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國風雲:敵人、朋友?(14)
2015/01/28 02:43:50瀏覽184|回應0|推薦6
三國風雲:敵人、朋友?(14)
 
三國歸晉  一統中國

卻說這時晉將王濬正率領他的艦隊揚帆而行,經過南京西南的三山時,船長告訴王濬說:「風浪來的很猛烈,船艦難以前進,不如等到風浪小後再前行。」王濬聽了不禁大怒,拔起劍喝叱說:「我們馬上就要攻取石頭城了,你為什麼說要停止呢?」於是王濬命令艦隊繼續快速前進。


孫皓再派遣遊擊將軍張象率萬舟軍去抵禦,但
軍毫無鬥志,張象看到晉軍來勢凶猛,不敢戀戰,於是帶領部下前來投降。王濬對著他說:「如果你是真降,我要你當我們的前行部隊。」張象同意,於是回到船上,帶領著他的船隊直奔石頭城。到了城下,他叫開城門,引晉兵入城。

孫皓聽說晉兵已入城企圖再湊2萬士兵前去抵抗,然而這些士兵卻於出發前夜臨陣逃脫。孫皓看大勢已去拔劍想自殺。中書今胡沖、光祿勛薛瑩上奏說:「陛下何不仿效安樂公劉禪呢?」孫皓接受他們的建議,也學劉禪一樣輿櫬自縛,率領文武百官一齊到王濬陣前歸降。王濬親自解開孫皓的繩索,命令屬下把他身上的櫬木拿去燒掉,並以王禮接待他。


到了唐朝有人寫了一首感嘆這一幕歷史的詩:

西晉樓船下益州,金陵王氣黯然收;
千尋鐵鎖沉江底,一片降旗出石頭。
人世幾回傷往事,山形依舊枕寒流;
今逢四海為家日,故壘蕭蕭蘆荻秋

 
王濬驗收了孫皓所獻出的圖籍,歸降的包括四州、四十三郡、三百一十三縣、五十二萬三千戶、三萬二千名官吏、二十三萬士兵、男女老幼一共二百三十萬人,還有米谷二百八十萬斛、船隻
五千餘艘、後宫五千餘人。

由於東吳百姓長期受到壓榨,王濬決定除去苛政,他派人把這個好消息到各地去宣傳,東吳百姓知道後無不歡天喜地。

第二天,陶濬所率領的吳兵不戰自潰。這時琅琊王司馬伷以及王戎的大兵都已來到,他們看見王濬立了大功,心中非常歡喜。次日,杜預所率領的晉兵也前來回合,他們大犒三軍。為了收攏人心,他們打開倉庫賑濟吳民,吳民無不感恩投降。最後只剩下建平太守吾彥,堅決守城拒絕投降,但當他聽說吳國已亡,才決定出降。

王濬把勝利的好消息上奏給晉王司馬炎,朝廷聽說吳國已經平定,君臣們很高興的一齊在王宫裡慶賀。司馬炎拿著酒杯痛哭流涕向大家說:「這是羊太傅的功勞呀,可惜他無法親眼看見這勝利的一幕!」

東吳驃騎將軍孫秀退朝後,感到無比悲傷,向南哭泣說:「昔日討伐逆賊之壯士,以一個校尉的身份創立吳國基業,如今不肖的孫皓竟然丟棄了大好江山!悠悠蒼天,此何人哉!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三國歸晉  一統中國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20486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