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湯誥-商湯頒發告天下書1
2008/10/27 21:57:16瀏覽763|回應0|推薦1

http://blog.nownews.com/taiwan_native/textview.php?file=178491

商湯廢除了夏桀的君位後,率領將士回到首都亳城,向全民頒發告天下書〈湯誥〉。

〈湯誥〉

商王成湯擊敗夏桀後搬師回朝,在國都亳城向來自萬邦的諸侯和民眾頒發文告。商王成湯說:

唉!你們來自萬邦的諸侯和民眾,請你們仔細聽我的告誡。

我們偉大的上帝,賜下百福給天下萬民。祂依照人性為我們制定禮法,遵循這個禮法治理國家,乃是君王的治國之道。然而夏桀卻背叛了這個禮法,他泯滅道德、作威作福,並制定酷刑對你們萬邦的百姓施行暴政。你們萬邦的百姓,痛苦的蒙受夏桀的迫害,如今已經再也無法忍受這樣的塗毒傷害,紛紛向掌管天地的神上帝祈求禱告,說你們都是無辜的受害者。

你們應該知道,天道(上帝之法則)祝福良善的人、降禍給淫惡者,上帝這次懲罰惡王,就是為了要彰顯夏桀的罪行。

卑微的我,為了順從上帝的命令,顯明上帝的威嚴,不敢赦免夏桀的罪行。我膽敢獻上公牛當做犧牲貢品,冒昧的告訴掌管天地的神上帝,懇請祂降罪以懲罰夏桀。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2333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