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尊重也是一種愛
2015/11/27 17:03:49瀏覽1211|回應3|推薦26

◎蘇芳霈 尊重也是一種愛

所謂的失去,都只是經過而已;所謂的失敗,也都只是經驗而已。

孟蘭年紀比我小五歲,我們不是很熟稔,但每次擦身而過,可能同樣喜歡穿著一身墨色,總會相互打量對方一下,時間久了,變成默然的點頭之交。

這一夜,我畫圖畫到肩臂皆緊疼,眼睛模糊,愈來愈霧,口乾又飢腸轆轆,抬眼看鬧鐘,已經近十一點。

想起九點下班、騎單車回家後,先是盥洗,接著就開始點燈趕圖,都忘了在藥局忙到滴食未進的事。宵夜進食很不健康,偶爾的飢餓有時能體驗也是幸福,但腦子的注意力全跑到飢腸,就會一直想打開冰箱…… 窗外靜悄,小弟今日LINE我,說明天是農曆十五,今晚要記得朝南方(老家的方位)向祖先跪拜請安。

於是,我走到玄關那片有著佛雕的木櫃前,把鞋子歸位好,又取來抹布把地板擦拭乾淨,淨手取出抽屜裏的小跪墊,朝南方跪拜三次,心中總念著家人都平安,世界無災無難。

玄關外的天空,一輪明月鑲在鄰居的屋角尖上,難得能見到明月高掛啊!突然很想在靜夜散步。 隔著幾家鄰居的左邊巷弄底是一個小公園,大白天總有年長者聚會下著象棋,小孩在另一邊搶著溜滑梯,此時此刻好安靜。

大葉欖仁樹下一大片開著細碎白色穗狀花的棉棗兒草,月光從阿勃勒與大葉欖仁的細縫裏撒下來,就暈在那片草上,我走過去細看。但公園裏不是只有我一人獨自,燈下一把長椅上,有人端坐著,見我踩進來,她起身想離開,但我認出她。

夏日的晚風自景美溪吹進巷弄,阿勃勒的樹葉被催促著相互輕拍得栖栖梭梭響,打破了一點沈默。她抬起手對我打了招呼,沒有說話,這一次我才真正仔細地在燈下端詳了她的臉,溫婉的眉,瞇著眼,微笑的唇,五官細緻。我猜想她也在仔細打量著我。

「你也在這裏?」話說出口,突然想起很多時候的人生,不就是如此嗎?相遇等於在那個地方同一個時間點。

「是,晚上公園很涼爽,在家就要開冷氣!」經她一提醒,那些轟隆的冷氣壓縮機聲才此起彼落加進今晚的靜悄裏。

原來風是一陣陣地吹,壓縮機的轟隆聲卻始終沒有間斷,只是聽久了,耳朵自動閃避接收這音頻。在城市裏,事實上,你不想聽的聲音,耳朵會主動幫你忽略。

我們很自然地一起坐在燈下聊起來,她叫孟蘭,「不是做夢的夢,而是孟子的孟字。」她這麼釋疑自己的名字。 孟蘭說話時的鼻音,顯示她剛剛傷心過,那不是感冒,我的職業病,就是很容易分辨和穿透別人這一點心思。

「如果你是因為某些事傷心,就想想古代那位叫塞翁的爺爺吧!」雖然她因為被看穿而有點窘,但或許是我提起的話語讓她感到有趣,頓時便消除了對我的所有防備。

「那位叫塞翁的老爺爺,費盡心思養了好幾年的馬逃走了,鄰居知道後,都去安慰他,老爺爺卻說:『這也許是件好事!』很奇怪吧?明明失去了一匹心愛的馬,怎麼會是好事呢?可是,塞翁老爺爺說得沒錯,因為那匹馬不僅自己回來了,還帶著一匹駿馬回來。這時,塞翁老爺爺卻說:『白白得到這匹駿馬,恐怕不是什麼好事!』果然,又被老爺爺說中了!老爺爺的兒子有一天從那匹馬上摔下來,跌斷了腿,他雖心疼卻又說:『這也許是件好事也說不定!』後來國家發生戰亂,青年們被徵召去打戰,大多死在戰場,只有老爺爺的兒子因為斷腿而保住了性命。」

她笑了:「唉!常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卻很少記得它的典故由來,你好有趣。」呵呵,我怎會是有趣?

「我戀愛多年的男朋友,竟然愛上我的好朋友,這種常聽人說的經驗,也發生在我身上,以前都覺得不可能的事,卻真實擺在自己的人生中,很怨嘆!」她很自然地道出心裏的痛。

「你會因此而討厭你的好朋友嗎?」我私心希望孟蘭不要有這樣的念頭。 她想了想,說:「有一點點。」噢!我真想抱抱她!

她舉起左手小指頭,用右手指著左小指頭的指甲說:「這麼一點點。」哈哈,我開心地笑出來並讚歎她:「你的心地真善良啊!」我學她舉起左手的小指頭,然後用右手指著指甲靠近肉的地方,笑著對她說:「有一天,你那一點點會變成像半月型這麼小的一點點。」

聞言,她笑了,笑起來的樣子,好美。

「古代那個叫孫臏的人,你還有印象嗎?」她搖搖頭。

「他因遭人忌妒,被迫裝瘋賣傻住在豬圈裏好一段時間,直到被人救出,並重用他的才能,才得以發揮他的智謀。」 我的腦子搜尋著對這些故事的想法:「有一種感情叫做無緣,有一種放棄叫做成全。很多時候,我們都需要等待的時間。」孟蘭一直看著我,讓我意識到時間真的晚了,而那輪明月會一直圓到明日太陽東昇…… 我站起來,覺得該回家睡了,飢腸轆轆感早就消失了。

她也站了起來,手上有一本書。我隨手摘了草地上的小紫花,夾進她書的扉頁裏:「這枝小紫花放在你的書裏,想念他的時候,就打開來看看,感謝他曾經陪過你一段人生路。」

孟蘭小心翼翼地把書闔上,滿足地笑著回家,我們各自走向不同的路,想著同一件事。

尊重也是一種愛。尊重對方的選擇,尊重他所愛的一切,不一定要擁有對方才叫做幸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u20100507&aid=3698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