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國風雲:敵人、朋友?(12)
2015/01/18 09:28:31瀏覽502|回應0|推薦7
三國風雲:敵人、朋友?(12)

晉軍攻打的消息很快就傳到東吳,吳主孫皓聽到後大為驚慌,馬上召集丞相張悌、司徒何植、司空膝循,共同商議退兵之策。

張悌提議說:「我們可以封車騎將軍伍延為都督進兵江陵,迎接敵方的杜預;驃騎將軍孫歆出兵對抗夏口等處的軍馬。臣子願意當軍師,率領左將軍沈瑩、右將軍諸葛靚,引兵十萬進駐牛渚,以接應諸路軍馬。」

晉兵勢如破竹,直搗吳營


皓聽後,接受了這個建議,命令張悌盡快領兵去抗敵。然而當他退入後宮,開始憂心起來。中常侍岑昏看到孫皓這樣,就問他憂慮的原因。

孫皓回答說:「對於前來侵犯的晉兵,我方已有諸路軍隊分別抵禦,然而王濬所率領的數萬大軍,乘著裝備完善的戰船順流而下,其鋒芒非常銳利,我正為此而擔憂啊。」

岑昏建言說:「臣有一計,必定會讓王濬的戰船,通通都打成為粉末。」

孫皓聽了大喜,就訊問他詳細的計劃。

岑昏回答說:「江南盛礦產鐵,我們可以打造百餘條連環索,每條長數百丈,重二三十斤,在江面緊要處橫截之。然後再製造數萬顆鐵錐,長丈餘,把它們沉在水中。若晉船乘風而來,撞上鐵錐會被敲破,如此他們還能渡江嗎?」

孫皓聽了大喜,馬上傳令工匠們沿著江邊連夜製作鐵索、鐵錐,然後依計行事。

卻說杜預所率領的大軍,一路直奔江陵,他命令牙將周旨引水手八百人,乘小舟暗渡長江,趁黑夜襲擊樂鄉,並在山林之處樹立眾多旌旗。白天時放炮擂鼓,到了夜晚則各處舉火。

周旨領命,率領眾人渡江,埋伏在巴山。

第二天,杜預率領大軍水陸並進。這時突然有前哨兵前來報告說:「吳王派遣伍延從陸路出發,陸景沿水路出發,孫歆為先鋒,共三路來迎。」杜預趕緊引兵前去迎敵,這時孫歆的船艦早已經到了。兩兵剛交鋒,杜預便佯裝撤退。於是孫歆命令士兵上岸一路追趕,不到二十里,突然一聲炮響,四面晉兵蜂湧而至。

吳兵看到情況不對急忙撤退,杜預則乘勢掩殺,打的敵人死者不計其數。孫歆只好領著敗兵奔回城邊,然而周旨的八百軍早已混雜其中,他們看到吳兵就在城上舉火。

孫歆一看大為吃驚說:「難道北來的晉軍是飛渡長江的嗎?」正急於撤退時被周旨大喝一聲,砍於馬下。陸景在船上看見江南岸上一片火起,巴山上頭飄出一面大旗,上面寫著:「晉鎮南大將軍杜預」。

陸景看了大吃一驚,正要上岸逃命時,被晉將張尚的快馬趕到,一刀將他斬於馬下。伍延看見各路軍都已敗北,決定棄城而逃,卻被伏兵捉住,伏兵把他綁起來帶去見杜預。杜預說:「留之無用!」叱令武士將他斬於陣前。晉兵就這樣攻下了江陵。
 
這個消息傳到南方,結果沅、湘一帶,直抵廣州諸郡的守軍無不聞風而降。杜預命令部下前去安撫,告訴他們只要投降,便秋毫無犯。杜預接著進兵攻打武昌,武昌的駐軍看打不過,決定投降。這時杜預的軍威大振,便召集諸將開會,商議攻取建業的策略。

胡奮發言說:「百年的敵寇,到現在尚未征服,如今春水高漲,難以久住。不如等到明年春天,再大舉進攻。」

杜預回答說:「古時候樂毅在濟西一戰而攻取強大的齊國,如今我軍兵威大振,勢如破竹,所到之處敵人無不被攻破或投降,再沒有比現在的機會更好的了。」於是杜預決定匯合諸將,一齊進兵,攻取建業。 

這時龍驤將軍王濬率水兵順流而下。忽然有前哨回來報告說:「吳人造了許多鐵索,沿著長江橫截,又用鐵錐沉在水中阻擋我們。」

王濬聽了大笑,命令部下製造木筏數十方,上面綁著草人,披甲執杖,立於周圍,順水放下。吳兵看見了以為是活人,無不聞風而逃。當暗錐碰到木筏,全部都被提起來。接著又在木筏上綁上大火炬,長十餘丈,大十餘圍,用麻油灌之,當遇到鐵索,就用火炬去燒,一下子就把鐵索燒斷。接著兩路大軍沿著長江而下,所到之處,敵人紛紛潰敗。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20284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