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可能成為超級大國嗎?
2008/08/22 02:23:33瀏覽357|回應0|推薦0

中華文化強調的是大同世界「和諧裡的富強」,
「和諧裡的富強」=「自我的富強 + 世界共同的富強」...

中國可能成為超級大國嗎?下面是《生活科學》…LiveScience 最近刊登的一篇文章對這件事的評論。作者提到超級大國的標準,這個標準包含四方面的影響力:軍事、經濟、政治和文化。

但我覺得這個標準應該擴充到七方面(至少),另外三方面是:教育、環境和外交。而這些影響力也應該分成「硬實力」和「軟實力」兩部份,可惜作者沒有加以描述。

什麼叫做「軟實力」?學者丁學良解釋說:「在國際社會裡一個國家擁有的『軟實力』,是基於一個更自由、更多元、更透明的競爭舞台上,一個國家如何來說自己的『故事』即實際做過的事情、藉此來投射自己的理想和觀念。而且,你所表達的,要能讓形形色色的對方真正地相信。」丁學良只說對了一部分,因為「軟實力」的主要來源是文化、哲學、藝術、音樂、宗教等無形力量的組合。

另外,作者用「和諧發展… Harmonious Development」形容中國的發展策略。這個看法很正確,因為「和諧」是中國哲學「天地君親師人」六倫的理想…它包括「人與天、人與地/環境/自然」的和諧,「人內心/自我」的和諧,也包括「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政府、國與國」的和諧。

可惜作者並沒有理解「和諧」在中國哲學裡「真正」的含義,因此他以為美國喜歡成為超級大國,中國也喜歡成為超級大國。

但是中國人喜歡成為超級大國嗎?答案是「否定」的,因為

中華文化強調的是大同世界「和諧裡的富強」,而
「和諧裡的富強」=「自我的富強 + 世界共同的富強」。

也就是說,中華民族要發展成為富強的國家,同時也要「濟弱扶傾」,協助弱小的國家或民族富強起來。

這跟歐洲、美國、日本的「強盛 + 侵略 + 殖民 + 奴隸」的策略完全想反。

下面就是這篇文章,立論雖然不夠完善,但還是值得參考。


原文:
Will China Become the No. 1 Superpower? (Robert Roy Britt)
譯文:
美媒:中國注定將成為世界上新的頭號超級大國 (環球網的摘譯)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215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