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蔣介石「抗戰史上最大之恥辱」
2015/12/31 21:42:05瀏覽388|回應0|推薦12

蔣介石為何將這場戰役稱之為「抗戰史上最大之恥辱」
人民網20151230

核心提示:國民黨部隊的戰績卻十分糟糕,在日軍的進攻下連連敗退、損兵折將。比如,中條山戰役,據日方統計,中國軍隊此役被俘3.5萬人,遺棄屍體約4.2萬具,日軍戰死僅679名,負傷2292名,傷亡不足中國軍隊的1/12。蔣介石稱此役為「抗戰史上最大之恥辱」。


蔣介石 資料圖


本文摘自:人民網,作者:陳睿,原題:國民黨為什麼打不好敵後游擊戰

1938年底,受共產黨部隊敵後游擊戰的啟發和鼓勵,蔣介石考慮執行新的抗戰策略——游擊戰與正規戰配合。

蔣介石:「游擊戰重於正規戰」


193810月,蔣介石在武漢召開的高級將領緊急軍事會議上提出「吾人欲驅逐敵人,消滅敵人則必須利用游擊戰」。193811月,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在湖南南岳召開軍事會議。會上,蔣介石明確提出:「政治重於軍事,游擊戰重於正規戰。」並要求:全國部隊三分之一兵力配備在游擊區域,在敵軍的後方打游擊;三分之一布置在前方,對敵抗戰;三分之一到後方整訓。

為了盡快辦成此事,國民黨政府向中共中央打電報,請求派干部到訓練班擔任教官。中共中央研究決定,派出一個30多人的班子,對外稱「中國共產黨代表團」,即赴南岳。代表團由葉劍英擔任團長(後為李濤)。李濤在干部訓練班任政治教官,教授毛澤東的《論持久戰》、中國共產黨的抗日主張及如何做群眾工作等課程。

1939124日,國民政府成立南岳游擊干部訓練班,蔣介石親自擔任主任。學員來自各戰區部隊營長以上軍官和高級司令部的中級參謀人員,結業後回原部隊辦班訓練連、排長等基層軍事骨干,編組游擊隊,到敵人的側面和後方去開展游擊戰爭。

國民黨敵後抗日根據地戰績糟糕

在蔣介石對「游擊戰」的重視之下,最高峰時,敵後戰場的國民黨部隊達到了近60個師,再加上大量地方武裝,兵力接近100萬。

然而,國民黨部隊的戰績卻十分糟糕,在日軍的進攻下連連敗退、損兵折將。比如,中條山戰役,據日方統計,中國軍隊此役被俘3.5萬人,遺棄屍體約4.2萬具,日軍戰死僅679名,負傷2292名,傷亡不足中國軍隊的1/12。蔣介石稱此役為「抗戰史上最大之恥辱」。到1943年左右,國民黨在華北的敵後根據地基本上都丟掉了。

1944622日,時任第十八集團軍參謀長葉劍英在與中外記者參觀團談話時說:「總計開到華北、華中敵後戰場的國民黨軍隊,原來不下100萬,由於政策錯誤和受不了艱苦磨煉,絕大部分被敵人消滅或投降了敵人,留在原地的及撤回後方的為數甚少。」堅持在敵後的總共不過2萬至3萬人。數十萬國軍先後投降當了偽軍。

中共領導的抗日根據地與國民黨領導下的根據地何以如此大相徑庭
相反,中共領導下的敵後根據地,卻從只有不過150萬人口的陝甘寧邊區迅速擴展到10多個省;武裝力量也從最初的數萬人,發展到近百萬。同樣是開展敵後游擊戰,同樣是經營敵後抗日根據地,何以如此大相徑庭?

對於打好游擊戰,共產黨、國民黨的高級將領都有過論述。朱德在抗戰初期的《論抗日游擊戰爭》一文中指出:「抗日游擊戰爭主要的是政治戰爭。」「政治戰爭的要點,第一,在整頓內部,除去內部隊員中不正確的觀念和壞的習慣行為,求得游擊隊本身鋼鐵一般的團結,無論如何不會瓦解,任何的風浪都能經得住,吃得起……政治戰爭的第二個要點,是以群眾為堡壘,把群眾團結在自己周圍……政治戰爭的第三個要點,是瓦解敵軍。」白崇禧也曾經說過這樣一段話:「有人認為打游擊乃保存實力之做法,殊不知敵後游擊,任務極為艱巨,因補給困難,且多半以寡抵眾,以弱抵強,故必須官兵加倍淬厲奮發,機警勇敢,絕非保存實力者所能勝任。」

然而,國、共兩黨領導下的敵後游擊戰的實際表現卻大不相同,這一點從日軍的評價中可見端倪。日軍有一份評估報告稱,國民黨游擊隊有五大弱點:

(一)各游擊隊常互爭地盤,自相火拼;
(二)缺乏大員統率,彼此不能密切聯系,易於各個擊破;
(三)缺乏優良武器,不能作陣地戰;
(四)正規游擊隊雖破壞力強,但對人民濫施權威,致不得民眾之信仰;
(五)非正規之游擊隊分子復雜,大多為土匪散兵結構而成,戰鬥力既不強且領導者俱是匪首流氓,甚少有國家觀念,易以利相誘。

而對共產黨的評價卻是:「中共是有鐵的紀律的黨組織,以黨為核心團結軍、政、民進行所謂四位一體的活動……它以『七分政治,三分軍事』的方針,將抗日戰變為政治戰,在建設解放區的同時,鼓動民眾廣泛開展『游擊隊』活動……1941年,方面軍(才)覺察到中共存在的可怕。」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41363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