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家姓堂號的來源-9
2010/02/25 22:24:31瀏覽1625|回應0|推薦0


(79)梁國堂墨、橋】

梁國:為古代諸侯國,公元前640年被秦成公併吞。秦始皇統一中國後,於此設置碭郡。漢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將碭郡改回梁國,隸屬於豫州,後來又被改為梁郡。管轄地區在安徽省碭山到河南省商丘縣一帶。

(80)譙國堂【戴、逢、邊、稽】

譙國:周武王伐紂成功後,封神農氏的子孫於焦邑,焦邑後來被改為譙國。春秋時焦邑為陳國的封地,戰國歸宋。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將譙國改為縣,納入碭郡。西漢將譙縣劃分在沛郡之下,三國魏王將其升格為郡,隋朝將譙郡改為譙州,隋煬帝登基後廢州,復名譙郡。唐貞觀八年更名為亳州,但還保留譙郡之名。管轄地區在安徽省亳縣一帶。

(81)百濟堂【福】

百濟:古人稱之為東夷,初以百家濟海,因號百濟。東夷原有三個韓國:一曰馬韓,二曰辰韓,三曰弁韓。弁韓、辰韓各有十二國,馬韓有五十四國。大國萬餘家,小國數千家,總十餘萬戶,百濟即其中之一。東漢末年尉仇台統治百濟,名為夫餘王。晉朝時期句麗據有遼東,百濟則據有遼西、晉平二郡(柳城、北平之間)。自晉以後,百濟併吞諸國,據有馬韓故地,自置百濟郡,管轄地區相當於今天的朝鮮半島。

(82)平原堂【東方、芮、常、柬、陸】

平原:春秋戰國時代齊國的領土,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將其劃分在齊郡之下。漢高祖從齊郡分置平原郡,晉朝將平原郡改為平原國。宋、後魏、後周復名為平原郡,隋初廢平原郡,置德州,煬帝又復名為平原郡。大唐武德四年再置德州,其後或為平原郡。管轄地區包括山東舊武定、濟南二府西部、樂陵、長清一帶,即今山東省西北部平原縣一帶。

(83)頓丘堂【葛、司空】

頓丘:原為春秋時代衛國的城邑,後為晉定公奪取。秦漢時頓丘被立為縣,隸屬於東郡,故城在魏州頓丘縣北的陰安城。晉武帝即位後,將頓丘升格為郡,管轄地區在今河南省濬縣一帶。

(84)濮陽堂【爰】

濮陽:原為顓頊及昆吾氏之墟,所以古名叫「帝丘」。春秋時代帝丘為衛國之都城,後來改名為濮城、濮陽。秦漢時期將濮陽立為縣,歸於東郡下。晉朝將濮陽縣改為濮陽國,後魏時再將其改為濮陽郡。隋文帝即位不久,將濮陽郡改名為濮州,煬帝初廢濮州,將其地劃分給東郡、東平、濟北三郡。唐朝復置濮州,但後來又保留了濮陽郡之名。管轄地區在今河北省濮陽縣、山東省濮縣一帶。



百家姓堂號的來源-8<<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380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