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至誠感動天-舜的故事.3
2015/02/01 21:53:43瀏覽856|回應0|推薦6
至誠感動天-舜的故事.3

華夏先民不只在平時要祭天榮耀上帝,既使面臨災難的打擊,也還是很虔誠地仰望上帝。關於這一點,我們可以從《詩經》雲漢篇的禱告詞看出來

倬彼雲漢,昭回于天。王曰:「於乎何辜今之人,天降喪亂,饑饉薦臻...旱既大甚,黽勉畏去,胡寧瘨我以旱,憯不知其故。祈年孔夙,方社不莫,昊天上帝,則不我虞,敬恭明神,宜無悔怒。…」

白話的大意是說,

那浩大的銀河啊!天上的光芒從你那儿轉照過來。大王說:「嗚呼!到底我們犯了什麼罪行?導致天父上帝降下了這樣大的災禍,讓滿地的飢荒不斷的打擊我們。...如今旱情這麼嚴重,我們能夠除去這個痛苦嗎?為什麼要用旱災來打擊我們呢?我們實在不知道什麼原因啊!我們很早就舉行了年度的祭天大典,祭祀之禮也不晚;昊天偉大的上帝啊!難道您不度量我們的心思意念、垂聽我們的禱告嗎?讓我們一齊恭敬仰望光明的神上帝,求您不要在憤怒中繼續懲罰我們…」

從〈雲漢〉這篇詩文,我們看到了中國先民虔誠的一面。這種敬畏天父上帝的虔誠來自人類對自身渺小的認識,想想看,在這浩瀚的宇宙中,人類的能力算得了什麼呢?我們只不過是一片小小的雲霧,甚至連一顆微小的塵粒的不如!既使是任何一個小小的天災人禍,都可能帶來極大的災難,所以人類除了努力工作,仰望天父上帝的恩典外,還能期望什麼?

上面我們談到了中國先民敬畏上帝的一些記載,但是要如何敬天事上帝呢

是不是獻上一些物品就行了?(古時候用三牲獻給上帝)答案是:不,祭天崇拜上帝最好的方法乃是:用恭敬順服、虔誠潔淨的心和光明磊落的德行,所以

《尚書》:「以敬事上帝;至治馨香,感於神明,黍稷非馨,明德惟馨。皇天無親,惟德是輔;惟天無親,克敬惟親。」

《易經》:「先王以作樂崇德,殷薦之上帝。天之所助者,順也。」

《國語》:「天道無親,唯德是授;天道賞善而罰淫。」

《孟子》:「存其心,養其性,所以事天也;雖有惡人,齋戒沐浴,則可以祀上帝。」

這幾段古文的大意是說,

我們要用恭敬誠實的心服事天父上帝;最好的德政有如遠播的香氣,會感動聖靈,那些獻給聖靈的黍稷五穀,並非上帝真正要的東西,上帝真正喜歡的奉獻乃是光明的德行。天父上帝對人沒有親疏之分,祂只祝福有光明德行的人。上天沒有特別親近祝福誰,祂所要親近祝福的是心存敬畏的人。先王創作讚美的音樂以增崇其光明的德行,並且特別用這個豐盛的禮品獻給上帝。天父上帝所要祝福的乃是擁有順服之心的人。天道沒有特別要親近誰,只要道德純一,上帝就(揀選他)授命給他,因為天道的標準是:賞賜善良,懲罰淫惡。

孟子則說,我們要存有一顆真誠純潔的心,也要時時養護我們真誠純潔的本性,如此才能服侍天父上帝。縱使我們曾經是作惡多端的罪人,只要我們願意齋戒沐浴,洗滌罪惡之心,就可以祭祀上帝(也就是說,唯有當我們從罪裡悔改,成為真誠聖潔的人之後,上帝才會接納我們)。

總歸一句話:中國先民祭天、崇拜上帝和紀念祖先的習俗,完全出自內心的真誠純潔。因為唯有真誠純潔的心靈才能感動天,沒有真誠純潔的心靈,既使我們獻上了最好的禮物,上帝也不會接納!

可惜,這個祖傳祭天、崇拜上帝的習俗,這種對天父上帝虔誠的仰望,如今幾乎已經完全失落了。許多人跌落在政治的鬥爭裡,被某些政治主義迷惑,或迷信某些宗教,成了偶像的崇拜者,失去了中國先民們原有的真誠恭敬的心。繼之而來的是偽狡詐的功利主義,難怪歷史上天災人禍叢生,社會問題也不斷地發生

----------------------------------------------------------

【註一】語出自《中庸》19章。

【註二】語出自《中庸》20
章以及〈孟子.離婁篇〉。


【註三】關於舜的故事,除了上面的記載外,古書有很多的記載,比如〈史記.五帝本紀〉描述說:舜父瞽叟頑,母嚚,弟象傲,皆欲殺舜。舜順適不失子道,兄弟孝慈。欲殺,不可得;即求,嘗在側。瞽叟尚復欲殺之,使舜上塗廩,瞽叟從下縱火焚廩。舜乃以兩笠自扞而下,去,得不死。後瞽叟又使舜穿井,舜穿井為匿空旁出。舜既入深,瞽叟與象共下土實井,舜從匿空出,去。瞽叟、象喜,以舜為已死。象曰『本謀者象。』象與其父母分,於是曰:『舜妻堯二女,與琴,象取之。牛羊倉廩予父母。』象乃止舜宮居,鼓其琴。舜往見之。象鄂不懌,曰:『我思舜正鬱陶!』舜曰:『然,爾其庶矣!』舜復事瞽叟愛弟彌謹。」

【註四】語出自〈尚書.舜典〉而〈史記.五帝本紀〉的記載則說:「於是帝堯老,命舜攝行天子之政,以觀天命。舜乃在璿璣玉衡,以齊七政,遂類于上帝。...


至誠感動天-舜的故事.1
至誠感動天-舜的故事.2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20573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