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秦朝興亡之預言-6
2015/03/01 00:28:25瀏覽429|回應0|推薦17
秦人救周平王,並向上帝感恩

聯軍打敗周幽王後俘虜了褒姒,他們把王室的財物全部沒收。諸侯和申侯恢復太子宜臼的繼承權,並立他為平王,繼續由他主持祭天的儀式,以維持周朝的承傳。西周结束,東周從此開始。

秦襄公在這次兵變裡協助太子宜臼,他的軍隊打起戰來非常賣力,立下不少汗馬功勞。為了逃避犬戎的騷擾,周王室決定把國都東遷到雒邑。在這次遷都的行動上,秦襄公又帶兵保護周平王,直到建都完成。事後,周平王封襄公為諸侯,把岐山以西的土地賜給秦國。他向臣子們說:「西戎不講道義,隨意侵奪我岐山、豐水一帶,秦侯若能驅逐西戎,就可以擁有那塊土地。」於是周平王與秦襄公發誓,等到擊退西戎,就把這一大片土地和諸侯爵位封賞給秦襄公。

秦國於襄公後才成為諸侯國,從那時起他們開始跟各地的諸侯交換使節,按照外交禮節互相訪問。秦襄公認為這一切都是上帝所賜,為了感恩,他興建西畤,並在那裡舉行祭天大典,把赤馬、黃牛、公羊各三隻獻給上帝。
2

秦襄公於即位的第十二年,在討伐西戎的路上去世,死後由文公繼任。這時周王室的實力大不如前,諸侯紛紛以強吞弱,齊、楚、秦、晉開始坐大,政治大權逐漸掌握在這些大諸侯的手上。


【注2〈史記.秦本紀〉記載:「襄公於是始國,與諸侯通使聘享之禮。乃用騮駒、黃牛、羝羊各三,祠上帝西畤。」〈史記索隱〉解釋說:「畤,止也,言神靈之所依止也,謂為壇以祭天也。」


《中國我愛你》鳳凰傳奇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21195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