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客家之歌--涯係中國人
2015/01/08 22:23:05瀏覽1423|回應1|推薦13

客家之歌--涯係中國人

〈涯係中國人〉是一首由吳盛智作曲、涂敏恒填詞的客家歌,剛出版時,收集在彭月春的專輯《後生就係本錢》裏。其歌詞如下:

五穀有種 百草有根
唔管恩人在哪鄉
牽腸掛肚 涯係中國人

鼻孔有氣 手脈唔停
管其世界亂紛紛
心肝記得 涯係客家人

踏正惹個腳掌根
昻起惹個硬頸筋
風霜大雨涯唔驚
日頭先照中國人

秤不離跎 跎不離秤
雖然離家千萬里
萬代不忘 涯係中國人

下面是吳盛智、塗敏恒的個人資料:

吳盛智(1944~1983),苗栗客家人,高中時就開始走向音樂之路。當完兵役,組織了「陽光合唱團」,不但是主唱,而且還是一名傑出的吉他手,專門演唱西洋歌曲。1980年初期,為了「唱自己歌」的理想,立誌為客家歌作曲、填詞。1981年推出第一張客家專輯《無緣》,改變了過去客家人隻唱山歌的傳統。因為如此,他被許多人稱為「現代客家歌曲的鼻祖」。

涂敏恒(1943~2000),也是苗栗客家人,畢業於政治作戰學校音樂係,1965年獲得全球祝國父百年誕辰作曲第一名,1971年為海軍撰寫〈海軍進行曲〉與〈LVT〉兩首歌詞。1972年獲中視金曲獎,同年為陸軍所寫〈陸軍十大新觀念〉一曲,風行多年。1974年以〈羅福星烈士頌〉八樂章清唱劇,獲教育部黃自紀念獎。1980年創作〈送你一把泥土〉,被海峽兩岸及世界各地的華人傳唱,成為一首名曲。塗敏恒一生創作了2300多首歌曲,1500多首是客家歌(其〈客家本色〉風行多年而不衰),800首是國語歌。他在歌壇的成就,別人很難超越。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20063283

 回應文章

NJM
2015/01/09 01:56
What a Guy!  We are proud of you!
人人【都=是】上帝選民(superson2) 於 2015-01-09 02:07 回覆: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