種划雪勝地,幾乎雪是每天都要下個不停,而這高山區裡的雪和一般小山地區的雪是很不一樣的,又鬆又軟,雪道又多,地域又大,高手一上山,隨便到處跑跑大概要一整天也才下得來。山上特定的點有餐廳,供應餐點、熱飲、洗手間和暫時休憩。
 
女兒第一次去 Steamboat 划雪我記得是8歲(我看到洋小孩二、三歲就已經能夠跟著父母滑了),
就是送到划雪場裡的划雪學校,差不多年紀的湊一組,大概一個教練教 7~8個小孩。
剛開始就在平地的小坡上教基本動作,穿脫鞋子,滑行,轉彎,煞車。大概2個小時之後,就帶他們上山,先去初學者簡單坡道學習駕馭雪撬的經驗吧!
小孩子的學習能力真是一日千里,非常快就上路,然後就不停的升級上去,雪道有分不同的難度挑戰,給不同程度的高手。

兩天過後吧,她爸爸就在難度高的 Black diamond 雪道上遇到女兒,非常吃驚。

所有的划雪教練都是穿著一個顏色式樣的划雪衣裝備,很容易分辨。我常常站在房子的窗前,面對的就是整個大划雪場,看見每個教練都像母鴨帶小鴨一樣,後面跟著一群小鴨子,孩子們的動作都效法,全都跟教練一致,教練怎麼帶他們就跟著怎麼走,只見白茫茫無限廣大的坡道上,有無數隊的小鴨子跟在大鴨子後面搖頭擺尾的,非常好看,非常有趣。
由教練在前頭領軍,判斷行走路線狀況,這是非常安全的方式,孩子玩的盡興,又在玩當中學會技巧,沒有心裡負擔下,一切彷彿自然而然的就上手了。
 
這種山區的划雪屋其實就是旅館販賣每一個住戶單位,平時就由旅館部門幫你統一管裡,屋主有優先使用權,屋裡有儲藏室,自己的用具可以放在哪裡,省去每次攜來帶去的麻煩。
大山裡這種划雪勝地,天候一年裡有半年都是大雪籠罩,原住民是印地安人,因應著划雪季節,有很多外地來這裡打工的年輕人,比如說划雪教練。
我們就碰到白天孩子的划雪教練,晚上在餐廳裡又打一份工。很多人固定的每年雪季來這裡打工半年,存了一筆錢,另外半年就往嚮往的世界各地跑。這是很典型的美式年輕人生活方式,自給自足。

村子裡只有一條大街,街上是各式餐廳和販賣民俗藝術品的商店,大家都到街上來找吃的,每家餐廳都高朋滿座,喝酒吃飯說說笑笑。
吃飽了就街上一家家店慢慢逛,真正的藝術品也會在這裡現跡喔!可以慢慢尋寶,小玩意兒也很有趣味。
整條大街上燈火輝煌,笑聲洋溢,很難想像在飛機上看到這被群山包圍的小村鎮,彷彿與世隔絕,夜晚竟是這般熱鬧。
 
最難忘的是,有一天晚餐過後,我們在逛大街,就著路燈,我看見滿天亮晶晶,伸手,跌落手掌心的竟是一片片透明的亮片。
好漂亮喔,這是什麼呀?哪裡來的?
常常來的貓咪爸爸說,下雪了呀!
哇!因為乾燥,這高山的夜晚會下這種亮片雪呀?好像卡通裡面小仙女的魔棒點點點的,就滿天亮晶晶的耶。
 
真的是好難忘,好難忘那樣美麗的雪喔!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33toliver&aid=164306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的孩子們
2008/02/25 23:30
我兒子就是小鴨子出身的,好懷念那時候站在山腳下看一隊小小鴨子彎彎曲曲地跟在教練身後不慌不忙,仔細看卻又像一個個小企鵝上下不一,一蹲一蹲地一個個溜下山來。
桂花兒(sw33toliver) 於 2008-02-26 01:05 回覆:

真的好可愛!!

我也好懷念那一幕,真的好可愛!每隻小鴨子的動作跟著帶隊的大鴨子,左轉,右轉,整齊一致的搖頭擺尾的,真的好可愛。

課的最後一天,還有比賽,每隻小鴨子都煞有其事的在胸前背後掛上個號碼牌,奮力划行到終點,一個大動作的急轉彎,煞車!乾淨俐落的漂亮喔!

我女兒的小雪衣,帽子,手套我都留著,有時候拿出來看看,聞聞,好香喔,好像她們 baby 時候的味道,只是一下子就長大成人了,時間真的過去好快,幸好她們小時候我花很多時間陪伴她們,不然現在可能要後悔遲矣。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2/25 08:06

我活到現在

都還沒看過真正的雪呢

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看到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桂花兒(sw33toliver) 於 2008-02-25 09:30 回覆:

雪分很多種類,乾的,濕的,又因為乾濕的不同,而導致形狀,飄落的狀態也不同。

向那種高山裡的亮片雪,我也只看過一次。

冬季奧運是最好看的了比賽了,那種撲天蓋地到處都是的雪,真的是純白世界,美不勝收了。

你還年輕,未來的世界是無限寬廣,一定有機會的。第一次賞雪,應該選擇去真正的雪鄉,比如說去日本,看女醫師的部落格照片,就知道日本的雪景也是很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