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家姓堂號的來源-7B
2010/02/22 11:00:07瀏覽1365|回應0|推薦1

百家姓堂號的來源-7A<<          >>百家姓堂號的來源-8


蘇氏除了漢族這一支外,也有一小部份來自少數民族:一是遼東的烏桓族,二是南北朝的鮮卑族。前者於漢朝時歸化中國,取蘇為姓;後者是在南北朝時,隨著北魏孝文帝南遷中原的「拔略」氏,他們將其複姓改為「蘇」。

蘇氏的歷史名人

蘇妲己:商朝暴君紂王的寵妃,為紂王伐有蘇國時虜獲的美女。自從紂王取得美女,開始納小人受讒言、凶酒淫樂,並設炮格之刑,殺害忠良。她還慫恿紂王砍活人的骨頭、剝孕婦的肚子,以觀察人體的結構。他們殘暴淫亂的行為引起了全國的憤怒,於是周武王率領八百諸侯去討伐,在牧野擊垮了他們。結果蘇妲己被處死,紂王自焚,結束了商朝的命脈。關於紂王和妲己的故事,史書上有許多的記載,如《國語》說:「殷辛伐有蘇,有蘇氏以妲己女焉。妲己有寵,於是乎與膠鬲比而亡殷。」《史記》說:「好酒淫樂,嬖於婦人。愛妲己,妲己之言是從。於是使師涓作新淫聲,北里之舞,靡靡之樂。周武王於是遂率諸侯伐紂。紂亦發兵距之牧野。甲子日,紂兵敗。紂走入,登鹿臺,衣其寶玉衣,赴火而死。周武王遂斬紂頭,縣之大白旗,殺妲己。」古文專家顏師古如此評論說:「妲己,紂之妃,有蘇氏女也。美好辯辭,興於姦宄,嬖幸於紂。紂用其言,毒虐?庶。於是武王伐紂,戰於牧野,紂師倒戈,不為之戰。武王克殷,致天之罰,斬妲己頭,縣之於小白旗,以為紂之亡者,由此女也。」

蘇護:商朝的諸侯,商朝暴君紂王的寵妃妲己的父親,因不滿紂王缺德無義的行為,投靠周武王。在武王伐紂的戰鬥中屢建奇功,後為商軍所殺。

蘇從:春秋時代楚國的大夫,他用智慧輔佐楚莊王,使楚莊王登上了春秋五霸的舞台。

蘇秦:戰國時代著名的政治家,提倡合縱之說,被娉為韓、趙、魏、楚、燕、齊六國的宰相。他致力聯合六國,對抗強大的秦國,短暫地阻止了秦國東進的野心。後來雖然功虧一潰,然而其合縱聯盟之理論,對後代的政治思想有極大的影響。

蘇武:字子卿,漢武帝時任中郎將,因文武雙全,被派往匈奴做大使。後來匈奴叛漢,單于企圖利誘蘇武投降,被蘇武斷然拒絕,單于於是把他囚禁在大窖中,不給飲食。蘇武以雪充飢,數日不死,匈奴感到訝異,以為有神跟他同在,不敢再繼續囚禁他,只好把他送到北海去牧羊。《漢書》這麼記載說:「單于愈益欲降之,乃幽武置大窖中,絕不飲食。天雨雪,武臥齧雪與旃毛并咽之,數日不死,匈奴以為神。」漢昭帝即位數年後,匈奴回頭提出和親政策,漢昭帝開條件要他們釋放蘇武。起初匈奴欺詐說蘇武已死,等到漢使到達,才找到真相:蘇武並沒有死,他被囚禁在某個湖邊。單于知陰謀被揭穿,不得不釋放蘇武和他的隨從。蘇武在匈奴一共住了十九年,回到京師時(始元六年、公元前81年),受到了漢昭帝大大的賞賜。然而蘇武並沒有收下這些賞賜,反而把它們拿出來送給弟兄和故友。蘇武忠貞不二的高風亮節,頗受後人的敬仰,《漢書》如此讚美他說:「孔子稱『志士仁人,有殺身以成仁,無求生以害仁』,『使於四方,不辱君命』,蘇武有之矣!」

蘇洵、蘇軾、蘇轍父子:蘇洵字明允,眉州眉山人。二十七歲才開始發憤為學,一年多後參加進士會考,不幸名落孫山,氣的把過去所寫的文章燒掉。但是他沒有氣餒,反而發憤圖強、閉戶讀書,後來不但精通六經、百家之說,還可以在短時間內下筆數千言。至和、嘉祐期間,蘇洵帶著兩個二兒子蘇軾(蘇東坡)、蘇轍一齊到京師,歐陽脩推舉其所著書二十二篇,當時的士大夫爭相傳閱,一時成為學者們模仿的對象。蘇軾、蘇轍兩兄弟的成就不下於父親,父子三人縱橫宋朝文壇數十年,尤其是蘇軾的文章更博得了許多人的喜好。蘇氏除了這三位名人外,還有《蘇學士集》的作者蘇舜欽(蘇子美)。

NOTE: 以上資料部分來自網絡,作者不詳。


百家姓堂號的來源-7A<<          >>百家姓堂號的來源-8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379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