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湯誓-商湯伐夏桀的誓言1
2008/10/27 08:31:26瀏覽603|回應0|推薦1

伊尹以宰相的身份輔助商湯討伐夏桀,他們從陑村北上,和夏桀的軍隊在鳴條郊外開戰。在戰前,商湯率領眾將士向上帝發誓禱告,史官記載了這件事,編成了〈湯誓〉一文。

商湯說:「諸位將士,請你們一齊聽我說。並非我小子敢犯上作亂,而是夏朝犯下許多的罪行,皇天上帝降下命令要我率領軍隊去討伐他。你們懷疑我的動機於是問說:『我們的君王不體恤百姓因此徵召我們,使眾人不得不荒廢農耕,我們為什麼要征討夏桀呢?』我已經聽到了你們的疑問,但是夏桀的罪惡深重,我是敬畏上帝的人,怎敢不去討伐他這個惡王呢?如今你們也許會再問:『夏氏的罪行真的那麼嚴重嗎?』是的!夏桀耗竭民力,無情地剝削夏國的百姓。民眾對夏桀失望透頂,不再尊敬他,於是發出這樣的怨言:『我們心中的太陽消失了,難道我們就這樣滅亡嗎?』夏桀的品德非常敗壞,所以我必須帶領你們去消滅他!希望你們幫助我,執行上帝對夏桀的懲罰,成功後我一定會重重的獎賞你們!你們不要不信,我一定謹守諾言。如果你們不順從我的誓言,我會開罰使你們變成奴隸或處死,絕對不赦免寬恕!

商湯打敗夏桀之後,想要遷移敬拜上帝的神社,然而沒有成功。他們寫下了〈夏社〉、〈疑至〉、〈臣扈〉三篇文告。

夏桀的軍隊潰敗之時,商湯的兵馬乘勝追擊,接著他們討伐了三朡國,俘虜他們的君主,獲得了寶玉,兩位大臣誼伯、仲伯於是寫下了〈典寶〉一文。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233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