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赴臺學生近4成來自大陸
2016/02/15 23:05:45瀏覽409|回應0|推薦14

臺媒:赴臺學生近4成來自大陸 台灣相當倚賴陸生
中國新聞網  2016年02月15


1月15日,臺大舉辦春節祭祖大典暨師生聯誼餐會,由校長楊泮池(左1)主持,邀請
僑外生、陸生約700人參加。(台灣「中時電子報」資料圖)

2015年9月8日,台灣海洋大學舉辦「陸生新生入學典禮暨座談會」,共招200名陸生
入學,創下招收陸生最多的一次。(台灣《中時電子報》資料圖)

中新網2月15日電 據台灣《旺報》報道,少子化宛如「霸王級寒流」,橫掃台灣大專校院。目前台灣各校雖努力招境外生,但根據臺當局「教育部」最新公佈統計數字,2015年度大專校院境外生史無前例達到11萬人當中,細究之下「水分」不少。

據報道,只有4萬多人是赴臺讀學位,另外6萬多人不是大陸短期研習生,就是赴臺學華語、還拿獎學金加零用錢的外籍生;且所有境外生有近4成來自大陸,顯示台灣相當倚賴陸生。

據臺當局「教育部統計處」1月30日發佈資料,2015年度大專校院境外學生總計110182人,佔大專校院在學學生人數8.27%。不過,其中有63659人是非學位生,佔57.78%,包括境外短期交換及研習生8501人,佔7.72%,研習華語學生18645人,佔16.92%;僅46523人赴臺攻讀學位,佔42.22%。

非學位生裏又以大陸短期研修生為大宗,他們到臺半年、至多一年,共有34114人;以「3+1」等專班形式,到台灣姐妹校修讀一學期學分的陸生,也列入這類非學位生當中。

若再以學生來源來看,陸生更可說是台灣大專院校的「大補帖」,佔了境外生總數近4成之多。雖然大陸學位生僅7813人,為港澳僑生22918人的1/3;但若加上大陸短期研修生,去年陸生總共貢獻了41951人,佔所有境外生的38%,遠高於第二名的馬來西亞14946人,第三名的香港8260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台灣官方對陸生和外籍生、港澳僑的健保及獎學金政策「大小眼」,也可能引爆陸生不滿。眾所週知,外籍生和港澳僑生的健保是比照臺民眾,而陸生健保案還卡在「立法院」。

此外,外籍生和港澳僑生都有獎學金,優秀外籍生最高每月3.2萬元(新台幣,下同),一般外籍生也有台灣獎學金和華語文獎學金,不但免學雜費,每月還有2.5萬至3萬零用錢,有的人甚至還免機票。

11萬境外生當中,除了陸生是「真金白銀」,繳了比台灣學生還貴的學雜費及醫療保險費,其他境外生不管有沒有修學位,幾乎都有獎學金,以及等同台灣民眾的健保。

報道稱,除非未來臺當局口袋夠深,能繼續支付外籍生、港澳僑生獎學金,並拿出足夠友善的陸生政策;否則2015年11萬境外生的傲人數字,可能不只「空前」,還會「絕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469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