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守歲團圓好兔年
2011/01/25 07:10:06瀏覽3181|回應0|推薦40

(感謝電小二推薦此文登上2011/01/26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在國外舊曆年的氣氛不濃厚﹐每年在家舉辦的除夕宴多少沾染了點中國年節氣息。但今年我們家不開除夕宴﹐因為我的乾姐在台灣病倒了﹐一月二日美西時間凌晨兩點多﹐台灣時間是同一天的下午﹐她在美容院洗頭﹐感覺頭痛接著就昏倒了﹐這是三個禮拜前的事﹐她至今還躺在病床上昏迷不醒﹐我天天為她禱告。她的孩子們都飛回台灣。我也沒什麼心情開party。

我們家就兩個人兩隻貓﹐除夕夜打算看此地華人電視台轉播的大陸央視春晚﹐守歲﹐祈禱我的乾姐趕快清醒康復﹐以及我的媽媽身體健康活到一百二十歲。

雖然不辦豐盛的年夜飯﹐但蘿蔔糕紅豆年糕還是不可省略。冬天的蘿蔔又甜又大水份又多又便宜﹐此時不吃蘿蔔糕更待何時。而紅豆年糕是陳柄的最愛。

一進大華超市就看見門口擺放一大堆減價的糯米粉和粘米粉﹐兩包美金一塊兩毛八。買了兩包糯米粉一包粘米粉。

一包糯米粉一磅重﹐可以做好大一盤年糕。早上煮了一鍋蜜紅豆﹐早餐後開始動手做紅豆年糕。年糕入大同電鍋蒸時﹐忽然特別懷念湯圓的滋味﹐好幾年沒吃湯圓了。蜜紅豆還剩一半﹐糯米粉還剩一包﹐下午茶就吃紅豆湯圓吧。

兩人份的湯圓做起來很省事。糯米粉一杯(120g) ﹐水少於半杯(約100g) ﹐水慢慢倒入粉裡﹐用木匙攪拌﹐和一和﹐揉成團﹐再搓成圓球﹐總共做48顆。煮一大鍋水﹐水滾後下湯圓﹐煮到湯圓浮起來﹐加半杯冷水﹐再滾一次﹐就可以熄火了﹐湯圓撈出來﹐用冷水沖涼待用。蜜紅豆加水煮成紅豆湯﹐加入湯圓﹐再煮滾。

久違了的紅豆湯圓上桌了。

祝大家兔年平安圓滿健康快樂!

食譜連結﹕
紅豆年糕食譜
蘿蔔糕食譜
紅豆湯圓食譜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ansblog&aid=4822259
 引用者清單(1)  
2011/01/25 07:45 【我與紅木海岸】 紅豆湯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