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比綠卡重要?
2008/02/02 08:34:53瀏覽404|回應4|推薦9

綠卡對在國外求學或工作的人,重不重要?

二十幾年前我剛來美國的時候,我有一家中國鄰居,夫妻都是台大畢業,先生還是美國哈佛大學的醫學博士,是一個血液專家。這樣的學歷足以讓他在美國做一個收入很豐富的專科醫生。但是他選擇到紐約市一家著名大醫院的醫學研究中心作研究,血液科就是專門研究癌症。他認為能夠為人類的生命做奉獻,比做一個高收入的醫生更是他的職志。

Dr.楊的太太和小孩都拿美國護照,他一直都不申請,因為他說美國人這麼愛打戰,他都沒有替自己的國家去打戰了,他更不會去替美國人打戰。但因為工作的關係,他必須拿綠卡。

在他那樣一個工作環境裡,拿綠卡和拿美國護照是有很大的差別待遇的。他的研究經費永遠拿的最少,他永遠被拒絕在團隊的重心之外。院方也多次跟他溝通,拿美國護照吧!一切都會不一樣。

他始終堅持,堅持的非常辛苦,非常落寞。

有一天他回家的時候,對著老婆哭了,因為有人趁他不在辦公室的時候進去拿東西,並且在他的桌上留下了幾個大腳印。

在他們的研究室裡,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菁英,但是高學歷並不等同高品德。我先生的叔嬸都是從國內到美國來的交換醫生,來到美國之後,他們說對做研究的人而言,美國是最好的追求理想的天堂,因為這裡有最好的實驗設備和經費支援,連一隻實驗的白老鼠都可以花幾千美元培育出來,全世界有幾個國家花的起?

你是人才被吸收進來這樣的環境並不是最難,但條件是你必須是美國籍。試想,以美國的立場,如果你對我沒有認同的心,美國人會花大把銀子替外國培訓人才嗎?

就好像美國不接受外國訓練的醫生,不管你在自己的國家裡是怎樣的名醫,到美國來你都得從頭開始。──家有家規,國有國法。

8年前民進黨取得執政,雖然我不是投他們一票的人,但是這象徵著台灣人民的勝利,長期執政的國民黨後執政時代,已經走到了必須下台反省的地步了,我們輸得心服口服,並且也對於台灣民主向前邁步,寄予高度的期望。

這8年來上台執政的台灣人,我卻認為他們是最不能代表真正的台灣人說話的人,我們台灣人才不是這個樣子。

我們才不是!

台灣家庭多半出身早期的台灣農業社會,他們許多人也許不是真正的見多識廣,但是農鄉人世世代代在艱苦的環境中傳承下來的情操和哲理,是學習來自大地的溫情寬厚。

自古,農人在春天祭祀山林川澤,並嚴訂春天不伐木燒山,不覆鳥巢,不竭澤而漁,皆以圭璧替代牲品祭祀,是因為敬重大地孕育生機猶如母愛不絕。而春天是生的季節,萬物復甦,農人理則充分反應出敬順天時自然的美德。

因此,台灣這塊美麗土地上孕育出來的台灣人,本質是絕對的溫良恭儉讓的美好,我們才不會為了政治的利益,而讓我們最美好的品德傳承掃地。

作家吳晟的農婦母親,就曾經對農藥這個東西嚴厲的說:那麼多有學問的人,到底都在研究什麼?這麼嚴重的事也不關心嗎?我真想不通,他們的子孫不住在這裡嗎?

是的,這也是今天的我們要問的。

檯面上那些滔滔雄辯,昨是今非,既不懂禮義,更不知廉恥,卻硬要說這樣是愛台灣的大人物們,難道他們不知道他們就像是台灣這塊土地上的農藥嗎?

他們的子孫不住在這塊土地上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33toliver&aid=1588911

 回應文章

波特蘭的老媽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10/12/22 04:59

今天趕報告

通識課程中有關民主的課程

我選了篇社論

做了報告後跟你一樣

有時想想所謂的本土性是啥

說得滿嘴口沫卻老是傷害國家人民尊嚴

台灣是越來越鎖國化

發表自己的聲音還會被惡勢力公X

我家外國人月初來台灣也開始討論我將來赴美的身分

我還在徬徨中呢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比綠卡重要
2009/06/03 12:12

看了這樣的綠卡故事  跟他一樣難過 ~

難過的是  號稱民主自由的首善之都

怎麼碰到利害關頭  也還是這樣殺無赦啊.

為了現實  好像也沒法子為自己的理念堅持.

甚至  已經是資深有學問  有貢獻的學者  還要忍受環境的欺凌.

同感難過~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公當年,身在曹營,
2008/02/02 10:05
心在漢,

和持有綠卡,實質上並無不同 !

義薄雲天,懷疑關公的忠義 ?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 ( 体 , 身心兩方面的健康 ), 知 ( 有用知識 ), 錢 ,勢
2008/02/02 10:03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78646

人生在世重要 --->

1. 本 ( 体 , 身心兩方面的健康 ),
2. 知 ( 有用知識 ),
3. 錢 ,
4. 勢


綠卡,謢照,呆胞証,屬 "勢",

靈界,功德最重要?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