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周十年必亡 - 歷史的預言
2014/12/07 01:12:31瀏覽346|回應0|推薦0

周幽王二年的時候(公元前780年),中原的涇水、渭水、洛水三川一帶發生大地震。

當時擔任太史的伯陽父看不慣周幽王的腐敗,於是他把地震和幽王的腐敗連在一起,以為這是皇天上帝對王室的警戒。伯陽父以他獨有的知識預言說:

西周不久將被滅亡了!天地間的陰陽兩氣不能失衡,若失衡超過它原有穩定的狀態,就會導致社會混亂。如果陽氣無法釋放,陰氣被壓迫無法上昇(指地殼的能量、壓力,無法達到平衡的地步),就會發生地震。

如今涇水、渭水、洛水一帶發生大地震,正是因為陽陰之氣失去平衡(即能量、壓力失去平衡)所造成。陽氣失去能量、陰氣繼續擴散,自然會導致河川的源頭堵塞,一旦河川的源頭被堵塞,國家必定難逃滅亡的命運。

水土滋潤萬物,是百姓賴之以生存的因素,萬一失去了滋潤的能力,農業不但無法生產,人民的財物收入也將減縮,這樣的國家怎麼不會滅亡呢?


從前伊、洛二水乾竭導致夏朝淪亡,後來黃河乾涸造成殷商被滅。如今周幽王之缺德超過夏桀、商紂兩代,這時又碰到三川的水源被堵塞,水源被堵塞遲早會造成河川乾涸。

一個國家依靠山林河川才能生存,如今山林崩塌、河川乾竭,無疑是國家滅亡的象徵呀!河川乾涸,山林一定會崩塌。從這個角度來看,周朝王室滅亡之日不會超過10年,因為10是十進位的單位。由此可以預知,昊天上帝要滅除周王的時間,應當不會超過10年了!

伯陽父的預言果然成真

就在當年(幽王二年),涇水、渭水、洛水三川乾涸,岐山崩塌。

 

幽王十一年(公元前771年),幽王被殺於驪山,西周終於淪亡。諸侯們共同推舉太子宜臼繼位為周平王,由於西部地區被佔領,國都被迫東遷到洛邑。


======================

PS: 本文故事出自〈國語.周語〉,《史記》也有記載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19518679