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國風雲:敵人、朋友?(20)
2015/02/19 06:25:46瀏覽162|回應0|推薦6
司馬炎在洛陽太極殿答謝群臣的推舉

禪讓儀式結束後,眾人回到洛陽宫殿,司馬炎在太極前殿答謝大家,他說:

「昔朕皇祖宣王,聖哲欽明,誕應期運,熙帝之載,肇啟洪基。伯考景王,履道宣猷,緝熙諸夏。至于皇考文王,睿哲光遠,允協靈祗,應天順時,受茲明命。仁濟于宇宙,功格于上下。肆魏氏弘鑒於古訓,儀刑于唐虞,疇咨群,爰輯大命于朕身。予一人畏天之命,用不敢違。惟朕寡德,負荷洪烈,托于王公之上,以君臨四海,惴惴惟懼,罔知所濟。惟爾股肱爪牙之佐,文武不貳之臣,乃祖乃父,實左右我先王,光隆我大業。思與萬國,共享休祚。」

大意是說

我先祖父宣王司馬懿聖哲有大智慧、心存敬畏又聰明,生來就順服命運的安排和期盼,他興起了我們皇室的未來,開啟了晉國的大業。先伯父景王司馬師,推行仁道宣揚教化,為中國帶來了光明的前景。至於先父文王司馬昭,賢能聰慧眼光遠大,所作所為符合上帝和天地神靈的期許,他遵循天父順服時運,接受了光明的天命。他仁德濟世的心通達宇宙,勤政功業施於四方

於是魏王以寬宏的心胸遵循古訓,效法唐堯虞舜的禪讓制度,經過和群臣商議的結果,決定把天賜的王位的授予給我。我是一個敬畏天父上帝的人,不敢違背天命因而接納了眾人的推舉。但是我的才德不夠,未來承擔國家大事的責任,要托付給諸位王公大臣。光靠我的能力管轄四海,我會感到戒慎恐懼,不知要如何才能做好。但願你們大臣和武將輔佐我,並希望所有忠誠不二的文武百官,能夠像你們的父祖輩輔佐先王一樣盡心盡力,光大興盛我們國家偉大的事業。祈願華夏和萬邦民眾,一齊分享來自天上的美好祝福。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20994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