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秋–晏子:如何分辨忠奸
2016/04/07 21:27:37瀏覽748|回應0|推薦21
晏子,字仲(或平仲),原名晏嬰,春秋齊國萊地夷維人(今山東省高密市),生於公元前578年,殁於公元前500年,是中國歷史有名的政治家、外交家和思想家。晏嬰和老子、孔子是同一時代的人,但比老子大7歲,比孔子大27歲。

晏子是怎樣的一個人呢?孔子如此評論他說:「救民百姓而不夸,行補三君而不有,晏子果君子也!不以已之是,駁人之非,遜辭以避咎,義也夫!晏平仲善與人交,久而敬之。」

司馬遷則如此評論說:「方晏子伏莊公屍哭之,成禮然後去,豈所謂『見義不為無勇者』耶?至其諫說,犯君之顏,此所謂『進思盡忠,退思補過』者哉!假令晏子而在,余雖為之執鞭,所忻慕焉。」

晏子是如何分辨忠奸的呢?他說:「利於國者愛之,害於國者惡之」。大意是說:對國家有利的忠貞之士,你應當賞識和喜愛他們;至於那些損害國家利益的奸佞之徒,你必須憎恨並疏遠(甚至剷除)他們。


這句話出自「內篇諫(上) –景公燕賞無功而罪有司–晏子諫第七」,原文如下:

景公燕賞于國內,萬鍾者三,千鍾者五,令三出,而職計莫之從。公怒,令免職計,令三出,而士師莫之從。公不說。晏子見,公謂晏子曰:「寡人聞君國者,愛人則能利之,惡人則能疏之。今寡人愛人不能利,惡人不能疏,失君道矣。」

晏子曰:「嬰聞之,君正臣從謂之順,君僻臣從謂之逆。今君賞讒諛之民,而令吏必從,則是使君失其道,臣失其守也。先王之立愛,以勸善也,其立惡,以禁暴也。昔者三代之興也,利于國者愛之,害于國者惡之,故明所愛而賢良眾,明所惡而邪僻滅,是以天下治平,百姓和集。及其衰也,行安簡易,身安逸樂,順于己者愛之,逆于己者惡之,故明所愛而邪僻繁,明所惡而賢良滅,離散百姓,危覆社稷。君上不度聖王之興,而下不觀惰君之衰,臣懼君之逆政之行,有司不敢爭,以覆社稷,危宗廟。」

公曰:「寡人不知也,請從士師之策。」國內之祿,所收者三也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5277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