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痛在娘心
2008/02/04 10:16:33瀏覽530|回應1|推薦9

我在寫出”銀鈴般的笑聲”的時候,很快的收到子鳴的回應,她跟我討論的是東西方母親態度的不同。

我跟她說,我們家的兩個女兒,雖然從小就是用比較中國式的思想在教導,但在一路長大的過程中,她們有她們自動的取捨,自動的就變成東西合併式。

作一個傳統中國式背景成長的母親,要教育在西方社會中生長的孩子,是不是有更大的難題呢?

如果是以前,有人問我這個問題的時候,我的答案是撫育孩子長大的過程是個良心工作,一路上作母親的,多的是要修枝剪葉的細心工作。尤其第一個孩子,人家說照書養,因為沒有經驗,真的是我們在帶領孩子長大,而孩子也同樣在教育著我們。

我自己就經歷過至今想起,依然會讓我十分心痛的經驗。

有專家曾經說過,每個人教養孩子的方式,其實會受自己父母的影響。我的父親可能因為生養了七個女兒,真是一件很麻煩的事吧,養女兒要擔心的事比較多,因此她管教我們的方式就是很嚴格,很古板,反正就是都不准隨便外出就是了。我有一個同學至今都還在講一個當年的笑話,她有一天打電話給我,我的父親告訴她說:以後三更半夜不要打電話來!

同學一看錶,晚上七點鐘都還不到耶!因此我的個性蠻一板一眼的整整齊齊,我想其來有自吧!

 我的大女兒在上幼稚園的時候,有一天我帶著她和差她3歲的妹妹到 shopping mall 去逛逛,然後去吃三明治。後來她跟我說她要喝水,我因為還有一個比較年幼的孩子,就叫她自己到後面的飲水機去拿。我確定她會,因為我們家也用飲水機,她知道使用的安全規則,同時我熟悉這家店,它不大,也只有一個出口,孩子在裡面自己走動不會有遺失之虞。

但她去了有一陣了,卻沒有回來,當時店裡面排隊的客人很多,我站起來找她,卻沒看到她。我於是走去飲水機那裡去找,卻看見她小小的身影蹲在地上,很慌亂的用一團紙巾在抹地,看來她是打翻了水杯。但是紙巾遇水則化,搞的地上更亂,我叫她,她看到我的時候,臉上的表情是嚇的要哭了,我當時直覺是她覺得自己作錯事了,把事情搞的很砸了,糟糕了!

她這樣的表情,當下真的深深的刺痛了我,我覺得她是很怕被我責罵,因為平時我就是一個嚴格的母親。

我心痛的蹲下來,抱著她,跟她說:沒關係,不小心的!下次這樣的時候要趕快告訴媽媽,讓媽媽來弄。

孩子的臉上表情很明顯的放鬆下來,一直跟我點頭。

 從這件事情我真的作了很大的反省,雖然我依然是一個很注重小節的母親,我依然認為一個人的好壞習性都是從小被養成,並將影響終身,而這是一個母親的重責大任。

但是我會在說教的當時,不先下規範說這樣是唯一的對。我會像說故事一樣的引導道理是為什麼,僅供參考,因為我深知總有一天,有一個時刻,一件事情的發生,會來證明我說的是不是道理?到時候孩子自然會知所選擇。

就好像美國人不教九九乘法表,我們在台灣長大受教育的都知道,這乘法表示非常後用無窮的。所以我在女兒算術教到乘法的時候,我就製作了一張九九乘法表,每晚睡覺前,我和她坐在她的小床上,一天背一排數字,一星期我們就都背起來了。以後教到了除法,這乘法表就更是立即發揮功用了。所以當孩子得到了很好的效用,自然也就相信了媽媽說的話,就算眼前不聽,但也會留在心裡做為參考。

 尤其在孩子長大,開始接受外界的檢驗的時候,從小養成的良好習慣和認知,此時自然發揮了無上的妙用,每個在考驗孩子的機會都像是一把尺,會丈量出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孩子。

被檢驗的孩子,如果得到很多賞識,他們也就得到很大的鼓舞和信心,因此在起步的同時他的心是不慌亂的,因為他知道正確的方向應該是在哪裡。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33toliver&aid=1594368

 回應文章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比原則重要
2009/12/29 09:39
我也犯過這種錯誤. 記得孩子小的時候, 吃飯時打翻牛奶, 媽媽提醒我, 孩子一定會做錯, 要有耐心, 不要把吃飯氣氛搞壞, 那一頓飯就不好吃了. 慢慢才修正, 不要看到眼前的不對, 而是要著重更大的目標. 人難免會陷入眼前的短視, 尤其是有很多原則時, 練習久了, 現在孩子做什麼都 Ok, 只要是正當的, 過得快樂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