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掌燈
2008/01/06 06:48:14瀏覽2349|回應18|推薦87

以前住在台灣的時候,也許去過的地方並不多,對桂花的印象似乎不如扶桑花來的多。記憶是從我家陽台上,有一天我的母親外出,不知怎麼地她回來的時候,隨後就有一個工人送來了一盆不算小的桂花,並給搬上了二樓的陽台。

此後,這輩子桂花變成我對母親連她也不曾知曉的記憶。

我的母親在她五十歲那年就中風,那時候我才剛剛升上國三,一個正要長大的孩子。我記憶很深的是那一年的除夕夜,我們一家是在我們家的塌塌米房間裡的小桌子上吃年夜飯,因為剛剛從醫院回家的母親不能下床,她也不能坐立。我們想到了一個方法,在牆角用棉被堆了一個窩,把母親”拱”在裡面,她雖然不能進食,但至少形式上她與我們同在,一起圍爐。

那一年我15歲,我妹妹9歲,我弟弟4歲。母親那時也還算年輕,經過了大概兩年的復健,她慢慢的能夠緩步的行走,只是她的左手從此沒有再能動過。我家那盆桂花,就是我的母親恢復了行為的能力之後的有一天,外出之後帶回來的。

從那時候開始,每天的清早,聽到我母親遲緩移動著腳步上樓梯的聲音,然後就聽到她去打開陽台的落地窗,摘上一把帶著清晨露珠的桂花,用小碟子裝著,供佛,供祖先牌位。

那時候我和妹妹的房間和廳只有一牆之隔,左右各有一扇小小可以推開的窗,晚上睡覺的時候總會留小小的縫,讓空氣流通。因此,這清晨,新鮮的空氣飄進臥房裡,總是裊裊的燒香味裡就夾帶著桂花香。

爾後人生的歲月裡,我才知道母親的生病,是上帝關了一扇門之後,又開的另一扇門。如果不是早早歷練了陪伴母親病榻的12年歲月,可能我也無能帶自己走過之後人生中的遇。

因此,桂花的香味,於我,就是母親的味道。

母親已經離去23年,可能後來我的人生歲月都是長年的國外居,人與人之間的不見都是以年來計算,因此母親走了,於我,好像也只是美國和台灣之間的距離,我不能那樣隨心所欲的常常看到她,陪伴她。

母親,永遠都是每個孩子在黑暗中,心中時時在仰望著的那盞明燈。我也相信,每個母親的魂魄都不曾遠離,時時刻刻的總站在那個角落裡,為她的孩子   掌燈。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33toliver&aid=151351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孝 順
2011/02/07 10:06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兔年好
2011/02/05 00:03

桂花兒 兔年快樂

看了這篇桂花兒名字由來的文字

知道 桂花兒 想必也是個念母思母的好母親對吧

我的文裡也經常出現與母親相關的故事

也許某種特質與您接近

祝福 兔年行大運 萬兔如意



鴻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妳的提醒與這一句話
2011/01/03 09:29



羽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薰護得桂花
2010/08/02 11:42

桂花

散發充足飽滿的甜美的香氣

省人鼻根沁人心脾,令生起歡喜

與燈一起供佛更顯光明溫馨

是母親對自己對子女一份

欣悅的美麗

掌燈真好,佛如母如父護眾生

桂花兒(sw33toliver) 於 2010-08-03 09:44 回覆:

謝謝羽白來      並且留下足跡讓我知道

對母親的記憶和懷念

我想就像是那裡有桂花

不待走近      空氣裡就是有它的氣息存在

桂花的香      真的就像母愛的味道

聞到了      就想吸一口      再深吸一口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是永恆的存在 我學習勇敢 邀請您來賞詩文
2010/03/05 12:45
平安

  我的詩寫得很不錯,下面是愛詩網的網站,我在這裡參加比賽,誠執的邀請您來讀我的詩,為我加油。
記得,認為是好詩請為我推薦,非常謝謝您。同時也邀請您的朋友一起來欣賞。

部落格名稱:詩思想+時時想 曉雲(秀鑾) 謝謝您  我在第二頁  記得要安手的標示

http://ipoem.cca.gov.tw/poem/page/historyep03.html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桂花
2010/02/07 07:53

喜歡桂花的味道

沒想到味道也成為記憶的一部分

祝福在美國的妳一切安好

新年快樂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0/02/04 21:13

桂花的味道 就是母親的味道。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讓人感動~~
2010/01/02 16:01

妳和我一樣~~

時常會想起親愛的媽媽

媽媽的愛和桂花一樣的清香

永遠在我們的心中~~

桂花兒(sw33toliver) 於 2010-01-03 00:00 回覆:

懷念母親的方式有很多

想起和母親相互陪伴的歲月

雖然懂事以來     幾乎都是在病榻前

母親都無福享受孩子成長之後

所能回饋她的更豐盛的愛     這是好遺憾

但是走過歲月的我現在知道了一件事

就是要把自己過的好好的

這樣母親在天之靈才能了無遺憾


moz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02 06:10
小小的桂花
卻是"無風十里香"哦

桂花兒(sw33toliver) 於 2010-01-02 07:55 回覆:

謝謝你的來訪,並留下足跡讓我知道。

”無風十里香”,真是太好的對桂花的形容。

因為我的桂花樹,秋涼的時候,就移入室內花房,每天早晨我一推開花房的門,那香味就迎面撲來。有時候花開的多,那香味真是多的好像要把人給撲倒了一樣。

春暖的時候,移到戶外,讓它享受一下大自然清涼的風,也時常常的人未走靠近,那香味就在空氣中汨汨而來,像是招手喚著人過去:來,來,來!

欣聞你也能這般賞識桂花。

新年快樂!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掌燈
2009/12/29 04:52
桂花兒姐, 兩個字道盡母親的心聲 "掌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