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台灣聯手--〉中國統一
2008/10/14 19:57:57瀏覽371|回應0|推薦0

大陸台灣聯手-->中國統一,會給兩岸人民帶來什麼好處?又會給世界帶來什麼震撼呢?

不過,大陸台灣聯手-->中國統一,將是歐美、日本…等列強最不願意看到的結果,所以他們一定全力阻攔。然而,在這些阻攔的諸國之中,誰的阻力會最大呢?

==================
俄媒:大陸台灣兄弟聯手將撼動整個世界
2008-09-06

北京奧運會不僅是體育盛會,也是政治盛事。在西藏騷亂和奧運火炬傳遞遭遇阻撓之後,許多人揣測,奧運會期間肯定免不了政治糾紛,因為台灣運動員也要來北京參賽。但沒發生任何事件。北京與台北表現出的團結讓人覺得,中國的這兩個部分已經不再會有戰爭。而且,中國共產黨領導人胡錦濤正式邀請台灣執政黨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出席奧運會,使這種全國統一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彰顯,因為當年正是國共兩黨的戰爭使中國分為大陸和台灣兩部分。

  由於兩岸關系的密切,已有分析家說兩個中國的正式統一指日可待,中國與台灣已真正接近「大中國」的建立。如果說這條道路上尚存在著政治障礙──美國不想「讓出」台灣,那麼經濟上的「大中國」其實己經存在。北京與台北近期一系列關於擴大旅遊和直航的決定是一個例証。這一龐大的經濟「巨獸」的出現對整個世界有何威脅?

兩岸經貿合作深入

  就在前不久,人們還很難想像,「兩個中國」之間會有這種友誼。國民黨和共產黨在意識形態方面曾是不共戴天的敵人。大陸與台灣島之間不允許有任何接觸。

  不管一些政治家當初曾怎樣反對,中國(包括香港和澳門)已經成為台灣最大的貿易伙伴。對中國大陸的出口佔台灣出口的40%。據2006年資料,雙邊貿易額超過1160億美元。在大陸有投資的台灣中小企業有數萬家。與此同時,有100多萬台灣商人、經營管理人員及技術專家生活在大陸。

  但對大陸的經濟現代化來說,更為重要的不是與台灣合作的總量指標。作為信息技術領域的領跑者,台灣成為引領中國「快車」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火車頭」。目前大陸出口的高科技產品有70%是台灣公司生產的。也正是借助這一點,中國IT制造業躍居世界第三。

  除技術外,在大陸落戶的台灣公司還有一個優勢。盡管中國已加入世貿組織,但國際規則仍禁止向北京出售最先進的可能被用於軍事目的的生產設備。但台灣不受限制;所以台灣公司可以向大陸出口更為精密和先進的產品。它們就是這樣做的。

有望形成「大中華圈」

  從實質上說,北京和台北之間的經濟聯盟將完成基於鄧小平所宣布的「一國兩制」原則之上的「大中國」的建立。日前,由於經濟一體化浪潮,東南亞國家在經濟方面有了越來越多的共性。處於這一範圍的有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澳門和新加坡等以華人為主體居民的地區,以及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以及泰國的一部分,在這後幾個國家,華人企業家一直佔據著強勢地位。

  研究資料表明,東南亞有大約2000萬名華僑,在該地區總人口中佔不到10%,但他們佔據了當地千萬富翁和億萬富翁中的絕大多數。華僑控制著東南亞國家的大部分資本(不算土地)和零售,是股票的主要持有者。

  在東南亞地區,華人公司關系越來越緊密的趨勢顯著增強。華裔經常把整個地區看作一個統一的、不存在國家界線的市場。一些專家預言,如果中國全球化進程繼續以此形式推進,則很快該地區將出現一個統一的「中國」經濟空間,其實力將超過所有已知的經濟聯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專家指出,盡管一些經濟部門還不夠發達,但中國在邁向超越美國經濟規模的目標。

加快中國崛起步伐

  當一個領袖即將被新霸主取而代之,這是否意味著世界正面臨著嚴峻的地緣政冶變化?美國的領導地位暫時尚無人能夠撼動。美國在軍事政治領域沒有競爭對手,尤其是在蘇聯解體之後。在經濟領域,美國同樣是一馬當先,佔世界GDP的四分之一。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費市場。最重要的是,美國對競爭對手保持著技術優勢,包括對「大中國」,這在目前是毫無疑問的。

  但這是現在。不斷壯大的中國由於自身的地理、人口和經濟規模已被美國看作是一種全球性威脅。不管如何評價中國的經濟體制,最重要的是,與蘇聯的經濟體制不同,它是有效的,在世界上被看作是有生命力的一種模式。而已,中國所具有的 「世界工廠」這一地位可以使發展中國家相當快地縮小與發達國家在消費和經濟增長方面的差距。比如,要想人均GDP增長一倍,美國需要47年,日本需要33年,而中國只需7年。

  但在創新、科學和思想領域出具「大國」証明則更為困難。中國正在努力使自己的意識形態現代化,尤其是在積極宣傳孔夫子價值觀。勤勞、尊重家庭、推崇權威、重視協商。以和為貴這些思想完全可以同西方價值觀一較高低。可以斷言,如果大陸和台灣統一,這一「東方意識形態」將以更快的速度形成。

  至於技術落後問題,中國目前已有120家科技園。1995年通過國家高科技發展計劃,電子、信息、航空航天。光纖通信、節能技術等被確定為優先發展領域。而巳北京對這些部門的投人不遺余力。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三大航天大國,2003年載人航天器的發射成為中國創新突破的一個象徵。

  與台灣統一不僅可以進一步鞏固這些成就,還可以使這些成就出現質的飛躍、正如中國國內所說的,中國在不久的將來就能獲得「大國」地位擁有全球政治和軍事影響力。俄羅斯因此將面臨一個非常具體的問題:這對我們是好還是壞?從當前的力量配比來看,我們可能任何時候都無法缺少大伙伴的支持。誰都不知道,「大中國」在國際舞台會作何表現。中國領導人還沒有揭開謎底。原題:大中國 作者:亞歷山大﹒丘多傑耶夫)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2298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