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秦朝興亡之預言-8
2015/03/05 23:08:02瀏覽578|回應0|推薦17
秦人繼續開疆闊土

寧公有三個兒子,長男武公為太子,二兒子名叫德公;三兒子名叫出子,由妃子魯姬子所生。寧公在位不長,也沒有什麼作為,但死後卻發生不少事。首先大庶長弗忌、威壘、三父共謀,廢了長子武公的繼承權,另立剛滿五歲的出子為國君。可是出子上台的第六年,三父等人又暗中派盜賊謀殺了他,當時出子才不過是個十一歲的小孩。事成之後,他們重新擁立舊太子武公上任。

武公於即位的第一年就派兵攻打西戎的彭戲氏,大軍打到華山,直到敵人投降。因為地理環境的關係,秦人決定遷居到平陽,並在那裡建宮室。

三年,武公見時機已經成熟,暗中派部下逮捕三父等人,隨即判他們死罪,且罪及三族,原因是他們謀殺小弟出子。同年,鄭國的高渠眯暗殺自己的國君鄭昭公。

十年,武公再度出兵,這次攻打的對象是西戎的邽、冀二城,得勝之後把它們規劃為秦國的縣。十一年,併吞杜、鄭兩地,把它們規劃為秦國的縣,同年再滅小虢。因為開疆擴土的關係,秦人控制的的土地越來越多。


齊晉開始壯大

武公在位第十三年,齊國的公孫無知聯合管至父、連稱等幾位大臣謀殺齊襄公,自立為齊君。雍林人非常厭惡公孫氏凶殘的本性,於是趁他出訪的時候暗中將他殺死,事後擁立齊襄公的弟弟小白,他就是著名的齊桓公。六年後,晉國曲沃人率領部下發生政變,自立為晉侯。齊、晉從此逐漸壯大,而齊桓公就在這時稱霸於鄄地,成為春秋五霸之一。


秦武公的錯誤活人殉葬

武公在位共二十年,死後葬在雍城的平陽。他雖然在戰略上頗有成就,先後併吞了幾個縣但卻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立遺囑強迫活人殉葬這個殘酷的殉葬制度一被推出,贊成票竟然多於反對票,顯示當時秦國的文化還很低落、野蠻。在這次葬禮中被選上的一共有66人,他們跟武公的屍體一起被關在墳墓裡,最後活活地餓死,活人殉葬的惡習從此開始。殉葬制度是人類文明的恥辱,突顯出秦王的殘酷不幸替秦朝播下了第二個亡國的種子(第一個亡國的種子是前文提到的「罪及三族」之惡法)一百多年後,孔子痛斥這個荒謬的殉葬制度,他說始作俑者,其無後乎!」大意是,發明活人殉葬者,將會斷子絕孫!


請帶上我的祝福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2130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