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火鍋ㄉ貼心叮嚀
2010/12/07 17:38:59瀏覽1309|回應6|推薦82

時序入冬,火鍋又成為饕客們ㄉ寵兒ㄌ. 吃火鍋如何吃ㄉ更健康安全, 相信也是大家所關心ㄉ議題  .在這依照享用ㄉ次序誠懇提醒您.
小心燙!


新聞報導吃火鍋時被灼傷ㄉ例子不在少數 ,如果帶著小朋友更要注意 , 孩子們活潑好動  ,在火鍋店追逐嬉戲是很容易被燙傷ㄉ, 家長千萬別因為"看慣ㄌ"不以為意.
食物進口時也一樣  ,火鍋裡滾燙ㄉ湯, 常因表面有層油而看不出來, 出意外ㄉ機會最高!最好先舀出少量ㄉ湯放在旁邊放冷 , 不要想喝湯ㄉ時候才裝. 有些食材表面涼ㄌ, 裡面還是很燙(像切成大塊ㄉ傳統豆腐/芋頭/山藥等食材)如果給小朋友吃 , 最好先夾成小塊 , 不要等吃下去才發現它有著"火熱ㄉ心",灼傷ㄌ食道 ,以後罹患食道癌ㄉ機率會大大提高 ,不是小事喔!還有從小要教導小朋友"不對ㄉ東西(像太燙或有異味)如果不小心入口,一定要立刻吐出來,不要去理會場合和形象,生命與健康才是最重要ㄉ.

保持湯底清澈!
鴛鴦鍋最好, 因為可以保留一邊較清澈ㄉ湯 .如果不是,也請不要先涮高油脂ㄉ肉類/ 肥腸這些東西, 否則滿滿一鍋油 ,您吃下去所有ㄉ東西都和油炸過ㄉ熱量差不多!尤其許多火鍋店供應冰淇淋冷飲和冰水 果 '請回憶一下冰箱裡油脂結凍ㄉ樣子; 您該不希望同樣ㄉ狀況發生在自己ㄉ血管理ㄅ?
此外內臟類/ 海鮮類一些高膽固醇ㄉ食材也不要太早放, 青菜先燙農藥較低ㄉ, 不然一鍋隨著熬煮而不斷濃縮ㄉ高膽固醇/  高油脂/ 農藥湯底,  想想就可怕.浮在湯面上ㄉ泡沫雜質,也請盡量撈出來, 吃下去對身體很不好.

火力適當就好
常看到一些吃火鍋ㄉ朋友們 火力開到最強, 從頭到尾都是一鍋沸湯不斷翻滾, 火鍋吃ㄉ時間都很長 ,湯底越來越濃稠,鍋裡有害ㄉ物質就一直濃縮!同時芋頭/豬血糕之類容易沉在鍋底ㄉ食材也會燒焦變質,變成具危險性ㄉ有毒物質!第一次煮滾以後就可以調成中小火 ,等您要川燙新食材時再把火調大,小小動作卻能大大減低危害健康ㄉ風險.

鍋裡ㄉ食物完全煮熟再吃有些性急ㄉ朋友, 常常等不到食物煮熟,  就一再加新料下去 .人多ㄉ時候更嚴重!火鍋店裡ㄉ食材大部分是冷凍ㄉ,常常看到鍋裡還有血淋淋ㄉ肉  ,其他煮熟ㄉ東西就被一掃而空.很多發生在吃火鍋時ㄉ食物中毒是這樣造成ㄉ, 並不一定是食材不新鮮.

健康ㄉ吃法
空腹時對食物ㄉ吸收最完全, 建議您先從菇類/ 番茄/ 非葉菜類ㄉ蔬菜先開始川燙進食, 吃到3分飽以後再開始橫掃千軍,同樣吃ㄉ開懷,  卻減少ㄌ很多身體負擔.此外吃到飽ㄉ火鍋店最好自己有所節制, 吃ㄉ太撐傷害身體(中醫叫做食傷) 丟ㄉ太多傷害福德!(這世界上有一半以上ㄉ人口每天填不飽肚子!)希望您在大快朵頤ㄉ同時 ,也照顧到ㄌ自己ㄉ健康和福德.

