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抗日20…彰化八卦山烈士
2014/12/24 22:42:18瀏覽1046|回應0|推薦1
6000人戰死在八卦山...


「1895」八卦山之役 還原抗日精神
【李新隆/彰化】 2008-12-9

電影1895,是描述台灣人英勇抗日的歷史,義勇軍領袖吳湯興,在彰化八卦山和日軍激戰,當時戰爭的地點,已經改建成和平公園,為還原這段可歌可泣的歷史,彰化縣政府除了包場,讓民眾看1895,還將當時的避難指揮所,改造成「八卦山抗日保台史蹟館」,讓1895的精神重現彰化。

為了讓彰化的民眾了解,1895年所發生的歷史,彰化縣政府,今天特別包了兩場電影,讓民眾免費欣賞,導演洪智育表示,如果票房賣得好,將不排除再拍續集,也就是「八卦山之役」。

電影「1895」導演洪智育:「1895的八卦山大戰,確實是整個台灣歷史重要的戰役,拍電影大家都知道,拍電影最重要是錢,不是我想就可以,希望大家現在1895正在上映,大家進劇院支持1895,讓片商讓投資者覺得,電影是可以投資的事業,我們才有機會去拍八卦山大戰。」

當時有6000人戰死在八卦山,彰化縣政府除了將交戰地點,改建成和平紀念公園外,最近也將當時的避難指揮所,改建成「八卦山抗日保台史蹟館」。

彰化縣長卓伯源:「我們彰化縣已經建立了,乙未年戰役史蹟博物館,就在我們彰化縣文化局的旁邊,迎歡大家有時間來這邊感受一下,我們這一段感人的,永遠會留存下來,永垂不朽的歷史史詩。」

歷史不能被遺忘,彰化縣政府希望,藉由史
館的成立,讓民眾緬懷先人,這段愛國的情操,也期望1895精神,能在彰化縣重現。  (2008-12-09)


============================
彰化八卦山之役,是
1895年乙未戰爭中打的最慘烈的一場戰役。

8月23日
,日軍進佔台中的大肚市街,此時吳湯興、徐驤、黎景嵩帶領的義軍,加上吳彭年、嚴雲龍率領的黑旗軍共有4000多名,另外還有守在八卦山炮台的400名士兵。由於義軍防守嚴密,日寇無法攻上山,於是他們就利用收買的漢奸帶路。

8月27日,日軍開始進攻八卦山炮台及彰化,敵人從大肚溪迂迴攻打八卦山,雙方發生激戰。

8月28日,義軍守將吳湯興、湯仁貴、李士炳、沉福山、嚴雲龍等人紛紛戰死,另兩名守將吳彭年和林鴻貴帶領殘部和日軍做肉搏戰,也力竭而亡。

8月29日,日軍佔領彰化,義軍壯烈成仁者達4、5000人又有說6000人)據說,日軍將領北白川宮能久也戰死於此役。至於徐驤則帶領少許義軍突圍,轉戰阿里山、嘉義、台南,後來也壯烈犧牲。

台灣抗日烈士保鄉衛土的英勇精神,足為後世敬仰楷模!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19808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