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 ≠ 孩子的書僮
2018/09/07 12:30:50瀏覽333|回應0|推薦1

住家鄰近小學,總可看見學童上下學接送情景。

也許是現在孩子生得少,都被捧在手上,所以許多孩子的書包、餐袋是掛在父母或阿公阿嬤,甚至是外傭身上。

想起少爺上幼稚園第一天,我要他自己揹書包、拎餐袋,要求他學會對自己負責......

也因為知道要自己揹書包,少爺很快學會整理書包。

幼稚園時,書包裡只有聯絡簿、一套備用衣褲、水壺、一條手帕。後來他嫌手拎餐袋麻煩,換了較小的餐具餐袋,好一併收納到書包。

讀國小時亦同,回家不需要用到或者根本不會看的課本、習作,他一律留在教室抽屜或置物櫃。

上國中、高中也比照讀國小作法辦理,所以他的書包根本沒有媒體說的『超重』問題。

真的真的『不要當孩子的書僮』,父母或長輩只要陪著孩子學習依照課表整理書包、讓孩子自己揹書包,給孩子一個『學習獨立自主、對自己負責』的成長機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zenon&aid=115156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