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仲虺之誥-臣子的建言1
2008/10/27 08:37:28瀏覽419|回應0|推薦1

http://blog.nownews.com/taiwan_native/textview.php?file=177955

成湯擊敗夏桀和三朡之後,搬師回朝,途中經過了大坰,在那裡左相仲虺呈上了一篇安慰成湯的建言(後人稱之為:仲虺之誥)

〈仲虺之誥〉

成湯將夏桀放逐到南巢,然而想到自己是以武力取勝,心中感到慚愧和內疚,於是他向臣子們說出了內心的感受:「我真擔心未來的子孫,會把這次軍事行動做為批判我的話柄。」

為了安慰成湯,左相仲虺呈上了他的建言,內容是這樣:

嗚呼!皇天上帝創造萬民並賜給每個人各種情慾,如果國家沒有君主,人人放縱情慾社會就會亂起來。唯有天生聰明的人才能治理國家,然而夏桀卻昏庸敗德,把國家搞的社會墮落、生民塗炭,於是皇天上帝賜給我們的君王勇氣和智慧,使您成為萬邦的楷模表率,只要您能承襲大禹過去所施行的德政,遵循大禹所制定的典章律法,就等於是遵循天命…上帝的命令,因此您不必感到慚愧和內疚。

夏桀的罪惡深重,他欺騙上帝假借天命,向百姓亂發號令。上帝因為夏桀的不善良,要您成湯接下治國的天命,以便驅逐夏桀剝奪他的權位。在夏桀週圍藐視賢德依附權勢之輩,到處都是。自從夏朝立國開始,他們就一直把我們商民當做苗圃裡的雜草、穀堆中的空殼,企圖剷除我們。弄的我們商國的臣民人人惶恐,擔心招來橫禍被扣上莫須有的罪名。況且我們商國是一個推行德政之邦,臣民善良的言行在諸侯之中也頗有傳聞。

但願我王不會親近靡靡之音和女色,不為自己聚斂財貨利益。努力行德的人,您要用升官的方式嘉勉他們;功績卓越的人,您要用獎賞的方式嘉勉他們。進用人才要像用自己一樣充滿自信不要猶豫過多,犯了過錯要毫不吝嗇的加以改正。行事要寬厚、為人要仁愛,要以誠信領導天下萬民。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233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