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最美的鄉村女校長
2010/05/29 04:33:37瀏覽557|回應0|推薦1

 

李靈-80後最美女校長

李靈,生于1982年。2002年,剛從淮陽師範畢業的李靈,看到農村有大量留守兒童辍學在家,便萌生了在家鄉辦學的念頭。在父母和親朋的支持下,她辦起了周口淮陽許灣鄉希望小學。在學校,她是校長兼思想品德老師。在她的一手操勞下,這個學校有了7個班,1到4年級各1個,還有3個學前班,300多名學生。由于所有學生全部免費,學校無力爲學生購置教輔讀物和課外書籍,而且7年來,李靈爲建學校已欠下8萬元外債。

「每次看到其他學校的孩子能坐在寬敞的閱覽室裏看書閱讀,我真的很難受,我也想爲自己的學生搭建一個閱覽室,哪怕是最簡易的。」李靈說,這是她一直以來的夢想。爲讓自己的學生有書讀,這個月初,李靈趁著放暑假,向爸爸要了200元隻身來到鄭州,買了一輛破舊三輪車後,開始收購舊教輔和兒童讀物。

「就像收廢品一樣,騎著車到處去轉著叫。」李靈說,她的每頓飯都是兩個燒餅。烈日下,李靈騎著破三輪車穿街過巷,拿著秤一斤斤地回收舊書本,滿頭大汗地裝載著「精神食糧」,面對賣舊書的小孩露出天真的笑容……一幕幕的情景被網友拍成照片放到論壇上,感動了無數網友。

李靈-驚人之舉 27歲的李靈眼角已經布滿皺紋,手上的皺紋也是操勞的印記。每次說到這些時,李靈總是不大好意思,「沒有辦法,我本身就是農村裏頭的,一直都忙這忙那,也顧不上這麽多了。」李靈笑稱,自己在學校是校長也是工人,「我自己給自己打工,沒有工資的,每件事都要自己去跑。」

27歲,已是考慮結婚的年齡,面對這個問題,李靈苦笑著說:「我現在沒有男朋友,也沒有時間去考慮這個問題。」現在的目標,還是要把這個閱覽室建好,別的事情想都沒想過。「現在大家都關注起來了,雖然獲得的捐贈也多了很多,但是我的壓力也大了很多,生怕做不好,辜負了社會對這些孩子的期望。我的夢想沒有變,其他都得靠邊。」

2010年1月,做客《魯豫有約》。1月12日播出《美麗心靈 ——80後鄉村女校長》。

感動中國

2010年2月11日晚,李靈被評爲中央電視台2009年感動中國人物。

2009年度感動中國人物評選組委會授予李靈的頒獎詞:「一切從零開始,從鄉村開始,從識字和算術開始。別人離開的時候,她留下來;別人收獲的時候,她還在耕作。她挑著孩子沈甸甸的夢想,她在春天播下希望的種子。她是八零後。」

感動中國推選委員會委員劉姝威這樣評價她:「身旁是300多名不同年齡階段的孩子,背後是那些在外打工父母們心中的挂念與寄托,這位鄉村女教師贏得衆人尊敬。」

張瑞敏:「為了孩子四處奔走,眼角有了皺紋,雙手不再細膩,但是她把愛與溫暖帶進了鄉村學校的課堂,她是讓全國人民尊敬的『80後最美鄉村女校長』。」

2009感動中國年度人物——李靈

美麗心靈:80後鄉村女校長01


美麗心靈:80後鄉村女校長02


美麗心靈:80後鄉村女校長03


美麗心靈:80後鄉村女校長04


美麗心靈:80後鄉村女校長05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407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