私房新美味~~涮肉時加茶包  (請記得去除標籤)

時序更迭 ,天氣又轉涼ㄌ, 看看最後一篇文字竟是一年前ㄉ;ㄏㄏ真ㄉ越老越懶! 今年吃火鍋無意間發現新ㄉ美味, 特來跟格友們分享~~ 就是在涮肉ㄉ時候把茶包丟進去!

許多連鎖火鍋店提供免費茶包, 我放ㄉ是茉莉綠茶. 湯底吃到最後一定會變濃稠,懶得再請服務人員再加湯 , 於是把茶杯裡ㄉ茶和茶包都放進鍋裡ㄌ 結果出乎意外ㄉ好吃 ! 羊肉不但沒騷味, 還帶著淡淡ㄉ茉莉花香 ,湯也變清澈ㄌ . 茶包不但能增添風味, 更可以直接去油解膩, 茶裡面脂溶性ㄉ好成分又可以釋放出來, 真是一舉數得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an2898&aid=4674185

 回應文章

黑皮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
2011/10/05 17:30

粉感謝提供了這麼受用的叮嚀

冬天又即將來到

又是吃火鍋的季節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2011/03/17 11:50

Dear friend,

       Because my computer is English Version, I haven't  learned how to type in Chinese, I don't know how to type either, sorry, it will take me 2-3 times more to use translation website, then copy, paste to blog.  Hope you understand.

       Thank you,  blessing.

       P.S.  It is very cold   

綰青閣主(susan2898) 於 2012-11-09 03:00 回覆:

您好! 非常感謝您ㄉ光臨和留言 我是用GOOGLㄉ翻譯功能拜讀您留言的內容

如果您無法輸入中文 也不妨試試看這個方法喔! 祝您平安喜樂 一切順心足感心耶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WISH I COULD HAVE HOT POT
2010/12/09 19:12
IT'S SO SOLD HERE, ALOMST 5 C IN N.  AMERICA,  WE DON'T HAVE TO CONCERN THOSE HEALTH ISSUE, JUST WANT TO HAVE HOT POT, HOT POT...... 
綰青閣主(susan2898) 於 2010-12-15 11:18 回覆:
您看ㄉ懂中文    為什ㄇ用英文留言ㄋ? 真是奇妙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叮嚀
2010/12/09 18:41
丸子類含亞硝酸鹽 . 吃多不好喔 !
綰青閣主(susan2898) 於 2010-12-15 11:16 回覆:

是阿!尤其是顏色鮮豔ㄉ   還有人工調味ㄉ假海鮮  

加工食品其實還是少碰為妙!    製作過程和成分都讓人不太放心!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火鍋ㄉ貼心叮嚀~ 好窩心 ! ^^"
2010/12/08 09:53

綰青閣主早安安

每次吃火鍋最不了的就是鄰座的朋友火力全開

不僅不健康,在密閉的室內...衣服還會被燻得全是火鍋的味兒

TT.每回都要提醒,提醒到都有點顧人怨了~

嗯~ 想問...還迷有迷冬令進補的建議呢?!


綰青閣主(susan2898) 於 2010-12-09 16:59 回覆:

ㄏㄏ看到好友光臨真開心 冬天最好ㄉ保健方法 就是睡前用熱水泡腳!

大約30分鐘就夠ㄌ 保持下(腳)熱 上(頭)涼  可以大大降低心臟負擔 減少心血管疾病ㄉ發作 同時可以防止抽筋 促進血液循環和 加強代謝ㄋ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貼心叮嚀
2010/12/07 23:49
吃得健康最重要!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綰青閣主(susan2898) 於 2010-12-09 17:01 回覆:

是啊! 每次吃火鍋時看到鄰座一些對健康不利ㄉ吃法都不盡搖頭

又不好冒昧ㄉ對他們說這些   只好選擇發表在自己ㄉ部落格

希望好友們永遠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