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國風雲:敵人、朋友?(17)
2015/02/08 21:03:49瀏覽275|回應0|推薦12
三國風雲:敵人、朋友?(17)

司馬懿育有八子分别是:司馬師、司馬昭、司馬榦、司馬亮、司馬伷、司馬京、司馬駿、司馬肜、司馬倫。司馬炎為長子,母親王元姬則是著名經學家王肅的女兒王元217-268年)。由於大哥司馬師沒有兒子,所以司馬昭將其二兒子司馬攸過繼給了他。司馬昭認為自己的權位來自於司馬師,有意讓司馬攸繼承晉王位,以報答司馬師,但由於大臣們反對,只好將司馬炎立為世子。司馬昭過世之後,司馬炎便順理成章地繼承了晉王的爵位。

司馬炎的母親王元姬從小聰明賢慧,八歲就能朗誦《詩經》和《論語》,對文字有過目不忘的能力。她善解人意、明達事理,也善於紡織,因此父母很早就讓她管理家族的内外大事。王元姬十五歲時嫁給了司馬昭,先後生有五個兒子、一個女兒。她是一個典型的傳統中國女性,賢淑含蓄,不管是當母親、做兒媳、當官夫人都很稱職。鍾會伐蜀時,她就曾以幕僚的方式對司馬昭預言鍾會可能謀反,不可付予大任,果然鍾會在滅蜀之後叛變了。

司馬炎少年時代在母親王元姬詩書文化的熏陶下,加上父親司馬昭和祖父司馬懿的軍事訓練和兵法之調教,長大後成了一個溫文儒雅、熟悉排兵布陣之文武雙全的人才。這些熏陶和訓練,使司馬炎「領導統御、戰略運用」的能力大為增加。在對待異議份子和投降的敵人方面,他以寬大為懷。所以司馬炎在推翻魏國和消滅蜀吳之後,對曹奐、劉禪、孫皓和他們的臣民們,不但沒有殺戮,反而以禮相待。

這些都是馬炎得人緣,得到大臣們全力的擁戴,並在贏得皇位後,順利統一中國的原因。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20806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