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國風雲:敵人、朋友?(16)
2015/02/04 20:52:25瀏覽211|回應0|推薦6

三國風雲:敵人、朋友?(16)

司馬炎如何能贏得皇位?

話說自從司馬炎取代魏主曹奐,改國號為大晉,年號為泰始元年,即開始準備消滅蜀漢和東吳的戰略部署,時為公元265年。

司馬炎何以有如此胸懷壯志,並能贏得皇位呢?這跟他的家族來源和為人處世的態度有關。

司馬氏乃為黃帝之子昌意之後,昌意生顓頊,顓頊成年後被封於高陽(今河南杞縣東部),所以顓頊又被稱為高陽氏。高陽氏的曾孫重黎,因功被封為夏官祝融【注1】歷經唐堯、虞舜、夏代、商朝,其子孫世代沿襲此官職。到周朝時,夏官的職位改為司馬,掌管軍政大權。其後代程柏休父,於周宣王時因克平徐方,立下大功,周王室允許他以官職為姓,司馬之姓氏從此開始。

楚漢爭霸期間,司馬仰為趙將,與諸侯合力伐秦。秦朝滅亡後,司馬仰被立為殷王,都河內。漢皇室將河內立為郡,子孫從此以河內郡為家。司馬仰之後再傳到八世,生征西將軍司馬鈞,司馬鈞生豫章太守司馬量,司馬量生潁川太守司馬俊,司馬俊生京兆尹司馬防,司馬懿即是司馬防的二兒子。

其世系是這樣:黃帝→昌意→顓頊……→重黎……→程柏休父(司馬姓氏從此開始)……→司馬仰……→司馬鈞→司馬量→司馬俊→司馬防→司馬懿(179-251年)→司馬昭(211-265年)→司馬炎。

由上面的官位我們可以看出,司馬家的祖先千年來幾乎都是帶兵的將領,傳到司馬懿時正逢東漢末年的亂世,這給了將領世家的司馬懿三代一個崛起的機會。


【注1】祝融為掌管火器和能源之官,後來被上帝立為天使,後人稱之為灶神、火德星君,東漢末年時曾向糜竺顯現,見〈三國之糜竺奇遇上帝的使者〉一文。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20624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