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I 時代誰失業?
2018/07/28 12:46:36瀏覽602|回應0|推薦5

一家三口去散步。

經過一家賣羊肉爐的店家,少爺瞥了一眼,開口說「這家有賣狗肉。」

我回頭一望,笑罵少爺「你很無聊ㄟ,你不要看到他掛羊頭,就說他『掛羊頭、賣狗肉』,不好笑,冷斃了!正經一點啦!」

少爺點了頭,「要正經,是嗎?好,媽媽,妳覺得AI時代來臨,法官會不會失業?」

腦袋開始冒問號,挑了眉,要少爺繼續說。

「媽媽,妳想想......如果把所有法律律條全部輸入,法律有異動,就即刻更新。屆時只要輸入犯人犯罪行為,電腦開始RUN,就像法官腦袋也在搜尋、衡量罪罰,電腦一定也可以比對找到觸犯的刑責做判刑......」

我插了嘴「所以完全把『法』擺在『理、情』前面?」

少爺點頭「沒錯,把『可教化』的虛假屏除掉。」

少爺續問「妳覺得可行嗎?法官會不會失業?」

可行嗎?想著程式設計中的『Y』和『N』,『Y』續行,『N』回頭......

可是人生中只有『Y』和『N』兩種選擇嗎?

想了想,我回了少爺「就程式設計而言,如果資料庫完全正確,應該可用AI判決,但是人生是不是該留些餘地......」

少爺扭著臉回話「殺人犯說對不起,抄抄聖經或佛經......就是可教化?可以原諒?......」「先撇開『情』的考量,只單純用AI判斷,法官會不會失業啦?......」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zenon&aid=113682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