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寇屠殺了多少臺南人
2015/11/28 12:15:03瀏覽1792|回應3|推薦18

1894年甲午戰争後馬關條約被迫簽訂,日寇於次年入侵臺灣,不斷在寶島施行「殺光、搶光、燒光」的暴行,如:

1895乙未戰爭大屠殺
1915年臺南噍吧哖大屠殺
1930年霧社原住民大屠殺

還有雲林大屠殺、蕭壟大屠殺、桃園三角湧大屠殺、阿公店大屠殺、宜蘭大屠殺、高雄後壁林慘案、苗栗大屠殺、屏東火燒莊大屠殺...等等。

然而面對這些殘酷暴行,依然還有為日寇歌功頌德的蝗民(如:蔡英文、李登輝、臺聨、民進黨),台灣不悲哀嗎?


噍吧事件滿百年 台南紀念園區
民視20151127



發生在
1915年夏天的噍吧哖事件,2015年剛好滿100年,是日本統治台灣以來,最大一次武裝抗日事件,當年,台灣人起義襲擊警察廳,引爆日軍大舉鎮壓,讓老一輩對此噤若寒蟬,台南市政府在玉井規畫了的紀念園區,週五(1127)正式揭幕,提醒大家省思這段血淋淋的歷史。

市長賴清德獻花,小朋友在牆上插上象徵追思的菊花,這片紅磚牆,長100公尺,最高的地方有3公尺,堆砌著2833塊紅磚,代表在噍吧哖事件中,已經被考證出的受難者。這是台南市政府打造公共藝術造景,取名靜默之聲,靜默的訴說這段血淋淋的歷史。

受難者家屬溫福住:「看到日本人的時候,全身都在顫抖,那個場面我現在想到,還會忍不住要掉眼淚,那就是我的外婆,失去了丈夫和長子,這樣的痛苦,在事件經過30年之後,還在恐懼不安之中,看見日本人還會顫抖。」

100
年前的血腥鎮壓,在台灣社會留下無法抹滅的記憶。市府打造這個紀念園區,希望讓民眾記取歷史的教訓,也汲取正面的力量,繼續向前。

台南市長賴清德:「我們無非是希望,從歷史的過程當中得到,記取新的意義,讓整個台灣能夠,繼續往前邁進。」

這個位在玉井舊糖廠的噍吧哖紀念園區,在悠靜的日式宿舍內,一張張的歷史照片,紀錄著百年前,這段血淋淋的抗日事件。

發生在1915年夏天的噍吧哖事件,又稱余清芳事件,是日本統治台灣以來,規模最大的武裝抗日事件,數百人戰死、數千人罹難,牽連其中而被逮捕判死刑的台灣人,更是多達903人。

日本政府在台南開設臨時法庭,參與武裝抗日者余清芳被逮後,因為腿傷,坐在人力車上遊街示眾,日軍的鎮壓行動,也在老一輩台灣人心中,留下難以抹滅的陰影。台灣人用鮮血、生命對抗外來政權,在事件屆滿
100周年之際,更值得後代子孫省思。

(民視新聞林俊明台南市報導)
=======================================

余清芳抗日告示

大明慈悲國奉旨本台征伐天下大元帥余示諭三台萬民知悉:天感萬民,篤生聖主,為民父母,所以保毓乾元,統馭萬邦,坐鎮中央。古今中華主國,四夷臣卿,邊界來朝,年年進貢。豈意日本小邦倭賊,背主欺君,拒獻貢禮;不遵王法,藐視中原,侵犯疆土;實由滿清氣運衰頹,刀兵四起,干戈振動;可惜中原大國,變為夷狄之邦。嗟乎!狂瀾既倒,孰能挽回?彼時也天運未至,雖有英雄,無用武之地。忠良無操身之處。豪傑義士,屈守彼時。忍觀顛倒,吾輩抱恨。倭賊倡狂,造罪彌天,怙惡不悛。乙未五月,侵犯台疆。苦害生靈,刻剝膏脂。荒淫無道,絕滅綱紀。強制治民,貪婪無厭。禽面獸心,豺狼成性。民不聊生,言之痛心切骨。民命何辜,遭此毒害。

