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秦朝興亡之預言-5
2015/02/28 23:00:26瀏覽342|回應0|推薦6
伯陽父預言:上帝在十年內滅周幽王

秦仲即位三年後,周厲王變的逆天無道,百姓不堪其苦。諸侯於是紛紛起來反抗,他們組成的聯軍打敗了周厲王,把他流放到彘城。這時西戎也趁機起來反叛周朝,並消滅了住在犬丘的大駱族人。

諸侯和大臣們擁立周宣王,周宣王即位後,随即任命秦仲為大夫,派遣他領兵討伐西戎,然而戰爭有勝有負。不幸的是,秦仲於在位的第二十三年,被西戎人所殺。

秦仲遺有五個兒子,各個都驍勇善戰,其中長子叫秦莊公。周宣王乃召莊公兄弟五人,給他們七千名士兵,要他們帶兵再討伐西戎。在五個兄弟的率領下,這七千名士兵勢如破竹,大敗西戎的軍隊。於是周宣王再度封賞秦仲的後裔,連他們祖先大駱所駐守的犬丘地區也賜給了他們,同時任命秦莊公為西垂大夫。

自從秦莊公搬到祖先的故居犬丘,先後生了三個兒子,其中長子名叫世父。有一天世父突然跟家人說:「西戎人殺死了我的祖父秦仲,若不殺死西戎王
我不敢安居於犬丘城內。」於是他向父親請求,希望帶兵進攻西戎,他的請求得到了族人的默許。為了防止不測,世父在出發前把繼承權讓給弟弟襄公,讓襄公留在父親身邊當太子。世父的軍隊狠狠的修理了西戎,自從這次教訓後,他們不敢再侵犯犬丘。


秦莊公四十一年,周幽王即位。幽王是一個腐敗淫亂之人,所以一上任就施行暴政。次年
(公元前780年),涇水、渭水、洛水三川一帶發生大地震,太史伯陽父把幽王的腐敗和天像連在一起,預言天父上帝將在十年內滅周幽王。他說:「若國亡不過十年,數之紀也。天之所棄,不過其紀。」意思是說:「周王室滅亡之日不會超過10年,因為10是十進位的單位。由此可以預知,天父上帝滅除周幽王的時間,不會超過10年!」關於這個故事的詳情,請見〈西周十年必亡 - 歷史的預言〉一文

隔年,周幽王因為寵愛褒姒的緣故立她為皇后,罷黜原來的申皇后(申侯之女)同時也廢了太子宜臼,另立褒姒的兒子伯服做太子。伯陽父看到幽王墮落只好感嘆說:「周王滅亡之日不遠矣!災禍就在眼前,真是令人無可奈何呀!」

秦莊公一共在位四十四年才去世,死後由太子襄公代替哥哥世父繼位。

秦襄公即位的第一年,把妹妹穆嬴嫁給豐王做妻子。第二年,西戎出兵圍攻犬丘,世父不得已只好率領族人抵抗,不幸被西戎王俘虜。過了一年多,才被釋放。

周幽王新皇后褒姒不喜歡笑,幽王想盡辦法也無法逗她笑。最後幽王想了一個妙招,他在烽火台上點火欺騙諸侯來救,以博取褒姒一笑。經過幾次的欺騙,諸侯再也不相信幽王。此後,幽王又任用狡詐讒媚、急功近利的虢石父為卿,其所作所為,無不令全國百姓怨聲載道。

自從女兒申皇后、外孫太子被廢之後,申侯本來已經已經非常憤怒。這下幽王的敗壞剛好給申侯一個討伐的借口,於是他聯合繒侯、西戎攻打幽王。正當危機的當兒,幽王點烽火徵召救兵,然而救兵一個也沒到。結果周幽王兵敗,被殺於驪山,西周滅亡。這年剛好是公元前771年,伯陽父所說上帝在十年內滅周幽王的預言果然準確


《我愛你,中國》瑞典留學生陳麗莎演唱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21193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