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美而不言
2008/01/06 08:13:46瀏覽429|回應0|推薦13
今年的冬天到目前來說,還不算冷。雪是早下過了,這幾天回暖,草地又露出來了,不是那麼的枯黃,只是昏昏的有點黃,昏黃。了?
 
眼前氣溫總在 0~5 度之間徘徊吧!很冷嗎?還好。
正常的,這裡的真正冬天的嚴寒應該是在一、二月,零下8~10度應屬正常,如果寒流來,加上風,零下一、二十度也是屬常。如果不是在外面走路,待在屋子裡的時候,外面的溫度通常與妳沒有太大的關係,因為暖氣。
而看出去的外面天空一樣是藍天白雲,豔陽高照的,妳無法想像外面的實際溫度是有多低,妳要在外面走了才知道。大陸型氣候的冷,就像妳穿著單薄,站在打開的冰箱前試試看,就是那種冷。
 
台灣的寒流來襲,也總還有個七、八度吧,因為是夾雜著濕度,那種冷好像會讓你覺得衣服都穿不暖一樣,好像衣服都是縫,而冷風不停的往縫裡鑽。我每每都會想到小時候在台灣,冬天好像特別冷,每隻小腳指頭都給凍的紅咚咚腫腫的,叫凍瘡,很難受,我常常都因為難受而在哭。
有一次跟朋友提到這個記憶,她說是因為當年大家穿的衣物,很少是純棉或純毛的東西,不是真正那麼能禦寒。確實如此了,記得我們的小時候的冬天總是穿的一件又一件,胖嘟嘟的,有時候彎起手肘的時候都有那種不舒服的痛。
 
很多人常常跟我說一句話:妳記得好多的從前喔!
最近我才想清楚,其實不是我記得那麼多,而是那些個所謂的記憶,曾經啟發過我。這啟發也許是美好,也許是感謝,也許是懷念,也許是傷痕,也許是挫敗,也許是受辱。這每一件都曾經在我的人生路程中發生過,在我的心上折留下痕跡,但在時光中被分解,被吸收成為成長的養分。此刻很訝然的發現,原來生命是一種累積的所得。
 
就好像一直以來,我都喜歡讀讀東西,讀過之後有些就是會留駐心頭,千回百轉的它就是會常常來引妳尋思,那感覺就好像在黑暗中,妳拿著蠟燭看東西,或者妳舉高一點,放低一點,向左挪開一點,向右靠近一點,同樣這個東西,妳卻可以看出那麼多不同的面貌。但妳選擇之後的留下,就變成了或許當時妳也渾然不知的以後的妳。
 
就好像現在我才知道,因為這樣過程中的讀讀看看想想,讓寫寫變成並不是太困難的事,於我。
 
天下有大美而不言。 ── 莊子
其實美是發生在尋常裡,是生活中的俯拾皆是,只是這慧眼必須通過累積。
 
這不是設定的目的,是過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33toliver&aid=1513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