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魂不朽
2008/02/24 11:01:55瀏覽518|回應2|推薦17

這次紐約古根漢美術館 Guggenheim Museum 為中國藝術家蔡國強所做的回顧展 I want to believe ,費時 2年的籌畫,預計展出 3個月,到 5/28為止。
為了這次的特展,古根漢美術館幾乎是全館封館,作為對這位藝術家的崇高敬意。

真是了不起!──每個來看展的人,臉上流露的似乎都是這一號讚嘆的表情,沒得別的說了。
 
這位愛玩火的藝術家的作品,已經是臻於非常成熟,登峰造極的自信和泱泱氣度已經是無庸至喙了。了不起!真的沒別的說了。
 
我常常到紐約看展,我也會留意來看展的人,年輕人非常的多。我常常被他們看展時專注的眼神感動,這些年輕人不去打電動,卻來這裡潛心的欣賞藝術,這在台灣似乎是一件不多見的事。

我去台灣的時候,也常常不會放棄看展的機會,我也會留意到來看的年輕人並不多。和歐美國家的年輕人比較起來,台灣的年輕人似乎和藝術的欣賞保持距離。
這是為什麼?
 
依我個人經驗看法,我認為是學校教育的關係,台灣的學校教育裡沒有指導孩子去欣賞藝術這一門。
而我的孩子從小一開始,每一學年學校都排出至少6次去美術館參觀的課外教學,到時候美術館還會有專人引導看畫,教導孩子從畫作裡去閱讀出其時代背景和歷史意義。因為每一學期的開始不久,學校就會召開家長會,列印出這學期所有的課外活動,家長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挑選活動,配合同行幫忙照料孩子,所以我很清楚學校年年都有參觀各類藝術館的活動。
 
而每次有重要的展覽時,很感人的都常常可以看到一些不良於行的老先生,老太太給用輪椅推來看展,而且他們一定都服裝整齊,西裝筆挺,一如去欣賞音樂會一樣慎重。對他們來講,這是一種禮儀。

美術館也通常都有免費或減價時段,歡迎每個人都來欣賞聆聽這美妙的心靈樂章,欣賞藝術的美,不是有錢人的專利。
每次看到這些年齡層次相差甚巨的人,站在名畫前一樣的凝神注視,眼神如癡如醉。藝術像是燈光照射到每個靈魂,引妳見過或許從未深究的人生其他境界,每個人越過藝術家心靈的眼,耳,手,展開自己的新視野。

而也不管歷經幾個世紀,畫家的靈魂始終不朽,不曾遠離,始終存在他的畫作裡,熱情洋溢。

我很喜歡梵谷,每次在美術館欣賞梵谷的畫,我都覺得我是歡喜的要秉息著,不想呼吸了!但我的心裡卻都為他在垂著淚。因為他的畫是這樣的洋溢著自然純真的熱情,但他卻又是這樣的孤獨。否則,誰會去割下自己的耳朵?我都覺得每個不朽的畫家,都有著天才的靈魂,都有他們不為人知的異想世界,在那個世界裡他們是絕對的孤獨的,不會說的孤獨。

因此上帝給了他們一枝畫筆,說:那就去畫吧!用畫說。
 
為此,我深深以為台灣的政客們,應該少很多去亂噴口水,跑那些根本毫無意義的場子,多一點時間去站在名畫之前,靜靜欣賞,當作是面壁反思,到底又什麼是不朽,什麼是永恆。

而對一個孩子來說,從小為他打開這扇心靈的視窗,推介他去接觸品質的美好,結交了這樣的一個永遠的好朋友,恐怕比諄諄教誨更能美化他的性靈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33toliver&aid=1640889

 回應文章

Jennie Shue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一次展覽,是藝術家的一生哪
2010/04/12 03:27

真的很同意,少點口水,多點作品。

作家、藝術家都是用心展現他們的生命、巧思,讓人看著就享受,不必多說甚麼,就已造福人類了。

Jennie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靈魂不朽
2009/06/03 12:58

是的  我們藝術教育應該要加強..

不祇是美國  歐洲的國家的藝術館  也是負有教育功能的.

可憐的是台灣教育不知怎麼變成了  心靈和教課書分離了.

加上教育主事者主張過~ 去中國化  讓傳統價值都動搖了.

孩子們忙著讀書  卻沒有嚐到那個心靈被敲擊的讀書樂.

等畢業後  竟然拋下書本  不愛讀書了.

也沒有領受到遇見遠古不朽靈魂的喜悅  .  可惜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