今我中國南陵,天生明聖之君,英賢之臣。文有經天濟世之才,武能安邦定國之志。股肱棟梁,賢臣輔佐。三教助法。聖神仙佛,下凡傳道。門徒萬千,變化無窮。今年乙卯五月,倭賊到台二十有年已滿。氣數為終,天地不容,神人共怒。我朝大明國運初興,本帥奉天,舉義討賊。興兵罰罪,大會四海英雄。攻滅倭賊,安良鋤暴。解萬民之倒懸,救群生之性命。天兵到處,望風歸順,倒戈投降,本帥仁慈待人,憐恤性命,准人歸順。倘若控拒,沉迷不悟;王師降臨,不分玉石,勿貽後悔。本帥率引六軍,戰將如雲,謀臣如雨。南連北越,北盡三河。鐵騎成群,玉軸相接。海陵紅粟,倉儲之積靡窮。江浦黃旗,匡復之功何遠。班聲動而北風起,劍氣衝而南鬥平。長鳴則山岳崩頹。叱吒則風雲變色。以此制敵,何敵不摧。以此圖功,何功不克。但願你等萬民細思:有犯前過者,切速著鞭;回頭猛省,洗心革面;改悔前愆,去惡從善;勿假倭奴之勢。本帥慈仁施仁,為世深懷。渡眾行善,諒人改悛。望爾等良民,聽從訓示。遵守王法,早引歸順,勿生異心。爾等有志,意願投軍建功立業者,本帥收錄軍中效用。但願奮勇爭先,盡忠報國。恢復台灣,論功封賞。本帥言出法隨,為國薦賢。執法如山,決無私偏,爾等萬民,各宜凜遵而行,勿違於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37047003

 回應文章

qaz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9 20:07

$%^  21世紀 最大的 笑話 ! 65% 中國人 都不想 再當 中國人 啦 ! 還有人 想 強迫、誘惑 台灣人 當 中國人 ?!

中國人 的 十大悲哀,其四 : 在 中國 經濟、國力、軍力 有些進展後 的 2006年9月4日,中國 三大 入口網站之一的 "網易",在網路發起 "國家認同" 的 民意調查,題目是:「如果有來生,你願不願意 再做 中國人?」到 9月15日為止,總計 11271位 投票者, 竟有高達 65%「來生不願再做 中國人」。 這個調查 引來 軒然大波,原預定 10月11日 才截止的投票,在 9月15日便被 中共 強行終止,網頁 無預警遭到 移除。 隔日 網易 新聞主編 唐岩 和 評論主 劉湘暉 都遭解僱。 同文 網路流傳 李連杰 曾說:「中國是一個 監獄,有錢沒錢 都想逃! 有權有勢的 中國人 移民,無權無勢 中國人 想偷渡」。 { 重摘自 蘋果 MAY.26.2015. " 強國人的玻璃心(張肇烜)" 內文 }。 會、能 上網的 不是 中國 中、上階層 青壯精英、知識份子 嗎 ? 怎出此 認同頃向 ?  可悲 呀 ! 偉大的 中國。

人人【都=是】上帝選民(superson2) 於 2015-11-30 21:09 回覆:

日寇贼心不改、陰魂不善、不知悔改,
所以才會如今依然與韓國、蘇俄、兩岸中國人為敵。
空有一身科技,依然被世人看不起,可悲啊!


qaz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9 20:06

日治時代 曾有多數 台灣人 很討厭 日本人,但 中國國民黨 來了之後,卻促使 台灣人 想念日本。 雖然 兩者都是 殖民統治,但 中國國民黨政權 遠比 日本政府 更惡劣。 曾經接受 日本政府 及 中國國民黨政權 統治過的 台灣人,幾乎都是 厭惡中國,喜歡日本。

朱立倫 說 狗*民黨 理性中道?! 別忘了 狗*民黨 的 二*二八、清鄉屠殺、白色恐怖 屠殺、美麗島鎮壓、陳*文成命案、鄭南榕案、林義雄 母女命案、大埔案、洪仲丘事件,釀成 太陽花運動、反課綱事件、林冠華自殺 …。 劫收 千百億黨產。 專做 說謊、栽贓、集體貪瀆 的事。 其 惡行惡狀之數 罄竹難書。

人人【都=是】上帝選民(superson2) 於 2015-12-01 22:08 回覆:

臺灣依然存有少部分極其邪惡的蝗民,
何時才能將其消滅?大概不會太久了!


qaz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9 20:04
中國人 的  十大悲哀,其一 : 中國 歷代及近代,常視 同胞人命 如 草芥、糞土。 在近代 世人稱有 五大 殺人魔,其首是 毛澤東,依次是 希特勒、史達林、蔣介石、海珊。 中國 就佔了 兩個。 他倆 在 中國 內戰、抗日、韓戰、大耀進、三反五反、文革、天安門,害、殺、屠了 幾千萬 自己同胞 ( 比之,南京 30萬屠殺 算甚麼 ? )。 他倆 或覺得 中國人民 有 幾億,死個 幾千萬,只是 億計人口的 零頭 算什麼 ( 這世界 屠殺異族 常見,大量屠害 自己 中國人 才稀奇 ! )。 中國人 還得 把兩具 木乃夷 當 “神” 拜。  這 就是“中國人”的悲哀。  上世紀 世界五大 殺人魔王 : 毛澤東 ( 1893-1976, 6,400- 8,000萬人 )、希特勒 ( 1889-1945, 600- 3,400萬人 )、史達林 ( 1879-1953, 2,000萬人 )、蔣介石 ( 1887-1975, 1,020萬人 )、海珊 (1937- 2006, 300萬人 )。 取自 http://users.erols.com/mwhite28/warstatx.htm ; http://www.hawaii.edu/powerkil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