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仲虺之誥-臣子的建言2
2008/10/27 08:42:01瀏覽553|回應0|推薦1

過去邪惡的葛伯遇見送飯到田裡的農夫孩童,動不動就仇殺他們以搶奪取食物,你看不慣這個惡棍於是在第一次出征時,就消滅了葛國。之後,您率兵東征,西部的外邦人就埋怨;你出兵南征,北方的外邦人也埋怨,他們這樣說:「你為什麼後來才攻打我們呢?」您率兵所到的地方,百姓無不家家互相慶賀,他們說:「我們正在等待君王的到來,如今君王終於來了,我看可以從死裡逃生啦!」由此可見,天下百姓擁戴商國已經很久了!

親愛的成湯呀,您要協助賢能的人,輔佐仁德的人,彰顯忠貞之士,舉用善良之君子;同時也要兼併虛弱的諸侯,攻打愚昧的君主,奪取混亂的政權,輕蔑亡國的君王;道統淪喪者要加速他們滅亡,道統完善者要幫助他們鞏固政權;能做到這樣才能使自己的國家繁榮昌盛。

如果您的人格品德能夠日日更新,萬邦的諸侯就會自動前來順服;如果內心志高氣滿,就連九族的親人都會背叛。君王啊您要努力宣揚偉大的仁德,在萬民之中樹立大中至正之道,以公義做為審判民事的根據,依禮儀去引導民心,如此才能將治國的典章律法流傳給後代子孫。

我曾聽過這樣的話:「能夠自動自發尋找聖賢為師的人,一定可以成為王者;老是認為別人不如自己,這種人遲早會滅亡。謙虛好問之人一定會富裕被高舉,剛愎自用之人一定會變渺小而被輕視。」

嗚呼!如果我們想要得到善終,就必須要有好的開始。有禮的人,要培植樹立;暴虐之人,終會覆亡。唯有敬畏天道的人,才能永遠保有上帝賜給的天命。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233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